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前头按类分,后头一锅煮”,垃圾分类短板如何补?(组图)-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评论

e网评

[工人日报e网评]“前头按类分,后头一锅煮”,垃圾分类短板如何补?(组图)

2019-06-10 16:19:38  来源: 中工网

文/龚先生

  最近一则吐槽垃圾分类的相声在网上有点火,相声里说:

  “拿着垃圾下楼,有可回收不可回收的两个桶,我开始左一个右一个开始分类,碰到分不清的不知道怎么办,就在网上查,从中午十二点查到半夜,好容易分清楚了,来一辆垃圾车,混一块儿拉走了...... ”

  相声演员吐槽说:“垃圾分类,从我开始,我是开始了,你怎么给结束了?”

  近日有媒体报道说,在推进垃圾分类的过程中,有一个问题经常困扰着部分居民,“无论自己分类投放收集做得多好,运输的时候总是要混的,一车拉走,分了也白分”。

  “前端按类分,后端一锅煮”,把百姓对垃圾分类的信心打消了不少。

01

  今年,多档热播综艺节目都是垃圾分类主题,明星们去垃圾站徒手分垃圾。垃圾分类无疑是今年社会生活的“C位”话题。

  在综艺节目《极限挑战5》中,明星们穿上工作服,拿着各种工具,实地捡垃圾。

  数据显示,我国垃圾排放量一年可达5.8亿吨。垃圾分类,终极目标就是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民意调查显示,虽然居民对生活垃圾“四分类”知晓率达到了80%,但分类投放的自觉性和参与率较低。“理念上认同,行动上滞后”,恐怕是大多数城市垃圾分类的现实写照。

  垃圾分类难就难在事无巨细、情况千差万别。

  用过的纸巾是否可以回收?网友为此争得“头破血流”。有人直白理解,纸巾分解很容易,当然是可回收垃圾;有人则说,研究证明,擦过汗的纸巾由于沾有污渍,回收利用价值不大,厕纸由于水溶性太强不可回收。

  垃圾分类的主力是家庭主妇,来听听她们的烦恼:

  塑料餐盒属于厨余垃圾还是其他垃圾?垃圾桶都是至少3个颜色以上,但是哪个标识代表什么意思?

  用不同颜色垃圾箱区分垃圾种类是一种通用做法

  @小小合:小区有5个不同颜色的垃圾箱,我拿着垃圾在5个不同的标识前呆瓜了,标识都是什么意思,到底扔进哪个?

  还有,旧衣服、旧报纸、玻璃瓶、瓷器为啥找不到地方回收?瓶装矿泉水和罐装饮料的处理方式是否相同?空瓶、瓶盖、标签等具体物件如何丢弃?

  关于电池回收更是掀起了一场旷日持久的争议。之前专家告诉我们,电池不可随意丢弃,因为汞污染土地。后又有环保人士出来辟谣,说这点汞含量微乎其微。再后来又有观点说,除了汞还有铅污染,还是要把电池当有害垃圾回收——晕。

  除此之外,荧光灯管、节能荧光灯、汞体温表、汞血压计……都是有害垃圾。可是找到有害垃圾回收点还是件难事。

  事实上,许多城市已与垃圾分类缠斗近20年,十八武艺都用上了,依然难解难分。垃圾分类因此获得了一个很文艺的外号——“最难推广的一桩小事”。

02

  文明的习惯需要具体行动和措施来培养。

  龚先生在日本租住过民宿,民宿里有一本扔垃圾的时间表和操作手册,全部是漫画式,即使完全看不懂日语的我,也学会了如何分三步扔掉一个香烟盒:外包是塑料,盒子是纸,铝箔是金属,分三类丢弃。当然,扔错了房东会跟我索要高额的垃圾清理费。垃圾分类如果与切身利益挂钩,这件“麻烦事”终究可学可行,再加上恰如其分的鼓励,就会更有驱动力。

  江苏扬州上线“互联网+垃圾分类”数据平台 图/新华社

  例如,江苏扬州推出“互联网+垃圾分类”数据平台,市民可以利用垃圾分类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广东东莞将回收的厨余垃圾转化为有机肥,向居民免费派发。

  还有,很多城市街头设有易拉罐换小礼品的垃圾回收箱,很多小朋友把捡垃圾当成游戏,积极去街头捡垃圾换礼品。

  还有些地方引进科技手段推动垃圾分类,如“刷脸倒垃圾”技术,居民在扔垃圾时,智能设备能识别垃圾袋的类别,当该类别和垃圾桶的颜色对应上,垃圾桶盖才能打开。同时,智能设备拍下扔垃圾者的照片,进行数据比对,进而作为抽检、领取积分的依据。

  让垃圾分类人人可行,才是推动垃圾分类的硬核操作。

03

  再说说混装混运的问题。

  因为成本过高,垃圾收集的第一责任主体——物业公司通常积极性不高。要求物业公司实现分类清运垃圾,是一笔并不小的成本,比如,通常,企业清理厨余垃圾的费用是120元/桶(不含补贴),清理其它垃圾是15元/桶。而之前混装垃圾成本约是20元一桶。如果严格执行垃圾分类,物业公司需雇佣保洁员进行垃圾二次分拣,成本再次提高。

  环卫公司的清运能力参差不齐,也是导致混运混装的原因。有些公司资质和设备较好,可以实现分类车辆、分类清运。有些公司则没有分装系统或者足够的车辆。有的企业管理不到位,反正大多数是半夜运垃圾,没人看见,一次装走省事儿。

  “九龙治水”也导致垃圾分类清运处理的困难。在一些地方,一个垃圾箱房归属三个部门监管,干、湿垃圾归绿化市容局管,有害垃圾归环保局管,可回收物归商务委管。各自不同的标准导致操作困难,难以形成合力,最终可能导致谁也管不好,直至没人管。

  为杜绝混装混运,住建委下发通知,将加大对未分类收集贮存生活垃圾、把生活垃圾交由未经许可或备案的企业和个人进行处置等违法行为的执法检查力度,严格查处收运企业“混装混运”行为,对情节严重的要逐出市场。

  在西安、杭州等城市,一方面严厉打击“混装混运”,奖励群众举报。另一方面则在建立相应的垃圾处理工厂、完善垃圾处理体系。

  只有杜绝混装混运,做到全程分类,再来要求百姓从源头分类投放垃圾,才能让人信服。

  不过,这不是一蹴而就的。

04

  垃圾治理是一项全球性难题。仅就垃圾分类而言,日本用了27年,才形成全民参与的氛围。德国则是把垃圾分类当做一项系统工程,大约40年才见到了效果。

  垃圾分类,最重要的,是树立人人参与环保的意识和信心,唤醒人人参与的意识和责任。

  除了杜绝让人“分了也白分”的垃圾混装混运,让公众看到分类的垃圾去了哪、自己的分类很有意义,也会鼓励公众参与的信心与热情。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有害垃圾可回收处理;可回收物再生利用,变废为宝;干垃圾要填埋;湿垃圾要日产日清——这些在上海长宁区爱建居民区都能一图清楚。这个小区最初也有垃圾混装的困惑,而现在,小区垃圾由三家公司、不同的车辆分开清运,垃圾分类的过程在小区内也广而告之,包括哪种垃圾到了哪里、如何处理,居民看得一清二楚,大家对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很高。

  “让更多人行动起来,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全社会人人动手”。

  只有让百姓清楚看到,垃圾分类的体系犹如毛细血管一般畅通运行,人人都是其中的利益共同体,垃圾分类才能真正提速。

  到时候,相声演员的台词可以改成:“垃圾分类,从我开始,你来接力。”

编辑: 李学平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