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警方通报劳斯莱斯女司机,为何网友都信了?-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评论

e网评

[工人日报e网评]警方通报劳斯莱斯女司机,为何网友都信了?

2019-08-28 13:06:21  来源: 中工网
  文/龚先生

15622055172551000_1890x1063.png

  8月26日,北京警方详细通报堵医院劳斯莱斯女司机犯罪问题,其中既包括涉案牌照问题,也包括涉案车辆问题,还有由此案引发的谣言等“次生灾害”的调查处理情况。

  事件来龙去脉清晰,调查链环环相扣。通报甫一公布,立即引起围观网友的“极度舒适”。有网友为警方打call:“警方干得漂亮!”“公正执法!阳光执法!”

  连人民日报也出来评论了↓↓

111.jpg

  不只是北京警方,重庆警方通报保时捷女司机一案,同样获得网友一致好评。

  不得了,不得了!在这届网友面前实力圈粉,警方的通报是有过人之处吗?

  其实,两地警方的通报只是较为详尽地说出了背后的事实而已。

  针对网友最为关心的两位女司机的背景,重庆警方不仅公布了女司机的房产、名下车辆,还捎带交代了其老公的违纪违法情况;而北京警方则公布了劳斯莱斯女司机曲折的购车经历,及其老公从事的职业,还捎带脚地处理了发布该豪车即将出售的造谣者。

  由此,两位女司机可能有“通天背景”的猜测,在详尽的调查面前烟消云散。而由两起事件引发的各种谣言,也都不攻自破。

  比起不少地方在热点事件上的遮遮掩掩,京渝两地警方的通报堪称“教科书级别”——每一处细节都翔实可信,对网友最为质疑的地方选择“正面刚”,最终引来一片叫好声。

微信图片_20190828111213_meitu_1.png

一起公共事件发生后,引发舆论的泥石流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回应不透明、不直接,这往往会引起网友的穷追猛打。

  不要低估了网友的智慧,在无数网友的群策群力下,有时真相往往在网友的调查中就能得出,那时候相关部门则会为迟滞的信息发布付出不小代价。

  这些年,我们遇到一次次的“塔西佗陷阱”。在这个关于陷阱的传说中,当政府部门或某一组织失去公信力时,无论说真话还是假话,做好事还是坏事,都会被认为是说假话、做坏事。

  而在两起女司机事件发生之初,同样也有网友担忧警方为“权贵者讳”,但事实证明,警方的调查通过了网友“火眼金睛”般的审视。

  调查需要扎实的证据,这就意味着最终的调查结果要与谣言赛跑。已经有无数次事实证明:“当真理还在穿鞋,谣言已经走遍天下。”

  从这个意义上说,官方通报发布的时间很重要。如果在调查期间一味保持沉默,任由谣言满天飞,无疑将掌握事态的主动权拱手让给他人。在事件复杂的情况下,不妨分阶段告诉公众,调查进展到了何种程度,哪些可以告诉公众,哪些还需要进一步调查。这能在一定程度上释疑解惑,缓解公众焦虑情绪。

  热点事件发生,只有直面舆论关切,及时开诚布公地回应公众疑虑,还原事件真相,才能一步步消解公众疑虑,进而提升相关部门的公信力。

编辑: 韩京华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