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让“迪士尼们”心虚,需要更多的大学生“小王”-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评论

e网评

[工人日报e网评]让“迪士尼们”心虚,需要更多的大学生“小王”

2019-08-15 17:39:53  来源: 中工网

  文/龚先生

IMG_9242.jpg

  上海迪士尼乐园禁带食品被起诉一事,发酵近一周了。这一周里,迪士尼的安检台俨然成了“网红”,引得多路记者纷纷买票探访。从一开始包里的面包被单独挑出要求吃掉或就地处理,到最近的口头提示“下次不要带了”。不难看出,店大如迪士尼,也有些心虚了。

感谢“小王”

  这多半要感谢华东政法大学的学生小王。今年初,小王携带零食进入上海迪士尼乐园时被园方工作人员翻包检查,其认为园方制定的规则不合法,导致自己的权益受损,于是一纸诉状将上海迪士尼告上法庭。

  8月14日上午,中消协发布消息称,支持小王的诉讼,同时认为,迪士尼利用其特殊地位对消费者进行限制,“搜包”是有损消费者人身权益的行为。

1111_20190815155327.gif

  ↑上海迪士尼乐园对游客翻包检查

虽然官司还在审理中,但就凭这一纸诉讼,“理所当然”和“铁规”已经有动摇的痕迹了。

  自2017年上海迪士尼乐园调整《游客须知》,明文禁止游客携带食物入园后,不少游客都经历过与小王类似的尴尬,许多人还被迫在安检台边狼吞虎咽。谁都觉得没道理,谁都认为是霸王条款,可绝大多数人选择了接受,甚至是忍受。

  直到来了个非要讨说法的法学院学生。

这些年“较过的真 ”

  事实上,许多权益的获得,依靠的就是一股较真儿和韧劲儿。

  也是上海迪斯尼乐园,去年还摊上了一起官司。广东法官刘德敏带着刚满10岁的儿子到乐园玩,被工作人员以孩子身高超过1.4米为由要求购买成人票。回家后,刘德敏查阅资料发现,除上海外,世界多地的迪士尼乐园都是以年龄为标准出售儿童票。于是,他就此向上海法院提起诉讼。

timg.jpg

  此事一经报道,引起多方关注,不少“苦孩子长得太快久矣”的父母纷纷声援、诉苦。就在今年暑假,维持多年的1.4米儿童票标准开始松动,包括上海在内,多地景区门票已实行“身高兼顾年龄”的规则。

  这事的功劳簿上,怎么也得给刘法官记上一笔。

  再往前追溯,视觉中国可不可以到处收版权费,第三方售票平台能不能捆绑消费,高铁上有没有15元的快餐,饭店该不该禁止顾客自带酒水、设置最低消费……每一个类似事件的进展、改变,都有普通消费者对侵权行为、霸王条款的质疑、争论乃至诉讼在推动。

一个想最大限度盈利,一个想最大限度受益。某种角度看,商家与消费者本就站在不同的立场。如此,行事逻辑、方法自然就不同,一方越过界侵害到另一方,也是不可避免的现象。只是现实中,由于种种原因,被伤着的,往往是消费者。

  柿子捡软的捏,谁都懂这个理。

可若是有人较了真,就会发现“纸老虎”还是挺多的。就像当新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开瓶费”说“不”后,很多饭店虽然仍不乐见食客自带酒水,却也无可奈何。原因嘛,一是怕投诉,二是怕因此少了客源。更重要的是,法律成了消费者可以依靠的大树,商家胳膊再粗,也拧不过大腿。

且“诉”且珍惜

  不过,维权之路并非总是坦途,即便有了法律法规撑腰,碰一鼻子灰的情形也是有的。

  2014年,商务部、国家发改委联合颁布《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其中明确规定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可在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类似“6人包间低消2000元”“包间人均低消500元”“包间加收15%服务费”的现象依然存在。消费者若有异议,要么别去,要么花精力时间四处投诉,最终很可能因为问题太普遍、监管力量太薄弱不了了之。

  此次被推上风口浪尖的迪士尼乐园禁带食物问题,去年也有游客提起诉讼,却没能立案。刘德敏的案子直到现在也没宣判,以身高1.4米作为儿童票上限,依然在上海迪士尼乐园实行。

  但无论是那位连名字都没留下的起诉者,还是刘德敏,都是这一次小王得到官方和坊间一边倒支持的铺路者。

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1.jpg

  在实行判例法的英美法系国家,许多后来被作为判决依据的案子,都习惯以控诉双方名字来命名。不过在那之前,谁也不知道,有多少类似的诉求被忽视、驳回过——如果没有这些“炮灰”,那些被载入法律史册的名字,或许永远不会出现。

  不知这一次,中国的消费者权益史上,会不会留下“小王诉上海迪士尼案”?但毋庸置疑,要让“迪士尼们”心虚,需要更多的大学生“小王”。

编辑: 傅仁誉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