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五星耀冰雪·成绩从无到有 中国冰雪项目取得全面发展

来源:央视网
2022-01-26 23:28

  原标题:相约冰雪,一起来丨五星耀冰雪·成绩从无到有 中国冰雪项目取得全面发展

央视网消息: 1979年10月25日,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在日本名古屋举行会议,通过了恢复中国在国际奥委会合法席位的决议。1980年2月,中国冰雪健儿出征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这届冬奥会也成为中国恢复国际奥委会合法席位后首次亮相国际奥林匹克舞台。普莱西德湖冬奥会后,中国代表团连续参加了11届冬奥会,参与项目由少到多、成绩从无到有,中国的冰雪项目取得了全面发展。

1980年2月,第13届冬奥会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我国派出了28名运动员参加滑冰、滑雪、现代冬季两项等项目的角逐。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国际奥林匹克赛场上飘扬,当时的旗手是优秀的速度滑冰运动员赵伟昌。

4年后,1984年2月,第14届冬奥会在前南斯拉夫的萨拉热窝举行。我国派出37名运动员参加了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冬季两项、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等五个大项比赛,最好成绩是高山滑雪女子小回转比赛的第19名。但在比赛中,中国队达到了开阔眼界、锻炼队伍的目的。

第15届冬奥会于1988年2月在加拿大卡尔加里举行,我国派出20名运动员,参加了花样滑冰、速滑、越野滑雪三个大项的竞争,都没能取得好成绩。不过,短道速滑运动员李琰在本届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表演赛中获1000米的金牌,这也让我国在冬季项目上有了可选择的突破口。

事实上,由于受气候条件、设施以及群众基础等因素限制,当时,我国冬季项目竞技发展相对缓慢。冰雪项目只在北方的部分地区有所开展。中国选手参加的头三届冬奥会的成绩也表明,我国冰雪运动发展无论是规模还是竞技水平,都与世界水平存在显著差异。

但也正是通过连续三届冬奥会的开阔眼界和参与学习,我国加大了对冰雪项目的投入,并选取了一些群众基础比较好的项目作为突破口。在1992年的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女子速度滑冰运动员叶乔波带伤上阵,顽强拼搏,夺得了500米、1000米两项速滑的银牌,为中国实现了冬奥奖牌“零的突破”。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