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河北游泳“悄然生长”背后

来源:新华网
2021-09-13 15:55

原标题:河北游泳“悄然生长”背后

新华社石家庄9月13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帆、周欣

逐梦东京,李冰洁和张一璠收获奥运会女子游泳接力金牌,打响了河北游泳的名牌,也让成功背后的“河北模式”浮出水面。

2016年2月,河北省体育局大胆试水改革,省体育局游泳跳水运动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省游泳跳水中心”)联合衡水泰华锦业房地产有限公司共同创建河北泰华锦业游泳俱乐部(以下称“泰华俱乐部”),以求在泳池项目上实现突破。

河北省游泳跳水中心副主任崔峰介绍,在合作过程中,省游泳跳水中心发挥专业领域的优势对队伍发展方向进行协调,以及提供必要的基本经费保障,但从队伍的日常训练和管理中剥离,由企业方为队伍训练备战工作提供财力、人力、物力的双向服务保障,让队员安心驻扎俱乐部训练、生活、参赛。

泰华俱乐部成立后首先夯实硬件基础,按照国际标准在衡水市建造了占地7120平方米的游泳馆,包括一个50米比赛池、一个25米训练池,安装国内一流的水处理设备,并有可接纳500人使用的更衣室;1.3万平方米的多功能公寓楼能满足200位以上运动员封闭训练入住需求,还配备了专业餐厨、营养师、科医保障等团队,精准细致地服务运动队。

俱乐部采用“四化合一”的比赛训练激励机制——“比赛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绩效化”,确保运动员“茁壮成长”。

在比赛目标化方面,运动员们顺利“交卷”:2017年李冰洁在布达佩斯世锦赛上两银一铜一战成名;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周羿霖100米蝶泳折桂,摘得河北游泳30年来的首枚全运会金牌,李冰洁则勇夺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三枚金牌,破两项亚洲纪录;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李冰洁获得两金三银;东京奥运会上,李冰洁在女子400米自由泳中打破亚洲纪录并摘得铜牌,收获中国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的首枚奥运奖牌,也成为继“蝶后”钱红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夺金之后,时隔29年再次登上奥运会单项领奖台的河北选手;张一璠和李冰洁还在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预赛和决赛中先后出战,最终帮助中国队击败美国和澳大利亚队,以改写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

泰华俱乐部总经理康靖介绍:“我们工作的第二步是‘实施企业管理,将目标项目化’。企业化运营管理模式,让运动员用成绩说话,教练员的选用也采取优胜劣汰的方式,有效打破了人员编制、待遇和激励机制的瓶颈问题。”

“根据各类比赛需要,我们进行项目化运营,比如备战第十四届全运会,俱乐部组建了国际级、国家级教练团队,配备专业医科人员,教练员对俱乐部负责,俱乐部对董事会负责,效率非常直观。”

“创新考核方式,将项目责任化”也是泰华俱乐部的一大特点。泰华游泳队领队李超说:“严格的考核程序和方法是提高比赛成绩的有效抓手。我们每一位运动员、教练员、工作人员都有明确的薪酬及考核激励机制。大赛考核周期内,根据成绩考核给予相应补贴。”

李超举例说,如备战全运会期间,目标任务下发到每一位教练员,教练员一对一制定种子选手的训练计划,教练团队还采取“周分析、月调度、季总结”的工作方式开展训练。

康靖表示,“严格兑现奖惩,将责任绩效化”行之有效。“俱乐部将比赛成绩作为绩效量化的重要依据,严格兑现考核奖惩,与运动员的岗位补贴和奖金挂钩,与教练员的去留和绩效奖金挂钩,以此充分激发和调动人员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

康靖认为,游泳队的优异成绩让俱乐部省企合作的新模式获得认可。“我们的场地设施、人员素质、餐饮后勤都是国家级训练基地的水平,近几年吸引了很多外省市自费来训练的运动员,贵州、辽宁、陕西、湖北等一些省级运动队也常来基地备战训练。”

泰华集团董事长李春岗表示:“我们坚信在省企联办模式下,河北游泳项目的发展会越来越好。我们会更加积极地投入到体育事业当中,带动竞技体育走向市场化,走向大众化。为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