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他们,值得你锁定冬奥不换台——中国冬奥代表团中这些人值得特别关注

来源:新华网
2022-01-28 10:04

原标题:他们,值得你锁定冬奥不换台——中国冬奥代表团中这些人值得特别关注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寒、李春宇、王春燕

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27日正式宣告成立,总共387人,其中包括176名运动员。令国人翘首期待了6年半的这届“家门口”的盛会,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史上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冬奥会。“全项目参赛”的任务完成了,谁将向着“出彩”的目标进发,谁最有希望让五星红旗升起、甚至让国歌唱响在奥运赛场?

花样滑冰:隋文静/韩聪

四年前的平昌冬奥会上,隋文静/韩聪以0.43分的微弱劣势无缘金牌;四年后,他们带着2016-2017赛季曾滑过的《忧愁河上的金桥》重返奥运赛季。

这支曲子是他们当年首次登上世锦赛冠军领奖台时的自由滑曲目,旧曲新编,丝丝入扣地讲述着伤病困扰下的“葱桶”组合如何相互扶持、共同成长。2018年,隋文静因为右脚疲劳性骨折,被迫在平昌冬奥会后立即经历一场大手术,两年之后韩聪又接受了髋关节手术。

两人曾说,五年前编排这个曲目的初衷是因为隋文静当时刚经历伤病,韩聪成了帮助她从困顿中走出来的那座“桥”;这个周期,俩人都有了不同的伤病,互相成了彼此那座“桥”。

“这个桥不只是搭在我们之间,也搭在我们和观众之间,与裁判之间,甚至是我们团队的每一个人之间。”隋文静说,“我们也希望这座桥搭在每一个人之间,给彼此温暖。”

从2021年10月中旬的北京冬奥会测试赛暨花滑亚洲公开赛,到加拿大大奖赛、意大利大奖赛,隋文静/韩聪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三次站上最高领奖台,二人的精力、体力经受着考验,却也被激发出越来越好的状态和向着冬奥会最高目标奋进的决心。

最新的双人滑世界排名中,隋文静/韩聪和另一对中国双人滑奥运选手彭程/金杨分列第三和第五位,前五名的另外三个席位被包括世锦赛冠军米什娜/加利亚莫夫在内的三对俄罗斯组合占据。2月4日即将在首都体育馆拉开帷幕的北京冬奥会花样滑冰比赛中,双人滑的主旋律将是中俄之争。

短道速滑:任子威、武大靖

在中国冬奥军团历史上夺得的13枚金牌中,有12枚出自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和速度滑冰项目,其中尤以10金在手的短道速滑独占鳌头。自杨扬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实现中国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中国短道队在此后的历届冬奥会都有金牌入账。

这个奥运周期,尽管中国短道队经历了两度易帅的波折,但这支中国冰雪的王者之师在2021-2022赛季还是基本保持了强队水准。

世界杯四个分站赛里,异军突起的任子威每站均有金牌入账,其中两次登上男子1500米的最高领奖台;平昌冬奥会冠军武大靖则在最后一站状态回升,夺取个人主项男子500米冠军。二人也凭借在世界杯赛事的夺冠表现,提前锁定北京冬奥会的参赛席位。

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的首枚金牌将于2月5日晚产生,比赛项目正是中国队整体实力最强的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在这个赛季的四站世界杯赛中,中国队在混合接力比赛中夺得两金一银一铜,国人或可期待一场由红色王牌军引领的金色旋风。

速度滑冰:宁忠岩、高亭宇、女子团体追逐

从鲜彰其名到领军人物,差一点就是“00后”的宁忠岩是名副其实在北京冬奥会周期里跃入大众视野的速滑明星。2018年入选中国速滑队,2019年便夺得速滑世界杯白俄罗斯明斯克站男子1000米亚军,为中国速滑在该项目上取得突破性的进步。

2021年,厚积薄发的他将刻苦训练的成果傲然展示于国际冰场。凭借在速滑世界杯系列赛的男子1500米和1000米比赛中摘下两金两银并在卡尔加里创下1000米个人最佳成绩的强势表现,宁忠岩成为中国速滑队冲击北京冬奥会金牌的领军人物。

平昌冬奥会为中国赢得首枚男子速滑冬奥会奖牌的高亭宇同样值得期待。这位年仅24岁的速滑“老将”本赛季在缺席部分世界杯赛事的情况下,依然在男子500米项目上收获一金一银。北京冬奥会上我们有理由期待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另外在女子团体追逐项目上,中国队本赛季曾有过世界杯分站赛夺牌的表现。于是在谈及北京冬奥会时,中国速滑队总教练李琰说:“可以对我们有所期待。”

自由式滑雪:谷爱凌、徐梦桃、孔凡钰

自韩晓鹏和李妮娜以后,中国自由式滑雪项目的竞争力集中体现在空中技巧小项上,而本届冬奥会因为谷爱凌的出现,这一“传统”有望被打破。

自2020年初在冬青奥会上大放异彩以来,谷爱凌一直延续着强势表现,在去年年初的世界极限运动会和自由式滑雪世锦赛上斩获了多枚金牌,本赛季更是在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美国斯廷博特站、U型场地世界杯卡尔加里站等比赛中连战连捷。而且18岁的她在U型场地、大跳台、坡面障碍技巧三个小项都有较强的实力,兼项为中国队“省出”参赛名额的同时,也令中国雪上项目的冬奥争金点一下子增加了三个。

而在中国队的传统强项空中技巧上,拥有强大整体实力的东道主选手们冲击金牌的劲头也不遑多让。去年12月份的世界杯比赛中,因为疫情阔别赛场已久的中国队两次将冬奥会新增小项混合团体赛的金牌收入囊中,展现了高人一筹的厚度;即将第四次参加冬奥会的徐梦桃和28岁的孔凡钰也都有过夺得分站赛女子个人冠军的高光表现,他们的冬奥追梦路同样闪闪发光。

单板滑雪:苏翊鸣、刘佳宇、蔡雪桐

就在五天前,吉尼斯世界纪录宣布,中国单板滑雪选手苏翊鸣的单板滑雪内转1980度抓板动作获得认证;此前,这名年仅17岁的小将在单板大跳台美国斯廷博特站一举摘金,成为站在该项目世界杯冠军领奖台上的中国第一人,继而摘得单板世界杯赛季总冠军,并在坡面障碍技巧世界杯加拿大卡尔加里站比赛中达到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要求。北京冬奥会上,他将去追寻“独特的属于自己的光芒”。

另外,刘佳宇和蔡雪桐这对女子单板滑雪“双子星”将联袂以“四朝元老”的身份再战冬奥会。四年前的平昌冬奥会上,她们分别获得女子单板滑雪U型场地的亚军和第五名,创下了各自的最佳战绩。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