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首席专家麦克洛斯基点赞北京冬奥会防疫措施:这将是一届安全的赛事

来源:北京日报
2022-01-30 10:38

  原标题:北京冬奥会医疗小组首席专家麦克洛斯基点赞北京冬奥会防疫措施(引题)

  “这将是一届安全的赛事”(主题)

  北京日报记者 赵晓松 邓方佳

  “无论对于涉奥人员还是观众,北京冬奥会都将是一届安全的赛事。”昨天,“北京冬奥会疫情防控”主题媒体吹风会在北京冬奥会主新闻中心主新闻发布厅举行,北京冬奥会医疗小组首席专家麦克洛斯基在会上做出以上表态。在他看来,北京冬奥会的防疫措施目前运转顺利,“我们完全可以信任这个防疫体系。”

  三层筛查确保安全

  麦克洛斯基在吹风会上表示,过去几个月他一直和中国同事一起努力工作,制定针对新冠疫情的防疫措施,这一次来到北京、进入闭环,他欣喜地看到各项措施运转顺利。麦克洛斯基特别分享了他抵达中国后的感受,“在北京机场时,高效、有效的防疫措施让我印象深刻。我在闭环内工作了一段时间,我认为目前的(防疫)体验非常棒,各项措施也很完备,我们完全可以信任这个体系。”

  麦克洛斯基介绍说,目前北京冬奥会涉奥人员的筛查体系包括三层,即出发前、抵达机场时和进入闭环后,他说:“每一层我们都有可能识别出阳性病例,如果出发前检测出阳性病例,相关人员就会被禁止到中国参加北京冬奥会。随着我们进入第二层级、第三层级的检测,阳性病例的发现率也会减少。”

  随着奥密克戎毒株的传播,不少国家的疫情防控形势变得复杂,在这样的情况下,大规模筛查与闭环管理十分重要。麦克洛斯基说:“我们仍然在努力提升疫情防控体系,尽可能地让更多的运动员和官员参加北京冬奥会,但这里必须保证一个前提,就是不能影响中国民众和其他涉奥人员的安全。”

  有信心避免闭环内外交叉传播

  通过视频连线参会的北京冬奥组委疫情防控办公室副主任黄春表示,疫情背景下举办冬奥会,出现境外输入病例是大概率事件。但他相信,只要各相关方遵守闭环内的防疫政策,北京冬奥会就可以顺利举办,成为一届安全的赛事。

  麦克洛斯基也表示,过去两年的大型赛事基本都采取闭环管理的方式举办,并取得了一定的防疫效果,他举例说:“闭环管理的东京奥运会就没有让疫情在闭环内外交叉传播,涉奥疫情也没有传播到别的国家,所以我们有信心通过闭环管理的方式保证安全。”

  随着冬奥村正式开村、开幕式日益临近,北京冬奥会迎来境外代表团和各相关方的抵达高峰。黄春表示,相关阳性病例随之增多,是意料之中的情况,“入境海关检测出阳性的比例比较高一些,但闭环内的传播和发病率还是比较低的。”

  黄春说:“现在很多阳性人员和密切接触者都能按照时限顺利解除隔离,开始正常工作。经过实践检验和专家研判,目前对于闭环内确诊病例和密接的隔离时限由《防疫手册》规定的14天调整至7天。这一调整不仅基于前期实践,同时也有我们严格的闭环管理和每天的核酸检测保障,所以我们有信心既保证疫情防控安全,又确保赛事正常运行,可以说找到了一个最佳的平衡点。”

  核酸检测结果可靠

  吹风会上,针对外国媒体有关“北京冬奥会操纵运动员核酸检测结果、影响运动员来华参赛”的不实报道,黄春回应说:“我们没有必要也坚决不会这么做。我们的核酸检测采用世界卫生组织公认的PCR方式,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和中外医学专家的共同认可。我们从事冬奥会核酸检测的实验室,都是经过国家健康部门认定的,有标准操作规程、完备质量体系和生物安全体系。我们的检测试剂和设备也是符合世界标准、经过中国药监部门认定的。”

  黄春进一步表示,进行核酸采样的人员也都具有医学背景且经过严格培训,我国卫生健康部门会经常检查相关检测机构的质量和安全。他最后说:“针对北京冬奥会相关入境人员,第一次检测结果呈阳性后还需要进行复检以确认结果。请运动员和其他利益相关方放心,不必担心我们检测的真实性。”

  麦克洛斯基也表示,整个检测流程遵循国际标准和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南,并且还有中外医疗定期对检测实验室进行评估。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