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国际奥委会制冰工程顾问——希望北京冬奥会的制冰技术全球推广

来源:人民日报
2022-01-27 08:02

  原标题:国际奥委会制冰工程顾问——(引题)

  希望北京冬奥会的制冰技术全球推广(主题)

  人民日报北京1月26日电  (记者孙龙飞)日前,在北京冬奥组委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国际奥委会制冰工程顾问萨瑟兰介绍了北京冬奥会相关场馆采用二氧化碳制冰技术的情况。他表示,希望这项环保的制冰技术,能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在全球范围内推广。

  萨瑟兰是北京冬奥组委特聘专家,从事制冰研究超过40年,有8届冬奥会制冰工程经验,负责过冰壶、冰球、花样滑冰及速度滑冰等赛事的制冰工作。他表示,很高兴有机会再次服务奥运赛事,受邀参与北京冬奥会的制冰工作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萨瑟兰说,在自己接触制冰工作一段时间后,人们发现传统制冷剂会对大气造成污染。于是,行业内开始限制传统制冷剂的使用,并尝试新的制冰方法,二氧化碳制冰技术就是其中之一。当萨瑟兰得知北京冬奥会选择了当时在全球范围内还较少被使用的二氧化碳制冰技术时,他认为“这是一个伟大的决定”。

  据介绍,二氧化碳制冷剂破坏臭氧层潜能值为0,全球变暖潜能值仅为1。使用相同数量的传统制冷剂的碳排放量,是二氧化碳制冷剂的3000多倍,所以二氧化碳制冷剂非常环保。

  此外,相较于传统制冷剂,二氧化碳制冷剂无毒无害,热转换的效率很高,还可以保证冰面的温度更平均,这减轻了制冰师主动控温的工作负担。萨瑟兰说:“该技术能做到不论运动员滑到第几圈,冰面的质量都能保持相同,这会让比赛更加公平。”

  目前,国家速滑馆、五棵松体育中心、首都体育馆等都采用了二氧化碳制冰技术,国家速滑馆还是世界上第一座使用二氧化碳制冰技术的速滑场馆,这令萨瑟兰印象深刻。“中国使用这一新技术的勇气可嘉,此前在中国还没有冰场使用过这项技术。感谢中国的努力付出,让一切变为可能。”

  萨瑟兰表示,北京冬奥会为二氧化碳制冰技术提供了推广的契机,会有越来越多的制冰师认识到它的好处,并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推广使用。“这项技术的推广不仅对冬奥赛场大有裨益,更有助于制冰行业的整体发展。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臭氧层空洞与全球变暖问题带来的危机,制冰行业向环境友好型的转向将会在不久的未来发生。”他希望,中国的制冰师利用北京冬奥会的机会学习二氧化碳制冰技术,同时他也鼓励更多从业者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

  萨瑟兰对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充满期待:“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接下来就要靠运动员自己闯出好成绩了。”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