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27日以97比104再次输给深圳队 以9胜6负战绩结束第二阶段比赛

名次未有大提升 外援成北京首钢焦点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2-01-29 08:20

  原标题:27日以97比104再次输给深圳队 以9胜6负战绩结束第二阶段比赛(引题)

  名次未有大提升 外援成北京首钢焦点(主题)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宋翔

  北京首钢队在27日以97比104再次输给了深圳队,他们以9胜6负战绩结束了第二阶段比赛。首钢队在第二阶段名次并未有太大提升,这与此前预期的结果有所差距。外界最为关注的后卫外援林书豪在第二阶段表现起伏不定。虽然他在第二阶段尾声阶段时状态有所回升,但仍然未能摆脱外界的质疑。

  球队阵容实力

  从纸面上看进一步提升

  首钢队在第一阶段时以全华班状态出战,当时排名联赛第九位。第一阶段,首钢队赛程艰难,两次面对广东、浙江与上海,但他们展现出很强的战斗力与韧性,尤其是与强队交锋时,基本上都掰一掰手腕,战绩也都是一胜一负的状态。

  第二阶段开启后,首钢队迎回了两个外援林书豪与吉布森的回归。球队阵容实力从纸面上看进一步提升。其中林书豪的表现最被外界关注与期待,人们期待着他再次上演林疯狂。可是,由于经历过新冠以及长时间的身体恢复,还有腰伤复发、脑震荡、阑尾炎等,林书豪的身体状态大不如前,他的爆发力、启动速度以及对抗能力都有较大程度的下降,同时林书豪此前制造杀伤,通过罚球取分的能力,在这个赛季吹罚尺度下也直线下降。

  本赛季林书豪场均罚球次数只有3.2次,这比他2019-2020赛季场均7.7次,打了对折。其中,林书豪在本赛季有三场比赛中没有罚球,这是此前很少见的情况。分别是两次对阵广厦,一次对阵山西。林书豪在第二阶段前七场比赛中状态很不好,他有两次在末节没有获得出战机会,要知道在2019-2020赛季时,林书豪是教练组在末节最为信任的球员之一,他往往会被安排在最后四五分钟时再次出战,从而掌管比赛。

  林书豪状态逐渐提升

  仍无法摆脱质疑

  林书豪曾经这样形容自己在第二阶段前几场时的表现以及身体状态,他觉得自己的肺部当时只有50%左右在工作。月初首钢队第二次对阵山西队时,是林书豪状态回升的明显标志,这场比赛他得到20分,抢下6个篮板、送出6次助攻。赛后林书豪泪洒赛场,透露这些天自己恢复的过程艰难。

  此后林书豪状态逐步回升,第二阶段尾声时第二次对阵天津队,林书豪得到22分,这是他第二阶段第二高的得分。他在第二阶段场均出战24分钟,得到14.3分,两分球命中率为40%,抢下3.8个篮板,送出5.7次助攻。其中两分球命中率、篮板都比2019-2020赛季有着较大下降,助攻次数则与此前持平。

  林书豪在第二阶段尾声阶段将自己的状态逐渐提升,但仍然无法摆脱外界的质疑。特别是在后卫外援吉布森表现持续出色且稳定,布朗表现同样强势的情况下,人们对于林书豪的整体评价并未有太多改变。

  吉布森状态稳定

  布朗需要更多比赛去衡量

  吉布森在第二阶段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在上赛季时吉布森未能完全证明自己,但这个赛季吉布森状态出色且稳定,上场后就能有持续的火力输出,其中第二次对阵广厦时更是轰下了36分,他正在提高自己在教练组心中的信任度。

  首钢队第三外援布朗只出战了两场比赛,在对阵天津队时,得到了29分。在与深圳队比赛时,他得到20分。考虑到他刚恢复体能以及与队友缺乏默契,能有这样的表现,相当不易。但布朗的表现以及水准,需要更多比赛去衡量与判定。但无疑,他会成为首钢队后边比赛的一个不确定因素。

  国内球员方面,除了翟晓川外,在第二阶段并无太突出的表现与变化。翟晓川在第一阶段,当球队更多使用双塔战术后,他的场上作用有些减弱。翟晓川打球的特点是通过空切跑动去获得进攻机会,但当李慕豪与范子铭双塔在场上后,场上空间大幅度缩小,这就使得翟晓川不得不调整自己的打法。这对于他而言是个不小调整。翟晓川在第二阶段初期时仍然有些挣扎,但到了中期以及后半段,他逐渐找到比较合适的位置,两次对阵吉林队的比赛表现,就是很好的反映。

  主帅

  为何关键时刻用林书豪换布朗?

