[工人日报e网评]区块链“+”的是实体创新,不是韭菜和泡沫-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评论

e网评

[工人日报e网评]区块链“+”的是实体创新,不是韭菜和泡沫

2019-10-31 17:23:24  来源: 中工网

区块链“+”的是实体创新,不是韭菜和泡沫

作者:龚先生

  这几日,“区块链”一词妥妥占据大多数人手机的C位。资本市场也“爆”了,先有比特币暴涨40%,后有A股区块链概念股票全面飘红——区块链又火了。

  这是资本市场对国家重视区块链技术发展做出的积极响应,既反映出人们对区块链赋能各行业的无限遐想,更是对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的满怀期待。但也有不少人开始担心,如果盲目发展,会不会又成翻新的“花式割韭菜”?又成为币圈新一轮“挣快钱”的大肆投机?

  这种担心并非空穴来风。

  这不是区块链第一次火。始于2017年,火遍全世界的区块链概念一度吸引人和资金蜂拥而入,助推比特币及类似网络“加密数字货币”(如以太币、莱特币等)价格的大幅上升,创造了诸多“一夜暴富”的神话。有关“数字币、区块链将颠覆传统、深刻变革世界”的说法,山呼海啸般扑来,各种冠以“区块链”字样的公司雨后春笋般冒出,但发展的后续却让人大为失望。资本越来越集中到造币和炒币之中,市场呈现出“非理性繁荣”。在政府、社会诸多努力之下,好不容易才逐渐正本清源、“退烧退热”。

拨开迷雾,到底什么是区块链?区块链能干什么?吃瓜群众纷纷搬出了小马扎。

  专家说,区块链作为一种去中心化的数据库,基于时间戳的链式区块结构、分布式节点的共识机制让上面的数据可追溯、防篡改。更多人通俗地把区块链解释为一种由多方参与“记账”并共享的“账本”。

  比如在一个家庭中,妈妈拿了100元去买菜,孩子拿了20元去零花,爸爸拿了50元去买烟,不仅家庭成员各自记账,而且都能够看见这个共享账本,每笔账的记录无法被篡改和伪造,杜绝了“爸爸偷偷买烟,孩子偷偷买糖”的可能性,而且家庭账目对每个人都清晰可见。

  区块链的这些技术特征与实体行业的痛点结合,让人们有了巨大的发展想象空间。有了区块链,“你妈是你妈”这种奇葩证明就此杜绝;经过授权,医生能看见病人的所有病历,不用跨医院调取、转诊,而不被授权者看见的是乱码,既准确快捷又安全。工信部信息中心发布的《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显示,区块链是新时代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助推器,正在成为全球技术发展的前沿阵地。

  确实,区块链的发展很迅猛,当下应用场景已基本实现从起始的数字货币和矿机制造向金融服务的延伸,进而向着供应链、数字版权、食药可追溯等多个实体产业持续渗透。

  不过,目前,区块链技术还缺乏有效的实体应用实例。也有专家指出,区块链并不能包治百病,并且我国整体区块链技术的发展需要7-15年时间。

区块链发展确实还有诸多难点要一一突破。首当其冲的是,区块链技术框架本身仍不够成熟,仍处于“婴幼儿”阶段,存在着可扩展性不强、效率较低、手续费偏高、经济模型设计不尽合理等现实问题,还达不到大规模商业化落地的要求。

  二是如何将区块链的技术特性与传统产业发展的真实痛点密切结合,这还需要基础设施建设跟进,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

  三是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和去中介化特质,使得行业监管更加困难,创建者法律责任难以区分,这也对现行税制的严密性构成了挑战。

  毋庸置疑,区块链的发展潜能已经揭开神秘的面纱。国家层面对区块链技术未来应用的看好为其发展打下了坚实根基。区块链未来的发展赛道也已然很清晰,关键还是在区块链场景落实和对实体经济的服务上。

  在大家争相挤进区块链赛道、抓住发展机遇之时,站在风口上还是有必要回望一下比特币的前车之鉴:光靠概念股是不能持久的。经济学家马光远的一段提醒火爆“朋友圈”:“去年,芯片被重视的时候,一群骗芯片产业补贴的已经彻夜加班润色项目资料,各种芯片半导体的产业基金雨后春笋。今天之后,他们又会把芯片两个字擦掉,重新换上区块链三个字继续路演……”

区块链“+”的是实体创新,链接的是未来发展,而绝不是韭菜与泡沫。

编辑: 谷永光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