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知道吗?冰球允许“合法打架”

来源:羊城晚报
2022-02-02 11:35

  原标题:知道吗?冰球允许“合法打架”

  羊城晚报记者 詹淑真

  明日,北京冬奥会冰球比赛将正式开赛,共产生两枚金牌:男子冰球和女子冰球。冰球赛场,伴随着强烈的身体对抗、向来十分刺激、快节奏,极具观赏性。在冰球比赛中,甚至还能“合法打架”,这也成了冰球比赛的一大看点。不过,在冬奥赛场上,打架是不被允许的,只有少数商业联赛允许选手们在场上“合法打架”。

  冰球运动是以冰刀和冰球杆为工具在冰上进行的一种相互对抗的集体性竞技运动,由男子和女子两个小项组成。冰球比赛每队最多允许报名20名队员和2名守门员。在比赛进行中每队场上不得超过6名运动员,位置分别为守门员、左卫、右卫、右锋、中锋、左锋。比赛时,球员穿冰刀滑行,将冰球射入对方球门。比赛中换人次数不限,没有名额限制。

  冰球比赛对抗十分激烈、紧张、危险。为了防止比赛中受伤,运动员上场前都要穿戴好全身护具,包括头盔、面罩、护肩、护胸、护腰、护肘、手套、护腿、护踝等。

  比赛中,运动员可以用肩、胸、臀冲撞对方控球队员,但不得滑行三步以上或跳起来进行冲撞,也不得从背后或距离界墙3米以内向界墙方向猛烈冲撞,否则就是非法冲撞。凡是非法冲撞者,裁判员将视情节对其进行2分钟小罚或者5分钟大罚及附加10分钟违例,严重者将被判罚为严重违例或者取消比赛资格。用手推人,用腿绊人、用肘顶人、用杆绊人、用杆打人等现象都属于犯规,裁判员将视情节给予相应的处罚。

  值得注意的是,冰球比赛打架有着十分严格的规则,违反规则将受到严厉的处罚。首先,冰球打架只允许一对一的形式出现,不能有第三者介入,或是群殴。打架双方进行肢体和眼神交流,达成“可以打架”的共识后,裁判后退为双方腾出空间。打架双方必须丢掉球杆、脱掉帽子和手套,只能用拳头解决战斗,当某一方没有还手之力或被打倒在地,抑或双方都主动住手,标志着打架结束。此时裁判会再次上前,将双方拉开。之后等待打架双方的将是相应判罚。

  由于冰球运动速度极快、极具侵略性,这项运动也伴随着很大的危险性。在北京冬奥会上,冰球是唯一配备牙医的运动。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