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e网评]“神兽”复学,教育的改变还在路上-中工网评-中工网
首页 学习 时政 看点 工事 全总 工会 评论 权益 视频 财经 企业 就业 民生 国际 军事 理论 汽车 健康 人物 书画 摄影 旅行 文化 公益 教育 娱乐 体育

中工网评

e网评

[工人日报e网评]“神兽”复学,教育的改变还在路上

2020-04-17 13:32:46  来源: 中工网

 “神兽”复学,教育的改变还在路上

文/龚先生

  教室里空空荡荡。

  这些老师们在干嘛?

  是在备课?还是试讲?

  都不是,他们在讲课——给学生们讲网课。

  虽然教室里空空荡荡,但老师们依然在三尺讲台上,全情投入、认真授课,久违的学生们则隔空发来一串串弹幕“老师好”“老师辛苦了”。

  此情此景,真是无“生”胜有“生”。

  ——这是湖北襄阳四中部分老师迎接复学的一幕。据新华社报道,该校日前开始组织部分教师走进教室给学生上网课。报道的短视频很快火了,有网友说“看哭了”。

  的确,看到老师重返久违的三尺讲台,对着空荡荡的课桌课椅,声情并茂地授课,看到有些老师把班级全家福作为背景板,尤其是看到上完课后,老师们一丝不苟地对讲台区域进行消杀,我们都非常感动。这种感动甚至不是一句简单的“尊师重道”能概括的。

  无疑,这是一个漫长而严酷的寒假。曾经的师生之间的日常,也许让某些学生感觉厌倦,但在经历了旷日持久的居家和网上教学后,很多学生才意识到,那些稀松平常的瞬间原是那么珍贵。

  让老师重回教室上课,与其说是为了“能更好地利用学校的多媒体设备”,倒不如说是,它让教师和学生的代入感更强。面对无比熟悉的环境,老师们无疑会更投入,而那些发出“老师好”弹幕的学生们,应该同样是“触景生情”——他们一定有些想念老师,想念教室,想念学校了。

  截至目前,除了湖北省,其他地区的中小学(幼儿园和大学除外)开学安排基本都有了时间表。那些被“神兽”快折磨疯的家长,似乎可以松口气了。

  等等——操心的事并没完。

就说孩子的卫生防护、情绪管理、接送任务,哪一件不是具体而微,且牵一发而动全身?

  学校除了要把丢掉的课补回来,在防疫方面可能会面临更多的挑战,比如怎样应对孩子对于戴口罩的“不耐烦”;如何落实好“错峰吃饭”,避免媒体曝出的同桌俩小朋友,一个吃饭、一个戴着口罩坐一边看的“残忍画面”,如此等等,都需要学校认真对待,家长们也要多配合校方安排。

  再说说家庭教育的事。停课期间,家长们被“神兽”逼疯,与其说,是非常时期陪伴太多,倒不如说是正常时期陪伴太少。如果经此一“疫”,家长们能看到亲密陪伴、言传身教的重要性,接受和孩子相处的新常态,在新常态中开启新生活,谁说那不是另一种美好呢?

疫情是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的鲜活素材。倘若经此一“疫”,我们的教育能在去功利化上有所动作,让教育回归培养健全人的初心,那么,我们今天经受的苦难,或许能化为未来的财富。

  再比如,线上教育的常态化,必然催生学校组织、教学形态的变化,带来学习方式的创新。未来的教师或将不再拥有“知识霸权”,更是指导者、引领者、陪伴者。如果经此一“疫”,我们的学校能够更加重视线上线下教育的结合,重视教育方式的创新,并逐渐拓宽自主发展、个性化、多样化空间,那么,我们所心心念念的学习型社会,或许就指日可待。

孩子们快复学了,这是我们生活回归正常的信号。而灾难之下,需要成长和进步的,远不仅只有孩子。

编辑: 高冲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e网评

现场·我在我思

来论·工事工评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