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坐着”“躺着”“趴着” 哪项极限运动更难?

来源:羊城晚报
2022-02-01 14:41

原标题:“坐着”“躺着”“趴着” 哪项极限运动更难?

羊城晚报记者 詹淑真

北京冬奥会雪橇、钢架雪车、雪车三个项目都将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举行。平均时速超100公里的三项比赛在相同赛道进行,不少人却很难分清。通俗来说,“躺着比赛”是雪橇,“趴着比赛”是钢架雪车,“坐着比赛”是雪车。“躺着比赛”“趴着比赛”“坐着比赛”,哪个更难呢?

雪橇起源于瑞士及北欧地区,是运动员躺在雪橇橇体上,借助身体各个部位协调用力来操控雪橇滑行的运动。起步时,运动员坐在雪橇上,两臂用力向后推撑以获取加速度出发。起跑后,运动员则采用脚在前、头在后的躺姿在雪橇上,通过精湛的驾驶技艺完成滑行。在弯道时需调整重心和角度,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过弯,同时保证速度和平稳下滑的势头。相较而言,雪橇设备“简单”些,只有供运动员坐或躺的橇体,没有转向舵或制动器等设备。

钢架雪车又称为“冰上俯冲机”。运动员以站姿开始比赛,通过奔跑的方式获得启动速度。之后趴在钢架雪车上,以头朝下的姿势从赛道中滑下。滑行中,运动员必须利用身体操控方向,沿弯曲的滑道完成比赛。钢架雪车比赛最高时速可达135公里,极具技术性和挑战性。由于该项目过于惊险,一开始只在1928年和1948年两届冬奥会上亮相,直到2002年才再次回归冬奥会舞台。

雪车,顾名思义更加接近“车”的外形。车体主要由钢材和碳纤维类材料制成,底部有两组独立的滑行钢刃,舵手可以通过车内两个把手控制的滑轮系统驾驶雪车,尾部还装有制动器。运动员在起点推车加速后,跳进雪车内向终点前进。三个项目中,雪车速度最快,最高时速可达160公里,堪称冰雪运动中的“F1”。

雪橇、钢架雪车、雪车都需要重力作为滑行动力,因此器材和运动员的重量成为影响比赛成绩的关键因素。三个比赛都很难,而且都追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比赛。从破坏力来看,雪车大于钢架雪车,雪橇最小。由于速度极快,加上头部朝下,危险性极高,钢架雪车曾两次被取消冬奥会资格。这三项运动都是极限运动,必须拥有专业设备,经过严格训练后才能接触,不建议普通观众尝试。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