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冬奥会举办地延庆,仅有38名学生的山村小学成立冰球队

来源:北京日报
2022-01-26 10:15

  原标题:冬奥会举办地延庆,仅有38名学生的山村小学成立冰球队(引题)

  山里娃冰上逐梦(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李瑶

  数九寒天,大山深处的延庆区珍珠泉乡珍珠泉村冰封大地。村南蜿蜒的菜食河冰面上,孩子们挥动冰球杆,快如飞鸟。

  这支全由山村孩子组成的冰球队起名“山里娃冰球队”。刚刚过去的2021年,14位小队员第一次走出大山、来到北京城里,和城里孩子同场竞技。“我要打冰球、拿奥运冠军,一直打下去!”拿下“最佳运动员”荣誉的李悦,说出了小队员们的心声。

  珍珠泉村距离城里约100公里,是藏在大山坳里的一个小村庄。村里的珍珠泉中心小学仅有38名学生,全部来自周边17个村庄。小村虽然经济不算发达,但山青水绿,珍珠般的天然泉眼闻名遐迩。每到冬天,村南的菜食河冰封起来,就是一块天然大冰场。珍珠泉中心小学冰球队的训练场,就在这块冰上。

  上周三下午,冰球队员们穿戴好头盔、护颈、护胸、冰鞋等,全副武装分两队开始角逐。“哒哒”的冰球撞击声、“唰唰”的滑行声交织着,队员们如一只只轻盈的飞鸟,弯腰曲背飞驰,赛事激烈处,“打打”“前面”“耶”的呐喊声响彻河面。

  “3号往前攻!”赛场边,冰球教练赵纪生目光如炬。“从5年前连冰都不会滑,到现在能打比赛,这帮娃儿们不错。”今年69岁的赵纪生是北京师范大学体育运动学院的一名退休教师,在校时曾教授田径、轮滑等,5年来对冰球队倾注了心血。

  “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冬奥会举办地的孩子们得带头。”冬奥会筹办之初,时任校长刘殿兴思量着,要组建一支冰球队,让山里娃们也能上冰驰骋。2017年冬天,一个偶然的缘分,育人有方、专业突出的赵纪生被聘请为珍珠泉中心小学的滑冰教练。

  专业老师有了,没有滑冰场地怎么办?一湾菜食河给了孩子们天然的上冰条件。每到12月初,老师们开湖凿冰,汩汩清泉装入大铁皮桶里,桶下装上滚轮,再连接均匀打上小孔、如花洒的长铁杆,就是一个自制的浇冰机。“花洒”口“水帘”落下,补齐了裂缝、凹处,将天然河面变为一个较为光洁、平整的冰场。

  有了老师、场地,学校整合体育课,每周让每位学生都有两个小时的上冰课时。赵纪生先教孩子们最基础的滑冰,滑冰熟练了,再选拔加入冰球队。

  队员们从二至六年级中选拔而来,分为后卫、边锋、前锋、守门员,队伍中有男生,也有女生。12岁的李悦是冰球队里为数不多的女生。圆脸、马尾辫、瘦小身材的她,却是赛场上最拼的一个。

  “最开始打冰球,我老摔跤,一出溜儿两出溜儿就倒了,心里有点难过。”李悦说着,圆圆的大眼睛里透着不服输。在2021年的市级冰球联赛上,她奋力夺球、全力打拼,勇夺“最佳运动员”,“我变得更自信了,不怕摔了,哪儿摔倒哪儿爬起来!”

  与李悦一样因冰球成长的还有11岁的陈硕。最开始加入冰球队时,陈硕训练总偷懒,赵纪生教练一气之下把他开除出了冰球队。“被开除后,我两宿没睡着,思考自己的问题。”陈硕回忆道。可后来,赵纪生教练在教室外的学生心愿板上看见一行字:“我最喜欢滑冰,我最擅长打冰球。陈硕。”“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决定再给他一个机会。”随即,赵纪生让陈硕再次加入了冰球队,陈硕以前爱偷懒的习惯逐渐改变,成为了一个勇敢向前的左边锋。

  去年5月,北京市中小学冰球联赛开赛,山里娃冰球队受邀参赛。那不仅是孩子们第一次参加比赛,还是很多孩子第一次来到北京市区。山里娃冰球队所在的小组共有4支球队,其余3支队伍都来自北京市区。悬殊的实力之差让山里娃冰球队失利,但孩子们并不灰心。“我和他们说,这次比赛是我们难得的学习机会,失败不可怕,自己进步才是最大的成功。”赵纪生说。

  最后一个比赛日前,山里娃冰球队的队员们收获了意外的惊喜,他们到国家体育馆,参观了北京2022年冬奥会赛时男子冰球比赛的场地。“站在场馆,我感觉冰雪离我那么近。我打开了眼界,内心更加坚定,要好好练冰球,长大了也成为一名冰球运动员,为国争光!”队员于世龙说。

  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山里娃冰球队关注着即将到来的冰球赛事。长大一岁的孩子们,也期盼着新一年赛事的到来。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