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老将新人竞风流 传统弱项寻突破——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群像扫描

来源:新华网
2022-01-28 00:32

  原标题:老将新人竞风流 传统弱项寻突破——北京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群像扫描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

  新华社记者

  参加北京冬奥会的中国代表团名单27日正式公布。武大靖、隋文静、韩聪、贾宗洋等往届冬奥会奖牌得主将再度朝着领奖台进发;谷爱凌、宁忠岩、苏翊鸣等奥运“新兵”有望掀起青春风暴,还有更多心怀奥运梦想的年轻选手将乘着北京冬奥会的东风首次分享奥运荣光,为项目突破而战。

  武大靖力争卫冕 “葱桶”期待更进一步

  在4年前的平昌冬奥会上,武大靖在短道速滑男子500米项目上凭借无法撼动的优势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唯一一枚金牌。这次主场作战,27岁的武大靖虽然统治力有所下降,仍然是这个项目的夺冠热门人选之一。

  2021年11月27日,在2021-2022赛季国际滑联短道速滑世界杯荷兰多德雷赫特站男子500米A组决赛中,中国选手武大靖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比武大靖小3岁的任子威已经成为中国短道速滑队新的领军人物。在本赛季的4站世界杯比赛中,他是中国队表现最稳定的选手,在男子1000米、1500米、500米3个单项和男子接力、混合接力项目中都是绝对主力。4年前的平昌,任子威随中国男队获得了5000米接力银牌。此番出征,他的目标瞄准了金牌。

  同样想把银牌变成金牌的还有中国花样滑冰队的双人滑明星隋文静/韩聪。4年之前,初登冬奥舞台的“葱桶组合”以0.43分之差遗憾摘银,这次坐镇主场他们将再度冲击桂冠。

  2021年11月6日,在意大利都灵举行的2021-2022赛季花样滑冰大奖赛意大利站双人滑比赛中,中国选手隋文静/韩聪夺得冠军。新华社记者金马梦妮摄

  单板滑雪U型场地名将刘佳宇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选手贾宗洋也是平昌冬奥会银牌得主。在北京冬奥会上,这两位“四朝元老”仍然是各自项目的冲金尖兵。

  与刘佳宇并肩作战的将是同样第四次征战冬奥会的蔡雪桐。从温哥华到索契再到平昌,蔡雪桐的名次一次比一次高。本赛季的世界杯系列赛中,28岁的蔡雪桐再夺总冠军,她和刘佳宇将组成中国队的冲金“双保险”。

  第四次出征冬奥会的老将还有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的徐梦桃、齐广璞,他们将和孔凡钰、王心迪等名将一起向空中技巧男子、女子和混合团体3个小项的冠军发起冲击。

  谷爱凌、宁忠岩、苏翊鸣引领青春风暴

  自古英雄出少年。在参加北京冬奥会的中国代表团名单中,谷爱凌、宁忠岩、苏翊鸣都是首次出征就有望一鸣惊人的重点选手。

  18岁的谷爱凌已经是中国军团最受体育迷欢迎的运动员之一。凭借出色的战绩、靓丽的外型和从容的谈吐,谷爱凌在过去两年中人气飙升,备受广告商欢迎。在北京冬奥会上,谷爱凌在自由式滑雪大跳台、U型场地和坡面障碍技巧3个小项上都具备冲击金牌的可能性,其表现令人期待。

  1月1日,在加拿大卡尔加里举行的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世界杯卡尔加里站比赛中,中国选手谷爱凌夺得女子U型场地冠军。

  与谷爱凌一样,22岁的宁忠岩同样是在北京冬奥会周期迎来爆发期。在中国男子选手沉寂多年的速滑男子1500米和1000米项目上,宁忠岩异军突起,本赛季世界杯赛摘下两金两银。在北京冬奥会上,他和平昌冬奥会男子500米铜牌得主高亭宇组成的“双子星”是中国速滑队最大的看点。

  17岁的苏翊鸣是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小的选手之一,而他已凭借在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上夺冠表现改写了中国冰雪运动的历史。在北京冬奥会上,他很可能继续为我们带来惊喜。

  那些值得期待的新面孔

  在本届冬奥会上,总共有131名中国选手是首次参赛。他们中的很多人也许无法争金夺银,但是他们自我超越的努力同样值得期待。

  在北欧两项这个项目上,中国起步较晚,此前从未斩获过冬奥参赛资格。在2021年11月举行的国际雪联北欧两项洲际杯比赛,赵嘉文在男子个人标准台+10公里越野滑雪比赛中获得第22名,为中国队获得一张珍贵的冬奥会入场券,年轻的中国北欧两项队将在北京冬奥会实现历史上的“冬奥首秀”。作为一名“00后”年轻运动员,赵嘉文12岁接受越野滑雪训练,之后通过跨项选拔进入北欧两项集训队,这也将是他个人的冬奥首秀。

  2021年12月5日,中国选手赵嘉文在大跳台比赛中。新华社记者胡虎虎摄

  世界排名第32位的中国男子冰球队也将展开首次冬奥之旅。尽管他们的实力与位居世界前五的三个同组对手加拿大队、美国队和德国队有着非常大的差距,但是中国男冰的冬奥首秀对于中国冰球的进一步普及有着难以估量的意义。球队的队长是36岁的老将叶劲光,他曾先后在NHL、KHL等顶级冰球联赛征战。中国女子冰球队的历史最好成绩是长野冬奥会的第四名,本次比赛被分在B组。中国女队的于柏巍、刘智新、张梦莹等队员都是第二次参加冬奥会比赛,她们的经验将增加中国队与强队抗衡的底气。

  在高山滑雪项目中,中国队拿到了全部11个小项的参赛资格,并有4人拿到参赛资格,均创造历史。其中,中国从未有选手参加过的速度项目实现突破,男、女滑降、超级大回转和全能项目均将有中国选手参赛。

  中国队此次获得参赛资格的孔凡影、倪悦名、张洋铭、徐铭甫四名队员,此前均从未接触过速度项目。超级大回转的比赛时速能达到100公里,滑降甚至可以达到130公里以上。技术项目出身的他们在有限的时间内迅速完成转换,为中国实现了突破。

  2020年1月16日,孔凡影在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高山滑雪速度类项目比赛女子滑降比赛中冲过终点线,最终她以51秒17的成绩获得女子滑降比赛冠军。新华社发(任超摄)

  此外,男子雪橇选手范铎耀、女子雪车选手怀明明都曾在本赛季的世界杯赛中创下中国队的历史最好成绩,相信他们会为我们带来新的惊喜。(执笔记者:王镜宇;参与记者:林德韧、王沁鸥、周万鹏、秦婧、黄浩然、孙哲、汪涌)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