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冬奥如期举办彰显中国实力 全球冰雪运动开启新时代——专访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

来源:新华网
2022-02-01 09:30

原标题:冬奥如期举办彰显中国实力 全球冰雪运动开启新时代——专访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

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新华社记者姬烨 罗鑫 董意行

在1月22日抵达北京之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行程异常繁忙,张家口赛区、各大冬奥场馆等,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在除夕这一天下午四点,他抽出一个小时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在采访开始前,巴赫手里拿着福字,通过新华社向中国人民拜年,祝大家虎年开心、成功。“冬奥会和春节相逢是完美的组合,虎象征着勇气、力量和成功,这也是我在春节向中国人民送出的祝福。”

图为巴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冬奥如期举办 再次彰显中国实力

6年多前,正是巴赫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宣布北京成为2022年冬奥会东道主。过去6年多里,即便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北京冬奥筹办工作做到了工作没间断、力度没减弱、标准没降低。

巴赫认为,北京冬奥会最终如期举办,尤其是在当前奥密克戎毒株在世界蔓延的情况下,再次彰显了中国的决心、高效与活力。“我们看到了中国应对疫情的决心,以及中国在防疫方面取得的成功。”

“冬奥各项筹办工作均非常出色,这从冬奥村里运动员的高度赞扬就可见一斑。大家对场馆的称赞,不仅是从体育层面,还包括建筑设计;对可持续的称赞,不仅是因为北京的双奥场馆,还因为这次全部使用绿电。而在疫情之下,闭环管理到目前为止也很成功,让中国百姓和涉奥人员都感到非常安全,我们对于《防疫手册》的科学方法充满信心。”巴赫说。

北京冬奥会将给全世界留下丰厚遗产

近年来,巴赫在多个场合都表示,中国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决心和力度令他赞叹。如今,这一目标已经提前实现,巴赫认为这不仅仅将让中国人收获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更会为全球冰雪运动开启新时代。

“对于中国人来说,这将极大促进人们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巴赫说,“而从世界范围来看,冬季运动的时代可以划分为北京冬奥会之前和之后,因为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将为冰雪运动开启新时代。”

他进一步解释说,对于国际冬季单项体育组织来说,他们可以更好地开拓和发展他们的体育项目,而对运动员和体育项目来说,也可以吸引更多关注。

图为巴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从2008到2022 中国各领域实现巨大发展

从2008年到2022年,从北京夏奥会到北京冬奥会,巴赫赞叹中国在这14年间实现了巨大发展。

这14年间,巴赫已经记不清来中国多少次。他认为,与2008年相比,中国不仅仅在体育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在经济、社会等各方面都发生了巨大改变。

“2008年的奥运筹办过程中,你们可能有时候会感到紧张和不确定。而现在,中国实现了巨大发展变化,在科技、文化、商业、政治、体育等各方面,都在世界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巴赫说。

去年,奥林匹克格言在“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加入了“更团结”,巴赫说,很高兴看到北京冬奥会口号“一起向未来”与“更团结”相呼应。“在当今世界,尤其是在疫情之下,只有更团结,才能一起解决问题。”

图为巴赫和新华社记者合影。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开幕式走进鸟巢,我会想起……

北京冬奥会将于2月4日开幕,2008年气势恢宏的奥运会开幕式,给无数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因此,人们对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式也非常期待。

作为国际奥委会的掌门人,巴赫不可能不知道冬奥会开幕式的内容。但当记者问他可否透露一下时,巴赫还是将保密进行到底。

不过他说:“我今天早上去了鸟巢,见到了导演团队,我知道这次的总导演也执导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我相信这次我们可以期待一场与2008年完全不同、但同样精彩的开幕式。”

“当2月4日走进鸟巢,你会是什么心情?”

巴赫的回答是:“我想,我会回忆起我作为击剑运动员登上赛场的那一刻,我会更加专注于比赛,把过往经历的一切困难、为此付出的一切努力,都在这个时刻转化为赛场上的出色发挥。我当年的教练曾告诉我,比赛前,我们已经研究过所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因此如果在赛场上发生了我们没有研究过的,那些肯定都不会成为阻挡我们取得成功的障碍。”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