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冬奥百科:冬奥会的会徽和吉祥物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1-26 03:33

  【冬奥百科】

  原标题:冬奥会的会徽和吉祥物

  1月24日,游客在埃及首都开罗举办的北京冬奥会灯光秀上和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合影。新华社记者 隋先凯 摄

会徽

2017年12月15日,北京冬奥会的会徽揭晓。会徽名为“冬梦”,以汉字“冬”为灵感来源,运用中国书法的艺术形态,将厚重的东方文化底蕴与国际化的现代风格融为一体。

会徽图形上半部分展现滑冰运动员的造型,下半部分展示滑雪运动员的英姿,中间舞动的线条流畅且充满韵律,代表举办地起伏的山峦、赛场、冰雪滑道和节日飘舞的丝带。

会徽以蓝色为主色调,寓意梦想与未来,以及冰雪的明亮纯洁。红黄两色源自中国国旗,代表运动的激情、青春与活力。

会徽的字体“BEIJING 2022”汲取了中国书法与剪纸艺术的特点,增强了字体的文化内涵和表现力。

第一届冬奥会即已出现会徽,奥运五环和雪花是历届会徽中最常出现的元素。

早期冬奥会会徽注重写实,1924年法国夏蒙尼冬奥会会徽上有五人雪橇,1932年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会徽上有跳台滑雪运动员的剪影,1928年瑞士圣莫里茨冬奥会、1936年德国加尔施-帕腾基兴冬奥会和1956年意大利科蒂纳丹佩佐冬奥会都将阿尔卑斯山的元素加入会徽。

自1952年挪威奥斯陆冬奥会起,会徽开始出现举办城市的元素。奥斯陆冬奥会会徽上出现了奥斯陆新市政大厅的外部轮廓,2006年都灵冬奥会会徽加入了该市标志性建筑安托内利尖塔的形象。

1960年以来,冬奥会会徽的风格越来越抽象,最近三届冬奥会会徽均由图形、举办城市的名字和年份、奥运五环三部分构成。

吉祥物

2019年9月17日,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正式发布。

“冰墩墩”以熊猫为原型,头部外壳造型取自冰雪运动的头盔,彩色光环装饰灵感源于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流动的线条象征着冰雪运动的赛道和5G高科技。“冰墩墩”左手掌心的心形图案,代表着主办国对全世界朋友的热情欢迎。

冬奥会历史上的第一个吉祥物出现于1968年冬奥会,但并没有经过官方认证。1972年日本札幌冬奥会没有推出吉祥物。1976年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冬奥会的吉祥物是一个雪人,这是冬奥会第一个被官方认证的吉祥物。

动物形象是冬奥会吉祥物中最常出现的元素。例如,2018年平昌冬奥会的吉祥物是一只白老虎,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吉祥物是雪豹、北极熊和兔子,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吉祥物中有一只北极熊……

冬奥会第一个非动物原型吉祥物,是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的吉祥物“麦琪”,它有着星星的形状。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的吉祥物哈康和克里斯廷,是冬奥会第一对人型吉祥物。(毕振山 辑)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