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一起上冰雪】冬奥健儿备战的秘密武器,“藏”在这个小山坳里!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1-28 17:19

  坐落于河北省涞源县的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风洞实验室,其试验段最大风速可达42米每秒,是目前世界最大国内首座跳台滑雪专用风洞,还可用于其他竞速运动有关的减阻测量试验和运动员训练任务。

  跳台滑雪受到场地设施、天气状况等因素影响,一名运动员在日常室外条件下,每两小时的训练最多只能完成10跳,少的时候只能完成5跳。这时,能够模拟运动员空中飞行阶段的风洞训练设施就可以起到“一日千里”的效果。风洞实验室,也成为跳台滑雪等雪上项目运动员提高运动成绩的秘密武器。

  涞源风洞实验室具备三个试验段,分别为水平试验段、起跳试验段和飞跃试验段。水平试验段可进行跳台滑雪助滑阶段运动员的阻力测量和训练任务。与水平成11度的起跳试验段,可进行运动员起跳训练,尤其是精准把握起跳左右脚蹬地瞬间各自的受力情况,以保证运动员起跳时左右脚蹬地力的均匀性。与地面成32度角的飞跃试验段,主要用于运动员在空中的飞跃训练,以提高运动员在空中保持最佳姿态和驾驭雪板飞行的平衡能力。

  据记者了解,在涞源风洞实验室建成前,中国跳台滑雪队基本只能在国外进行训练。随着涞源跳台滑雪训练基地的建成和风洞实验室的启用,国家队运动员在“家门口”就能持续进行高水平训练。目前,我国已陆续建成了包括二七厂科训基地体育综合风洞、涞源跳台滑雪专业风洞在内的体育风洞集群,同时还进行了冬季项目风洞技术研究与应用科技攻关,逐步形成了冬季项目风洞训练的完整体系,全面助力中国冰雪健儿力争新突破。

  作者:李元浩 吴凡 曲欣悦

责任编辑:迟语洋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