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网友热烈“挽留”探亲假,其实是事出有因-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评论

e网评

[工人日报e网评]网友热烈“挽留”探亲假,其实是事出有因

2019-10-22 13:10:36  来源: 中工网

网友热烈“挽留”探亲假,其实是事出有因

文/龚先生

  这几日,有关“专家建议取消探亲假”的话题引起了诸多争论。

01

  上述新闻的源头在哪里?龚先生找到10月18日《法制日报》的报道——

捕获.jpg

  报道的信息源是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法学院举行的“新中国劳动法70年:历史、选择与趋势”学术研讨会,探亲假是与会专家讨论的主题之一。

  龚先生发现报道中确实出现了诸如“探亲假制度也应当顺势而为退出历史舞台”的字样,但联系上下文可知,专家说的是“一般取消,特殊保留”——以年休假制度替代探亲假的劳动者休息权保障功能,以延长春节假取代探亲假的家庭交流功能,同时以特别法规定的形式保留特殊领域继续适用探亲假制度。

  但网友们不依不饶,因为网友大多看到的是互联网平台上的报道,或者被加工处理过的标题,于是坚定地认为“专家建议取消探亲假”。

1.png

  网友的评论队形整齐——对探亲假,表示“工作了十几年第一次听说探亲假,老泪纵横啊”“我还没来得及知道,你就取消了?”“居然有这种假?”;而对相关专家,网友观点一致,“不知人间疾苦”“不食人间烟火”;只有极个别理智的声音在挣扎“专家还说了别的,小编故意要引发论战”……

  显然,人们对探亲假的关注远远超出了专家建议本身。

02

  何为探亲假?

  探亲假发端于1958年2月颁布的《国务院关于工人、职员回家探亲的假期和工资待遇的暂行规定》,目的是适当解决职工同亲属长期远居两地的探亲问题。1981年3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进一步完善探亲假制度,规定了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和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的职工探亲假标准。

  其中明确,职工工作满1年,与配偶不住在一起,又不能在公休假日团聚的,可以享受探望配偶的假期待遇(每年1次,假期30天),与父亲、母亲都不能住在一起,又不能在公休假日团聚的,可以享受探望父母的假期待遇(未婚职工每年1次,假期20天;已婚职工每4年1次,假期20天)。同时,单位应根据需要给予路程假。

  20天、一个月甚至更长,还可能报销路费——探亲假,看起来真美!只可惜,大多人数不知道更没休过。有人说,这是国企和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专利”假期,可不少公务员、国企员工都表示“这锅我们不背”,言外之意,同样没休过。

2.png

  作为国务院颁布的行政法规,《关于职工探亲待遇的规定》显然是具有强制性的,而不是选择性,如果要选,也是享受这一权利的人去选,而不是单位替员工去选。

人们热烈“挽留”探亲假,实际上是这一假期设计的美好与落实中的空洞形成了巨大反差,是诸多人对保障休息休假权的期盼和焦虑。早知有这一个月的探亲假,何必国庆长假带着家人、亲人到处去体验人山人海?何必春节期间急赤白脸打“飞的”赶回来上班?何必父母生病住院还不敢告诉子女?

03

  一项法律法规、制度在执行中出了问题,首先应该做的是分析原因,想办法修改完善,让其更合理、更便于落地,而不能说索性废除了。好比一个人生了点小病,首先想到的不是如何治愈,而是把“病灶”直接切了甚至整个人都不活了——这是什么清奇的脑回路?若都如此,还能有法规、制度活到今天吗?

  龚先生赞成专家所说的“合理改造”探亲假,却不赞成其所说的,“探亲假是计划经济时代我国解决职工两地分居问题而施行的制度,当两地分居问题逐渐解决、不再是社会矛盾之时,探亲假制度也应当顺势而为退出历史舞台”。

  时下夫妻两地分居确实不太多了,但父母与子女之间呢?多少进程务工人员的父母、子女留守在老家的乡村?多少大学毕业生留在北上广深以及其他大城市工作生活,家乡的一切都变得陌生?如今职场中的不少中坚力量都是独生子女,老家的父母能指望他们解决生活中的种种突发状况吗?

交通是发达了,通讯是便捷了,但陪伴多起来了吗?我们制度的设计初衷不就是要以人为本、以民为本吗?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常回家看看”在一些地方甚至都入法了,有些地方还设计了诸如独生子女护理假之类的制度。如今看来,如果探亲假制度落实得好,相关立法机关和地方还用这么煞费苦心、“多此一举”吗?

时代在变迁,但维护、保障劳动权益的初心、使命不能变。在事关劳动者权益的问题上,我们要做“加法”而不是做“减法”。搞清楚这个基调和方向,就会在很多细节问题上拎得清、看得透。

编辑: 刘云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