  北京首钢队第三外援布朗的第一场比赛是对阵天津队,当时他只打了17分钟,就轰下了29分,场上效率值也是全队靠前位置。但赛后,主教练雅尼斯这样评价布朗,他说:“当布朗在欧洲打球时,我就听说过这个球员,他在防守端的努力,已经在业界有一定的口碑。而我对于布朗的建议,与每个新加入的球员一样,尽快融入体系,因为我们是靠整体打球的球队。”对于布朗的评价,很“雅尼斯”。

  这已经是雅尼斯执教首钢队第五个赛季了,这中间有过短暂的离开,但在上赛季后半段时他再次归来。这五个赛季,雅尼斯从他上任的第一刻起就在强调与灌输两个东西:防守与团队篮球。这些年中,雅尼斯已经将这些东西深深地烙印在球队身上,这是雅尼斯打造球队最核心的东西。

  由此,你可能会稍微理解,雅尼斯为何在与深圳队这场比赛中,在比赛末节只差4分的时候,换上了林书豪,拿掉了砍分能力更强的布朗。很多人对于雅尼斯这次换人调整看不懂,认为这是他本场比赛执教的最大败笔。但站在雅尼斯的角度上看,他更信任林书豪在场上对于球队进攻组织的能力,与布朗自己单干相比,林书豪确实很大程度上在梳理球队方面更加成熟。林书豪在场上,朱彦西、李慕豪、范子铭、翟晓川的参与度大幅度提升,这才是雅尼斯心中团队篮球应该有的样子。

  同时,林书豪的防守也是雅尼斯非常看重的方面。在他的心中,防守就是赢球最核心的基础,一个球员进攻能力强与弱不是最重要的,但一定要做好防守。而林书豪在防守上,绝对是联盟最好、最卖力的外援。据普罗篮球统计,第二阶段林书豪在场均24.8分钟的出场时间里,得到14.3分3.8个篮板5.7次助攻,真实命中率达到54%。更重要的是,林书豪的防守效率为全队最佳,当他在场时,首钢队每百回合净胜23.6分。

  在那个时间段,雅尼斯不愿意冒险,这并不是他的性格,也不是他执教的风格,他更愿意用自己更为信赖,也最为擅长的东西。这可能也就解释了他为何换上林书豪,拿下布朗。

  不过最近两年,雅尼斯在坚持自己那一套东西的同时,也在一些方面做着“调整”。这也是为什么上个赛季签约了吉布森、麦克瑞,这个赛季后卫外援续约了吉布森,又签了布朗,这与他执教首钢队初期有着较大的改变。可骨子里,雅尼斯对于防守与进攻之间的认识,并未有本质的改变。

  球员

  林书豪对自己表现满意吗?

  北京首钢队在27日晚以97比104再次输给了深圳队。本场比赛,后卫外援林书豪得到21分,场上效率值位列全队靠前位置。在赛后林书豪对于整个第二阶段进行了自我总结,虽然他感觉自己在第二阶段尾声阶段状态有所回升,但对自己整体表现非常不满意,“我打了12年球,从来没有在前边七场比赛打得这么烂过。”

  林书豪在第二阶段开启后表现起伏不定,这与他此前经历新冠与伤病有直接关系。但同时,林书豪也在努力地提升自己状态。林书豪在27日总结自己第二阶段整体表现时说:“如果让我评价自己的整体表现,我觉得非常不满意。我职业生涯打了12年,从来没有过在前七场比赛中打得那么烂。到了后边七八场比赛,我觉得自己的身体与状态逐渐调整过来。”

  林书豪相信自己能够重新回来。他对此说:“我觉得距离自己的上限还差蛮多的,但我觉得身体恢复得差不多了,也逐渐找到了节奏。很多困难都已经过去了。接下来,就是要保持耐心,我知道我能力有多少,接下来只要我训练好,我会重新回来的。”

  统筹/杜锐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