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5G+冰雪”,虎年新春“年味”更浓

来源:文汇报
2022-01-26 10:13:47

原标题:“5G+冰雪”,虎年新春“年味”更浓

春节将近,上海大街小巷的年味逐渐弥漫。除了传统的大红春节装饰外,今年的申城多了一份“5G+冰雪”的独特元素。无论你是在黄浦江畔的“冰飞扬”ICE LIVE东方明珠冰上嘉年华上,用5G记录着自己轻舞飞扬的风采;还是在温暖的家中,戴上5G+VR眼镜体验从高山一跃而下的滑雪乐趣;又或是用5G网络与家人远程团圆,体验着祖先们“天涯若比邻”的梦想……

沈亦兵

冰雪中的5G“年味”

家住浦东新区东方路1881弄的马先生,边用上海电信5G手机拍摄着女儿在冰面上飞驰的身影,边高兴地对笔者表示。“我刚才把女儿滑冰的视频通过5G手机发给了东北老家的父母,把他们都高兴坏了。”

据悉,1月18日晚,已连续举办三年的“冰飞扬”ICE LIVE东方明珠冰上嘉年华在上海东方明珠城市广场再次开启,给沪上的冰雪运动爱好者带来了一份特别的“年货”,也为今年冰雪运动的火爆添砖加瓦。

马先生表示:“以前总觉得上海的冰雪天气并不多,城市也缺少冰雪运动的氛围。其实现在看来上海老百姓对冰雪运动的向往丝毫不弱。你看今天现场的不少上海年轻人,滑冰的技术与我们东北人相比也并不逊色。”

在现场,参加冰雪运动的不但有兴奋地大呼小叫的小朋友和年轻人,还不乏精神矍铄、身姿优美的中老年冰雪爱好者。当然,除了像马先生这样身姿矫健的冰雪运动高手外,还有不少蹒跚而行的初学者遍布其中。在高耸入云的东方明珠电视塔旁,运动者们滑行而过的身影,成为了虎年申城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对于冰雪运动这一“新年货”,在场的市民蔡先生给予了高度评价:“往年过春节老是吃饭、唱K、走亲戚老三样,特别没意思。今年和家人朋友齐聚冰雪运动场馆,既休闲娱乐,还强身健体,大家玩得都开心。日益丰富的冰雪运动,让我们的春节假期更充实,更健康向上,也让上海的年味更浓了。”

据悉,春节的临近,让飞扬冰上运动中心、冠军冰场、上海世纪星滑冰俱乐部等冰雪运动场地生意火爆。特别是迎来“双减”下的首个寒假后,不少家长和学生终于摆脱了学习的烦恼,纷纷带着孩子参与冰雪活动,给本就火爆的冰雪运动锦上添花。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之下,越来越多的上海老百姓喜爱上了冰雪项目所带来的乐趣。如今,遍布上海各地的冰雪运动场地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也为市民选择“冰雪跨年”创造了条件。

“我就是看了抖音和小红书上的冰雪运动视频,这才爱上这项运动的。”今年刚刚迷上冰雪运动的大三女孩卫小姐爽朗地微笑着表示,“随着5G网络的日益普及,短视频已经取代了传统的文字和图片,成为了我们年轻人接受信息的最主要方式。你看,刚才我把自己滑雪的视频上传到抖音上,不过十分钟就收获1000多个赞呢。”

在冰雪经济日益升温的背后,上海电信5G网络功不可没。“在5G时代,运动除了强身健体外,更是一种个人的生活态度和社交方式。”卫小姐表示,“冰雪运动不但要动起来,更要‘秀’起来。而5G的超高网速,无疑让我们把生活‘秀’得更精彩。”

卫小姐告诉笔者,以前在像东方明珠这样的人流非常密集的场所,受传统4G技术所限,每个现场市民能享受到的带宽很小。如果只是简单的微信聊天问题还不大,但如果想要将拍摄的视频上传到社交媒体上,速度就明显不足了。“去年我用的还是4G手机,在人流密集的时候上传一个视频往往要十分钟左右,有时甚至还会上传失败。而今天用5G网络,按下上传键几乎瞬间就上传完成了,特别方便。”

“5G+健身”成年货新趋势

为了避免“过节胖三斤”的魔咒,VR运动眼镜、智能健身镜、任天堂Switch健身环等智能健身产品销量激增,已经成为虎年年货热销榜单中的常客。甚至不少95后还将它们装进回家的旅行箱,为爸妈送上运动新科技的新年礼物。

“刚买回家时,还被爸妈说乱花钱。”刚工作不久的刘先生,用自己人生的第一笔年终奖买了台VR眼镜送给父母作为新年礼物,“现在老爸戴着VR眼镜玩滑雪,老妈戴着VR眼镜看电影,二个人经常在家‘抢’着用,我就知道这钱没白花。”

在刘先生的邀请下,笔者佩戴上VR眼镜,拿起操作手柄按下启动键,一个银白色的冰雪世界就呈现在眼前。为了成功躲避场景中的树木、山谷以及巨石等障碍,笔者需要通过晃动头部及操作VR手柄,在世界多个知名滑雪圣地里尽情地跳跃飞驰,享受大自然赋予的美景和运动体验。

“不要以为这款VR滑雪模拟器只是简单的游戏。”刘先生表示“它在操作中充分考虑了滑雪运动的真实场景和运动方式,不但可以帮助初学者锻炼滑雪技巧、规范滑雪动作、掌握滑雪技能和安全知识,更能起到寓教于乐、强身健体的作用。”

伴随着国内冰雪运动推广普及力度不断加大,市民对突破冰雪运动季节、场地条件限制的呼声和愿望也越来越高。而VR滑雪模拟器等VR系列冰雪装备产品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个难题,给市民提供了更多冰雪运动的新方式。

在位于宝山区菊太路300弄的冯小姐家中,虽然窗外下着连绵的冬雨,但室内却温暖如春,冯小姐正对着新购置的智能健身镜做着瑜伽运动。“以前我都是去附近的健身房做运动,但碰到这样的下雨天出门总是不太方便。现在有了智能健身镜,我在家里就能进行运动。相当于在家里请了一个私人健身教练。”

据冯小姐介绍,智能健身镜能通过家里的千兆光网连接到云端服务器,及时纠正自己的运动姿势并给予科学的建议。而自动亮度传感器则会自动根据环境调整亮度,给健身者最好的运动体验。“特别是现在马上要过年了,健身房里往往人满为患,运动体验并不好。有了智能健身镜,我在家里就能得到相同的运动效果,从此告别‘每逢过节胖三斤’的尴尬。”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