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奥林匹克教育活动在各地广泛展开 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

来源:人民日报
2022-01-27 07:59

  (共迎盛会)  

  原标题:奥林匹克教育活动在各地广泛展开(引题)

  带动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主题)

  人民日报记者 刘硕阳 王亮

  再过几天,北京冬奥会将拉开大幕。作为奥运史上首座“双奥之城”,北京携手张家口,热情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冰雪运动员在冬奥会舞台展现运动技艺。在“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引领下,这座宏大的舞台既是运动员一展身手的赛场,也推动着“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为契机,奥林匹克教育活动在各地广泛展开。在校园、在社区、在企业……奥林匹克教育活动以生动有趣的形式、丰富多样的内容,吸引着越来越多人的参与。在“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潮下,奥林匹克文化传播更广,浸润着人们的生活。

  奥运来到你我身边

  冬日,重庆一家室内滑雪场,渝中区石油路小学的学生正在开展迎冬奥冰雪主题活动。通过教练讲解和上雪体验,孩子们对滑雪产生了浓厚兴趣。带队老师介绍,在北京冬奥会即将到来之际,学校采取多种形式,让学生了解冰雪运动,用实际行动为冬奥会助力加油。

  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这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题中之义。青少年是冰雪运动的未来,广泛深入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将冰雪运动的种子播撒在青少年心间,大众冰雪运动的基础更加坚实。

  近年来,河北省张家口市中小学校累计建设各类校园冰场160多个,大幅带动当地中小学生上冰热情。2015年以来,张家口市累计超过70万名中小学生参与了冰雪运动体验,冰雪运动普及率达到100%。在筹办冬奥的助推下,截至2021年底,全国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累计达835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达2062所。

  日前,北京冬奥组委联合北京出版集团共同编写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青少年知识读本(小学版和中学版)》正式发布,青少年观看冬奥会赛事有了更专业的指南。2021年,北京冬奥组委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奥林匹克教育师资培训,累计培训全国各地教师1300余人,辐射超60万名学生;邀请运动员、教育专家等开展10余次冬奥主题线上直播课,累计观看人次超200万。

  点燃冰雪运动热情

  “1997年自由式滑雪世界杯澳大利亚站,我选用了当时世界上女子难度系数最高的动作。滑行、腾空、转体,稳稳地落地,当记分牌上显示出分数的时候,周围的外国运动员拥到我面前,祝贺我获得冠军!”加入北京冬奥宣讲团两年多来,郭丹丹一遍遍地向听众讲述自己摘得中国滑雪历史上首个世界冠军的经历,始终激情澎湃。

  2017年,北京冬奥宣讲团成立。4年多来,这支由冬奥建设者、参与者代表所组成的队伍从北京走向各地,深入学校、机关、企业、厂矿、军营、社区,开展各类宣讲380余场。队伍不断壮大,队员的责任不曾改变:通过自身的经历普及奥运知识,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点燃人们对冰雪运动的热情。

  “体育教给我们在所有活动中都要追求卓越,教给我们要尊重自己、团结近邻,生活在友好和平的氛围中,每一件事都要遵循公平竞争的精神。”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说,“体育不仅仅关乎竞争,将蕴含其中的体育精神、理想信念灌输至全世界,永远是更重要的。”

  伴随着北京冬奥会的脚步,奥林匹克教育持续推进。北京冬奥组委引入了国际奥委会所推行的“奥林匹克价值观教育”。截至去年11月,《奥林匹克价值观教育》《残奥价值观教育》的中文版已向各地学校发放6万余册。

  2021年10月27日,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共迎未来”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活动暨第二届“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迎冬奥倒计时100天展演活动在线上进行。马来西亚、意大利等20多个国家(地区)的青少年引吭高歌,表达他们期盼冬奥的热情。来自国内11个省份的交流小使者载歌载舞,向这些国家(地区)的朋友伸出友谊之手。以北京冬奥会为媒,团结与友谊的种子悄然生根发芽。

  共同构建美好世界

  “体育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北京冬奥会的筹办过程,为这一奥林匹克运动的愿景提供了现实范本。

  “更团结”写入奥林匹克格言,“一起向未来”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主题口号,更加强劲地推动着和平、友谊、进步的潮流。

  北京冬奥会的筹办,用实际行动赋予了奥林匹克教育新的现实意义。国家速滑馆成为世界上第一座使用二氧化碳制冰技术的速滑场馆、京张高铁的建成构建起北京—张家口“一小时经济圈”、“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提前实现……贯穿冬奥筹办过程始终的“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理念,在场馆建设、区域发展、全民健身等方面都得到了充分体现,也与国际奥委会未来改革发展思路契合。从关注可持续性、环境保护,及至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奥林匹克运动一直是构建美好世界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

  即将开幕的北京冬奥会,将是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的绝佳载体。“通过这场盛会,广泛激励大众,带动每一个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从而促进个人综合素质的提升,这是奥林匹克运动的价值体现,也正是开展奥林匹克教育的意义所在。”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教育与公众参与处处长孙斌说。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