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北京冬奥会反兴奋剂:干血点技术正式亮相 中国全程参与研发

来源:新华网
2022-01-31 14:34

原标题:北京冬奥会反兴奋剂:干血点技术正式亮相 中国全程参与研发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记者马向菲)由中国全程参与研发的干血点检测方法将正式亮相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与传统血检相比,这种方法快速、简单、经济而且样品易于保存与运输,其使用与发展被寄予厚望。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反兴奋剂中心是这项技术的发起方之一,从2019年开始与国际奥委会(IOC)、世界反兴奋剂机构(WADA)、国际检查机构(ITA)、美国反兴奋剂中心等共同进行研发等工作。

中国反兴奋剂中心主任陈志宇介绍说,干血点是一种具有创新性、革命性的检测方法。这是我国首次在反兴奋剂领域全方位参与的创新项目,中心参与规则制定、检查要求、检测技术和器材研发等各方面工作,保证这项技术第一时间在中国落地。去年备战东京奥运会时,中国进行了400多例干血点检测,在其后的全运会则是全球首个正式使用干血点技术的综合性大型赛事。截至目前,北京冬奥会备战阶段干血点检查已超过300例。

他透露,北京冬奥会中所使用的干血点器材是通过中心与浙江大学、国药集团等单位合作研究,由中国厂家生产制造的。

WADA主席班卡对这项技术充满期待,认为干血点技术是对现有检测方法极有价值的补充,尤其有利于对不稳定物质的分析和提高偏远地区运动员的检查数量。

干血点技术是取运动员一滴血放在试纸上以测试是否含有违禁物质。这种方法对运动员损伤极小,血液在试纸上迅速变干,很好地保存了一些不稳定的违禁物质。此外,这项技术的器材较传统方法经济,容易保存也便于运输。

WADA科学部主任拉宾曾表示:“这项技术是反兴奋剂工作中极为重要的一步,未来不仅能够扩大检查面,还可以更好地检测现有某些物质以及新的物质。”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