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推动冰雪运动和产业飞跃式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2022-01-30 04:32:11

  原标题:推动冰雪运动和产业飞跃式发展(走向冬奥)

  人民日报记者 陈晨曦 李硕 李洋

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公布,7个大项、15个分项“全项目参赛”令人振奋,参与项目、选手人数,在我国冬奥历史上创造新高。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达成,亿万大众活跃在冰天雪地间,让中国冰雪运动、冰雪产业打开全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很形象地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就像是一个弹射器,可以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飞跃式发展。”如今,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瞄定的方向不变,发展的动力不减,中国冰雪运动和产业未来可期。

  1月28日,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正式对媒体开放。新华社记者 丁 旭摄

  1月26日,小朋友在广西梧州的滑雪馆内玩雪。林志清摄(影像中国)

  1月29日,中国速度滑冰队运动员在训练中。新华社记者 丁 旭摄

冰雪运动全面开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提高我国冬季运动竞技水平,要及早谋划、持续推进。在时间上要长短结合,既立足长远,扩大冬季运动覆盖面,夯实冬季运动群众基础,又着眼参赛,集中兵力提高技战术水平。在项目上要扬长补短,既优先保证、重点发展优势项目和潜优势项目,又积极发展一般项目和新开展项目,抓紧开展缺项运动项目,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全面发展。

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选手韩晓鹏夺得中国雪上项目的首枚冬奥金牌。令人记忆深刻的是,这名来自江苏省的运动员,说话是东北口音。

在当时的冰雪竞技领域,黑龙江、吉林和辽宁等省份的运动员构成了中国冰雪运动实现突破的主力。如今,在中国体育代表团中,不仅有来自东北地区的运动员,还有山东、浙江、广东、西藏、新疆等省份选手。

不久前,中国越野滑雪队结束了在新疆的集训,整装奔赴冬奥赛区。大巴车外的冰天雪地之中,当地牧民骑着骏马、手擎红旗,一路相随为运动员送行,这一幕令人动容。中国越野滑雪队的运动员和教练通过不懈努力,让这项曾经基础薄弱的雪上项目在北京冬奥会上实现了“全项目参赛”。

曾4次征战冬奥会的前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选手李妮娜表示,回首过去的6年,中国冰雪运动在竞技体育和大众体育方面实现了长足发展,多个项目在几年时间里实现从无到有,一些项目甚至达到了世界级水平。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倪会忠说:“我们现在很多队伍中都有极具潜力的年轻队员,未来我们的队伍将更具竞争力。”

冰雪产业蓄势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不是一锤子买卖,不能办过之后就成了‘寂静的山林’。要积极谋划冬奥场馆赛后利用,将举办重大赛事同服务全民健身结合起来,带动首钢、延庆、张家口等重点区域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

北京冬奥会开幕进入倒计时,多地冰雪旅游消费越发火热。

夜幕降临,位于吉林省长春市的庙香山滑雪场灯火通明,一条条“雪带”在山坡间蜿蜒盘旋。随着夜场模式启动,雪友的晚间滑雪需求得到满足,每日客流达到1000人次。

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将承办北京冬奥会多个雪上项目的比赛,当地雪场近年来人气十足。仅上一个雪季,崇礼区就实现接待游客246.2万人次、收入2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3%和87%。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随着冰雪经济持续升温,冬奥筹办实实在在地惠及赛区及周边的广大群众。近年来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全域发展的势头喜人。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报告预计,到2025年,中国冰雪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国内冰雪旅游收入将超1.1万亿元。借助北京冬奥会契机,我国冰雪产业乃至体育产业的巨大潜力被激发,冰雪经济迅猛发展。

目前,东北、京津冀、新疆等地区冰雪运动发展动力十足;以西藏、青海等省份为代表的青藏高原冰雪旅游观光带和以四川、贵州、湖北等省份为代表的中西部冰雪休闲带初具规模,“东西南北一年四季”的中国冰雪经济新格局已经成形。

发展态势持续向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将在国际社会支持下,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会,弘扬奥林匹克精神,激励各国携手同心,一起向未来。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提前实现,让更多人了解并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这是冬季奥林匹克的题中之义,由此产生的影响,深远且不凡。

体育强国的基础在于群众体育。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让“竞技体育强,群众体育弱”“夏强冬弱”“冰强雪弱”等问题逐渐得到解决,同时,也为推动新时代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截至2021年年初,各地已建成654块标准滑冰场、803个室内外各类滑雪场,较2015年的增幅分别达到317%和41%。如今的神州大地上,冰雪场地星罗棋布,冰雪赛事高潮迭起。在张家口市,冰雪场地设施水平全面提升,建成了大型滑雪场9家,拥有各级雪道177条、总长度164公里,分别占全省的65%和88%;还建成滑冰馆20座。

近几年,芬兰、挪威、日本、韩国等国滑雪队纷纷选择崇礼雪场进行训练。截至2020—2021雪季末,张家口累计承办国际、国内冰雪赛事活动300多项(次),参与冰雪运动人次累计突破500万。设施一流的冬奥场馆,将使京津冀地区在世界冰雪运动格局中占据重要位置。

对于北京冬奥会,希腊奥委会主席斯皮罗斯·卡普拉洛斯说:“‘一起向未来’的北京冬奥会口号与‘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紧密结合,它包含了奥林匹克运动的价值观和愿景,同时表达了14亿多中国人民携手合作、相互支持、共创美好未来的热切愿望。”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
    公众号

  • 中工网微博
    公众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