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你不知道的冬奥事:跳台滑雪——在空中划过优美的抛物线

来源:新华网
2022-01-28 10:18

  原标题:

  你不知道的冬奥事:跳台滑雪——在空中划过优美的抛物线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春宇、王浩宇

  从离地超百米的高台滑下,俯冲、加速,自跳台末端跃向空中,呈“V”字形划过优美的抛物线……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赛场上,极具观赏性的跳台滑雪项目将在张家口赛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精彩上演。

  飞翔的“V”字

  跳台滑雪分为标准台和大跳台,“雪如意”标准台赛道落差114.7米、大跳台落差136.2米,选手的助滑速度可达每秒24米,在空中飞行数秒的时间……这无疑是“勇敢者的游戏”。

  北京冬奥会跳台滑雪项目共有5个小项,将产生5枚金牌,分别是跳台滑雪男子个人标准台、男子个人大跳台、女子个人标准台、男子团体大跳台,以及北京冬奥会新增项目——跳台滑雪混合团体标准台。

  “V”字形的飞行姿态如今已是跳台滑雪项目的标志性动作,而这项起源于19世纪挪威的雪上运动也经历了“进化”。最初,运动员还没有掌握滑行和飞行的技巧,尝试身体笔直地往下跳,后来变成躯干前倾、双臂前伸、滑雪板平行地跳,直至摸索出了能够减小风阻、提供更多升力的“V”字形飞行姿态。

  在日常训练中,如今的跳台滑雪运动员在“黑科技”的帮助下,甚至不用到雪上跳台场地训练,在风洞实验室就可以模拟完成“V”字形飞翔,且效率更高、更科学。在河北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中国跳台滑雪运动员也在风洞实验室的帮助下圆梦冬奥。

  随着跳台滑雪项目的逐步发展,选手们的装备也越来越规范。在2021-2022国际雪联跳台滑雪洲际杯女子标准台的比赛中,就有选手因服装违规被取消成绩,错失争夺奖牌的机会。这种因服装违规而被取消成绩的情况,在跳台滑雪比赛中屡见不鲜。

  为啥没有世界纪录?

  1924年第一届冬奥会起,跳台滑雪就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然而这项传统的雪上项目却没有世界纪录,只有最好成绩。

  由于跳台滑雪每场比赛的风速、风向等自然条件都不相同,跳台滑雪项目是根据比赛当天特定的天气和场地条件下运动员的比赛情况来评判出最好成绩的,不能和其他环境条件下的成绩进行横向比较。可见,气象条件对雪上项目有重要影响,对运动员适应比赛环境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在跳台滑雪项目的评分过程中,“风速分”占据其中一项,运动员如遇逆风,利于飞行,便会扣分;如遇顺风,不利飞行,则会加分,以达到平衡。其他评分标准还有“距离分”“姿态分”和“出发门分”。

  “距离分”的评分以“K点”为基准,若恰好落在K点,则得到60分;若比K点远,每超1米,加2分;若未到K点,每差1米,扣2分。“姿态分”由5名裁判员根据运动员在滑行、跳跃和飞行过程中的姿态打分得出。“出发门分”即运动员如选择高的出发点,意味着拥有更长的助滑距离,因此要被扣掉相应的分值。所以,即使运动员在“距离分”上有优势,也可能受到风向、风速的影响,最终的成绩落后于其他运动员。

  中国队看什么?

  在北京冬奥会赛场上,中国代表团将有董冰和彭清玥2名女运动员,以及男子运动员宋祺武亮相跳台滑雪的比赛,参加除男子团体大跳台外的4个小项,这也是中国跳台滑雪运动员参加项目最多的一届冬奥会。

  其中,董冰是从北欧两项转攻跳台滑雪,小将彭清玥、宋祺武曾是田径运动员,通过跨界跨项选拔加入跳台滑雪项目。

  2006年都灵冬奥会,中国运动员李洋获得男子个人标准台第44名,无缘决赛。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国选手常馨月获得女子个人标准台第20名。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