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6秒49!苏炳添还是亚洲第一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1-03-13 08:41

  3月12日,中国短跑飞人苏炳添出现在成都2021年室内田径邀请赛西南赛区。在男子60米决赛中,苏炳添冲线刹那减速,仍以6秒49夺冠。这是今年亚洲室内60米最好成绩,也是今年排名世界第三的好成绩。

  阔别532天之后重回田径赛场

  阔别田径赛场532天之后,32岁的亚洲百米纪录保持者苏炳添,成为这场田径邀请赛的焦点。

  自从2019年10月初的多哈世锦赛结束后,苏炳添竟再没有站上正式比赛的跑道。之前力量训练造成的腰伤,一度让苏炳添萌生去意;2020年开始的新冠疫情,让苏炳添的训练计划都难以维系。这位亚洲百米第一人,一度空闲到回家陪伴妻子孩子,度过难得的家庭时光。

  另一方面,这没有比赛,没有高强度训练的17个月,也让苏炳添获得了职业生涯中一次难得的康复机会。

  重回赛道,中国飞人内心其实也没底。赛前谈到比赛目标,苏炳添表示,至少预赛不会全部用力,“目标6秒60,现在对自己心里没有底,很长时间没有比赛了,就看看自己的起跑。保守一些好一点”。

苏炳添(右)在比赛中

  6秒49是今年世界第三好成绩

  苏炳添说到做到。预赛中,苏炳添跑出6秒69的成绩,轻松进入决赛,比赛中苏炳添在跑到40多米时明显减速,显然是为下午的决赛保存体能。

  苏炳添的外教兰迪·亨廷顿也来到成都现场观战。他的态度同样轻松,“这里的跑道很不错,苏炳添以前在这里比赛过,十年前在这里创造过纪录。对我们来说,重点关注苏炳添的起跑,处理好起跑其他就没有什么了。”

  下午决赛苏炳添被安排在二组三道出场,第四道和第五道分别是他的国家队战友、湖北选手吴智强和广东选手梁劲生。

  比赛开始,苏炳添出发反应时间0.149秒,起步节奏顺畅,加速过程流畅,冲刺跑阶段有力。当到达终点前,苏炳添明显减速,并有闲暇左右看了看,还是以6秒49夺冠。吴智强以6秒63获得亚军,梁劲生以6秒68获得第三。

  苏炳添跑出的6秒49,是今年亚洲第一,也是今年世界第三好成绩。今年世界上一共有四人跑进了6秒50之内,意大利选手雅各布斯前几天在室内欧锦赛跑出的6秒47为今年世界最好成绩。

  但苏炳添说,他对这场比赛准备得并不充分。“比赛前我们才发现,这次大赛用的起跑器算是新式的,和我们平常训练的不太一样。”苏炳添说,“还好我在训练场抓紧使用适应了一下。预赛后心里有底了。”

  超越对象只有他自己了

  在成都邀请赛前,苏炳添发了一个意味深长的微博。他将四川成都称为自己的福地。十年之前,就在这里,苏炳添曾经跑出6秒56,收获职业生涯第一个全国纪录。

  十年之后,苏炳添从腰部伤病中浴火重生。赛前他的6秒60的目标,正是希望自己可以重新找回十年前的状态和冲劲。如今这个目标已经达成,而且是轻松达成。

  在决赛后,苏炳添再被问到今后的目标。其实对苏炳添来说,他已经无需再设立什么目标。作为亚洲室内60米和室外百米的纪录保持者,苏炳添的超越对象也只有他自己了。“我是2019年开始伤的嘛,”苏炳添说,“那就看看自己还能不能跑出2019年之前,还没负伤时的状态。”2018年在西班牙的马德里,苏炳添跑出9秒91,震惊了世界。这个目标,够大了。文/ 北京青年报记者  褚鹏

  供图/新华社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