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冰强雪弱”格局能否改变?

来源:北京日报
2022-01-27 08:31

  原标题:“冰强雪弱”格局能否改变?

  北京日报记者 李戈

  中国冰雪运动项目长期以来存在着“冰强雪弱”的格局,这从中国迄今夺得的13块冬奥会金牌的项目分布上就可一目了然。在这13块冬奥会金牌中,10块来自短道速滑、1块是速度滑冰、1块是花样滑冰双人滑,来自雪上项目的金牌只有1块,是韩晓鹏在2006年意大利都灵冬奥会上夺得的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金牌。

  其实,在冬奥会项目设置上,雪上项目要远多于冰上项目。以北京冬奥会为例,在7个大项中,冰上大项有3个(滑冰、冰球和冰壶),雪上大项有4个(滑雪、雪车、雪橇和冬季两项);在15个分项中,冰上有5个,而雪上有10个;在109个小项上,雪上项目金牌数量(76枚)更是超过冰上项目金牌数量(33枚)一倍还多。

  中国冰雪运动也一直在努力想要改变这种“冰强雪弱”的格局,这个突破点什么时候能到来?北京冬奥会或许是个机会。

  综合各方面消息,北京冬奥会上中国冰雪健儿预计将有12个“冲金点”,其中冰上项目有7个,雪上项目有5个。从数量上看,雪上项目的“冲金点”仍少于冰上项目,但从冲金的可能性上说,雪上项目绝不弱于冰上项目,尤其是谷爱凌在将要参加的3个雪上项目中都具有很强的综合实力。本赛季,谷爱凌状态稳定、发挥出色,在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和自由式滑雪大跳台的比赛中屡获冠军。其中,前两个项目本就是她的强项,而在以往偏弱一点的自由式滑雪大跳台项目上,她也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成1440难度动作的女选手,跻身该项目世界顶尖选手行列,这使她在北京冬奥会上有实力向这三个单项金牌发起冲击。

  而冬奥会冰上项目的竞争形势历来非常激烈,比如在中国运动员冲金希望较大的短道速滑项目上,由于存在着较多的临场发挥与战术因素,因此是金牌还是奖牌,甚至与领奖台擦肩而过都不稀奇,这与速滑项目多靠绝对硬实力分出高低的特点完全不同。所以,在外界普遍认可的中国选手7个冰上项目冲金点中,也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从这个角度上看,中国雪上项目金牌数在本届冬奥会上是有可能超越冰上项目的,当然也存在着“打成平手”的概率。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