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融入血脉的“冰球情结”——中国“冰球之城”见闻

来源:新华网
2022-01-29 15:15

原标题:融入血脉的“冰球情结”——中国“冰球之城”见闻

新华社哈尔滨1月29日电

新华社记者梁冬、唐铁富

在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中,一群稚气未脱的少年身着“酷炫”球衣,手执小球杆,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劳动湖室外冰球场追逐、驰骋……小小的身影划过冰面,留下一道道完美弧线,成为冬季靓丽的风景。

“我9岁接触冰球,就跟身边许多小伙伴一样,被这项运动展示出的速度与力量所吸引。”齐齐哈尔市永安小学学生郑翔桐说,从此,他的生活中再也没离开过冰球,夏季在室内场馆训练,冬季参加全市小学生联赛。“现在我12岁了,已经是齐齐哈尔市U12冰球队的主力队员,希望通过刻苦训练将来有机会进入国家队,代表中国参加冬奥会。”他说。

随着北京冬奥会临近,齐齐哈尔市的冰球氛围迅速升温,越来越多的孩子像郑翔桐一样,在冰面上体味着冰球带来的速度与激情。

齐齐哈尔市是我国开展冰上运动较早的城市之一。齐齐哈尔冰球队自1954年建队以来,累计获得30多个全国锦标赛、联赛冠军,4个全国冬运会冠军。2015年,亚冰联授予齐齐哈尔市“亚洲最佳冰球城市”荣誉称号。从2017年开始,齐齐哈尔市将每年1月份第一个整周的星期六定为“齐齐哈尔冰球节”。此后,齐齐哈尔通过每年举办夏、冬两季“冰球季”赛事,使冰球成为这座城市的新名片。

齐齐哈尔市体育局副局长张彦昌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2019年夏季冰球季吸引了俄罗斯以及云南、重庆、成都等国内外130支队伍、2500余名运动员来齐齐哈尔参赛,共进行了四百多场比赛。“2020年后受疫情影响,举办赛事的规模和数量有所减少,但通过网上直播等方式,嘉宾与球迷增加了互动,使市民能更真切地融入冰球运动,激发了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张彦昌说。

“齐齐哈尔人对冰球的热爱是与生俱来的。一到冬季,齐齐哈尔的各大室内冰球场地几乎都被各级别比赛占用,为了保证训练,一些球队不得不‘转战’室外,搞得室外场地也得提前预订。”齐齐哈尔市体育局竞技体育与青少年体育科科长刘佳说。

这座城市的冰球“情结”源于长期形成的梯队培养体系。据了解,目前,齐齐哈尔市中小学已组建了100支中小学校冰球队,每年的校际冰球联赛使大量后起之秀脱颖而出。在此基础上建立的从U8至专业一队的全梯队培养体系,更为国家输送了源源不断的冰球人才。截至目前,齐齐哈尔市已向冰球国家集训队输送运动员30人(次)。

冰球运动开展的同时也带动了相关产业振兴。“黑龙冰刀”是全国知名的冰刀品牌,北京冬奥会前夕,“黑龙冰刀”的零售业务额及线上业务额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与此同时,冰球主题酒店、冰球主题咖啡馆、冰球主题博物馆、冰球主题酒吧等新业态也不断涌现。

“冰球主题酒店”的创始人安凯峰是退役冰球国手。近几年,借助北京冬奥会和“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这家酒店火了起来。目前,该酒店已成为全国各地冰球专业队到齐齐哈尔市集训、比赛的运动员生活、训练“基地”。酒店内充满了冰球装备、奖杯奖牌、赛事照片等元素,吸引了不少冰球爱好者前来体验“冰球文化”。

“退役后,我还是放不下冰球,想为家乡做点贡献,并且我还是专业运动员出身,会做得比别人更完善、更专业。虽然自己不能打比赛了,但要继续为冰球服务,为接待冰球队贡献全部力量。”安凯峰说。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