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海陀塔”全面竣工

来源:北京日报
2022-01-26 08:48

  原标题:“海陀塔”全面竣工

  北京日报讯(记者 任珊)昨天,“海陀塔”项目全面竣工。塔顶的“奥运五环”和围绕在塔身的“冰晶飘带”以最完美的身姿,准备迎接世界的目光,绽放冰雪魅力。

  沿着京礼高速向延庆行驶,即将到达延庆城区之时,一座造型精美的“海陀塔”就会映入眼帘。该项目主要利用现有建筑物对结构进行改造设计,在原八达岭太阳集热试验塔的基础上增添了装饰设计和冬奥冰雪元素,是延庆冬奥赛区沿途的亮丽风景,也是北京冬奥会的重要标志性建筑之一。

  项目承建方中建二局三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奥运五环”由本体与底座构成,本体总重量51吨,单个五环结构由两个整环及130根连接杆件构成,五环的底座桁架由H型钢拼接而成,吊装高度超120米,总重量160吨。

  为保证五环标志高空拼装严丝合缝,工作人员一方面通过软件模拟,在构件最容易发生形变的部位做加强处理;另一方面,在五环拼接部位增加就位措施,最终将焊接误差控制在2毫米内,使“奥运五环”以最完美的姿态呈现出来。

  “海陀塔”塔身四周还围绕6条“冰晶飘带”,每条飘带由钢管拼接,单条飘带重45吨。

  “为突出冰雪元素,飘带均采用钢结构外张拉透明ETFE膜覆盖、内置LED光源设计,设计上与水立方的外幕墙类似,但安装难度大。”该负责人介绍,在风力达到3级时,钢结构飘带就被吹得左右摇摆,很难进行定位控制。项目部选择分段吊装飘带、高空安装ETFE膜结构,确保“冰晶飘带”结构稳定。

  施工中,工作人员还创新采用了双层叠加的方式加工ETFE张拉膜,ETFE膜就安装在5厘米的空间之中,打造出“冰裂”效果,并保证膜结构不被大风吹拉变形。在五环结构双侧,安装了8万余个白色点光源,在夜间通过总控芯片调整,散发冷光色调,在群山之中使“奥运五环”的光芒照耀整个延庆赛区。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