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你不知道的冬奥事:冬季“贵族运动”冰壶“贵”在何处

来源:新华网
2022-02-01 10:28

原标题:你不知道的冬奥事:冬季“贵族运动”冰壶“贵”在何处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悦姗、梁金雄、谭畅、马思嘉

提到“冰上国际象棋”冰壶,人们往往会联想到“贵族运动”,这种印象并非毫无根据,因为国际大赛中的冰壶及其场地制作材料特殊、工艺复杂,因而造价昂贵,这是不争的事实。除此之外,严于自律、珍惜荣誉的贵族精神也是冰壶精神的重要内涵。

在国际大赛中使用的冰壶每只价格在12000元人民币左右,一套上等的冰壶(16只)差不多要花费18万元人民币。

冰壶为什么会这么贵?首先它的原材料比较特殊,从比赛过程中不难看出,想要让冰壶停留在大本营圆心附近,离不开双方冰壶的碰撞,而这也就意味着用来制作冰壶的石头在低温环境中不能被撞裂。

目前世界上最好的冰壶原石来自两个地方,分别是苏格兰的艾尔萨克雷格岛和北威尔士。它们的花岗岩颗粒很细,并且不含云母,人们在长期的实践中发现,利用这种独特花岗岩制造的冰壶抗撞度是一般花岗岩的三倍。

原石开采过后,就到了冰壶的制作环节,而这正是它价格昂贵的第二个原因——制作工艺复杂,人工成本高。

制作一只重约40斤的冰壶,需要八个严谨细致的步骤;生产一套冰壶,需要5名熟练工人耗时三天才能完成。目前世界上只有三家公司可以制作出高质量的冰壶,它们分别是拥有艾尔萨克雷格岛独家开采权的苏格兰凯斯公司、世界上唯一一家能够用北威尔士特雷弗花岗岩生产冰壶的加拿大冰壶石业公司和采用特殊冰壶制造和翻新技术的美国汤普森公司。

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一个冰壶能卖到上万元的价格,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冰壶虽贵却是一次性投入,就像制冰大师、加拿大人汉斯·乌斯里奇所说的“一只冰壶能用一辈子”。

除了冰壶本身,冰壶的场地也造价不菲。与其他冰上项目相比,冰壶对冰面的要求更高。大赛开赛前,组委会需要把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冰场准备上。场地需要用纯净的蒸馏水浇制,对于场馆内的湿度、温度也有严格要求。只有保证了水的纯净程度,才能使冰壶在冰面上顺畅滑行。而为了提高冰的质量,有时还要在蒸馏水里添加其他材料。

正因如此,国内可用于冬奥会、世锦赛这样大赛的专业冰壶场地并不多。但是作为一项大众化的运动,冰壶对赛道冰面的要求也不是那么苛刻。乌斯里奇曾介绍,加拿大现在都是用收集的雨水进行净化来做冰面,这并不需要太大的开销。算上旱地冰壶等更加多样化、低成本、低门槛的开展方式,原本昂贵的冰壶也能走进寻常百姓家。

历史上,冰壶非常受贵族们的欢迎。19世纪,英国维多利亚女王在访问苏格兰珀斯期间迷上了冰壶,成立了皇家苏格兰人冰壶俱乐部。1965年3月,该俱乐部在珀斯召开了一次会议,苏格兰、加拿大、美国、瑞典、挪威和瑞士一致同意,在皇家俱乐部中成立一个国际委员会,称为国际冰壶联合会(即现在的世界冰壶联合会)。经过一年的筹备,联合会于1966年正式成立。

或许是由于历史渊源,冰壶运动将“冰壶精神”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打开世界冰壶联合会官网,就能看到对于这种精神的解释。

“冰壶精神指的是对冰壶运动员的尊重,不仅是对彼此的尊重,也是对这项运动本身的尊重。冰壶运动员为胜利而战,但从不贬低对手。真正的冰壶运动员从不试图分散对手的注意力,也不阻止他们发挥出最好的水平,宁愿输也不愿不公平地赢。冰壶运动员从不故意违反比赛规则,也不会不尊重其任何传统。如果他们意识到自己无意中犯规,他们将立即承认自己的行为。冰壶精神要求良好的体育精神、善良的感情和高尚的品行。”

在这种精神的影响下,冰壶赛场内外极少出现体育圈常见的兴奋剂丑闻和骄矜架子。运动员们谦虚友善,就像一个大家庭,因而裁判在冰壶赛场上的存在感往往也不像其他赛场上那么强。赛场上,运动员发现自己犯规后都会主动承认,他们的对手有权对这种犯规行为进行处置,裁判很少介入运动员之间的沟通。

冰壶器材、场地的昂贵和严于自律、珍惜荣誉的贵族精神,给人留下了“贵族运动”的印象,这也正是这项运动的可贵之处和魅力所在。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