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冬奥村打造“运动员之家”,智能防控疫情

一秒钟内完成8个查验环节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1-26 02:32

原标题:冬奥村打造“运动员之家”,智能防控疫情(引题)

一秒钟内完成8个查验环节(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兵

从1月23日开始,北京2022年冬奥会各场馆、设施、各保障机构正式进入冬奥赛时运行模式,场馆实施“大闭环”管理。与此同时,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大赛区的冬奥村也迎来预开村时刻。

据悉,首日进入冬奥村的有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芬兰等20多个代表团的先遣人员。1月27日,冬奥村将正式开村。

据记者了解,北京冬奥村位于北京奥体中心南侧,设计理念来自北京四合院的院落形式,分为居住区、运行区两部分。延庆冬奥村依山而建,分为居住区、广场区和运行区三个区域。张家口冬奥村位于张家口市崇礼区太子城冰雪小镇内,也分为居住区、广场区和运行区三个区域。

从选址设计到建设完工,北京冬奥会冬奥村工程历时5年之久,凝结了建设者们的辛勤汗水。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副部长顾灏宁表示,冬奥村是运动员抵达注册的第一站,打造温暖舒适的冬奥村,是冬奥会服务水平的重要标志。

秉承“以运动员为中心”的宗旨,努力营建“家”的感觉,展现中国作为东道主对八方来客温暖的关怀,是冬奥村筹备建设过程中一直着力打造的最重要目标。

例如围绕冬奥村内的居住环境,三大赛区做足了准备。据了解,北京冬奥村居住区公寓分为4个户型。在卧室,运动员可以调控床头和床尾的倾斜度,满足休息、就寝、阅读等不同需求。对于有加长床需求的运动员,床位则安置了床尾凳,使得整个床的长度能达到2.2米至2.4米。

精心准备餐食,也是冬奥村后勤工作的重点。三大赛区的冬奥村将使用相同的菜单配方,每天从中选取约200道菜品供来自全世界的运动员食用,并以8天为一个周期轮换菜单。

“绿色办奥”是北京冬奥四个办奥理念之一。因此,冬奥村的设备设施充分体现绿色环保理念。如延庆冬奥村建筑主体使用超低能耗工程技术,在保持室内舒适的同时节能又环保;张家口冬奥村房间内供暖采用电供热,地板下铺满碳纤维发热电缆,可将电能直接转化为热能,减少热量损耗。

冬奥村预开村后,做好疫情防控成为冬奥村管理和服务的重中之重。在这一方面,冬奥村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努力做到精准防控。

当涉奥人员抵达冬奥村后,率先迎接他们的便是智能安全服务机器人——“智能防疫员”。与其他场所出示“健康码”不同,面对这一设备,进入人员不用摘口罩,一秒钟内便可实现身份识别、智能测温等8个查验环节。在提高信息核验效率、加强精准防控疫情的同时,也提升了人员通行速度。

在冬奥村的广场以及健身房等公共区域,面对人员流动更为复杂的情况,冬奥村在其中装备了健康环境监测与改善调节系统。其中的环境防疫风险预警算法,通过环境、机电、安防等多个系统联动,能够实现病毒传播风险预警、消杀设备提前开启。

此外,由于冬奥会期间恰逢春节,冬奥村运行团队还巧花心思,将喜庆年俗融入冬奥村。

北京冬奥会揭幕后,冬奥村将为参赛运动员和随队官员提供每天24小时保障服务。北京冬奥村运行团队主任沈千帆表示,他们正在进一步细化完善吃、住、行、医、康、乐等方面服务,高质量完成赛时各项保障任务,努力打造安全、温馨、舒适的“运动员之家”。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