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北京正成为全球瞩目的冰雪运动之都

来源:新华网
2022-01-29 17:32

原标题:北京正成为全球瞩目的冰雪运动之都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新华社记者汪涌

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北京市体育局通过线上“云发布”了2022北京冰雪消费地图。点开这一地图:陈露国际冰上中心,庞清、佟健冰上艺术中心,什刹海冰场等北京近百个冰雪运动休闲目的地,一一展现出来。市民们可以通过这一地图,实现智能化指引和数字化消费。这只是北京通过筹办和举办冬奥会,推动冰雪运动发展,逐渐成为全球瞩目的冰雪之都的一个缩影。

冰雪世界冠军在北京迎来事业第二春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北京冬奥会给冰雪运动的发展注入了巨大的动力。北京作为全球首座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奥会的“双奥之城”,冰雪运动更是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陈露、庞清、佟健、张丹、郭丹丹等世界冠军纷纷在此创业,迎来了事业发展的第二春。

陈露是20世纪90年代中国冰上运动的耀眼明星,是中国花样滑冰第一位世界冠军和奥运会奖牌获得者。退役后,她在深圳创办冰场,在青少年中普及花样滑冰运动。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陈露在北京创办了国际冰上中心。几年来,这座位于北京东四环附近的冰上中心,成为深受花样滑冰爱好者喜爱的冰上基地之一。

像陈露一样,庞清、佟健这对曾夺得世界冠军的花样滑冰组合,退役后,也选择在北京开办冰上艺术中心。他们培训的花样滑冰爱好者,多次参与到北京冬奥会筹办等许多重要节点的演出活动中,事业同样红红火火。中国首位滑雪世界冠军郭丹丹以北京为大本营创业。几年间,她带领团队,在北京和河北等地,普及、推广冰雪运动,成为“北京榜样”。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张丹,除了在北京开设花样滑冰青训基地外,还投身到原创冰舞《踏冰逐梦》的创作和演出中,这台节目今年将进行全国巡演。

北京冬奥会筹办以来,在各方的合力下,冰雪运动已受到越来越多北京青少年的喜爱。北京冰雪运动后备力量快速发展,已成立了市级青少年冰球队5支、滑雪队1支,区级青少年冬季项目运动队125支。注册人数从2017年的79名增加到7565名,增长近百倍。参加北京冬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北京选手有30多名,创历届之最。

北京还成为全球参与冰球运动青少年人数最多的城市之一。据北京市体育局介绍,2021年北京市中小学生校际冰球联赛共有119所学校、126支队伍、1730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场次达到319场。2021-2022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共进行1224场比赛,有25家俱乐部、256支队伍近3600名球员参赛。

冬奥会为北京成为冰雪运动之都蓄力

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筹办,为北京体育事业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助推北京成为全球瞩目的冰雪运动之都,蓄力向未来。

北京冬奥会吸引了全球众多顶尖冰雪运动健儿前来一展风采,奉献冰雪运动盛宴。通过几年筹办,北京开展冰雪运动的软硬件条件都得到极大提升,拥有了一批世界一流的冰雪运动设施,众多世界和亚洲一流的冰雪赛事陆续落户,冰雪运动正成为许多市民,尤其是青少年们酷爱的时尚运动。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副院长、冬奥文化与冰雪运动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蒋依依,参与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遗产报告》项目的研究。她认为,北京冬奥会充分利用北京奥运会场馆遗产,打造了一批双奥场馆。这些场馆的改造应用最新科技手段,实现了“冰水转换”“冰篮转换”“双栖利用”,成为服务全民健身、体育文化休闲、多业态经营的综合体育设施。

她认为,北京冬奥会新建场馆的一大特点是超前谋划赛后利用。国家速滑馆冬奥会后将常年举办各种冰上赛事,开展群众冰雪运动,成为一座多功能的冰上中心。首钢滑雪大跳台是世界首例永久保留和使用的滑雪大跳台场地,赛后将承办国内外高水平冰雪赛事,开展大众冰雪体验和极限运动,结合工业遗存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成为北京冬季奥林匹克公园新地标。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在冬奥会后将继续举办高山滑雪赛事,为专业滑雪队提供训练场地,向高级别大众滑雪爱好者开放,还将开展山地观光和户外运动,实现四季运营。这些冬奥场馆已经成为北京重要的体育、文化和国际交往交汇地、首都发展的新地标。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葛军表示,北京已连续举办七届北京市民大众欢乐冰雪季活动,开展各级各类群众活动2万余场,参与人次3100多万,冰雪运动覆盖面进一步扩大。短短几年时间,冰雪运动走进千家万户,从“小众”和“冷门”,逐渐成为“时尚之选”。

北京市体育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北京的冰雪场地设施供给几年间大幅攀升。冰雪场地由冬奥会申办前的42座冰场、44块冰面、22处雪场,发展为目前的82座冰场、97块冰面、32处雪场。全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和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均达到200所。“冰雪运动进校园”做到了16个区全覆盖,中小学生上冰、上雪已达约210万人次。

据悉,北京正积极谋划推动后冬奥时代冰雪运动的可持续发展。将充分利用冬奥遗产,积极申办国际雪联高山滑雪世界杯、国际滑联花样滑冰世界锦标赛等赛事,推动首都冬、夏季项目均衡发展,全面推进冰雪运动、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教融合、体育产业等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