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跑得最快的快递小哥”,成为冬奥火炬手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022-02-02 22:03

原标题:“跑得最快的快递小哥”,成为冬奥火炬手

2月2日至4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接力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进行。来自京东物流的快递小哥栾玉帅成为火炬手,在2月2日中午参与到北京冬奥公园的火炬接力中。

栾玉帅说自己只是万千快递小哥中的一员,与其说是他个人成为冬奥会火炬手,不如说是他所代表的快递物流工作者共同获得了这个荣誉。

“小栾,有个重要事要跟你说下,你可要稳住了。”2021年12月底的一天,栾玉帅突然接到京东物流北京战区负责人电话,告知公司要推选他作为北京冬奥会火炬手候选人的消息。

栾玉帅说自己当时“大脑一片空白”,火炬手这么神圣的荣誉怎么会落到他这么一个普通快递小哥头上呢?直到北京冬奥会组委给他发来确认邮件,栾玉帅才意识到自己真的当选了。

“我一直坚持跑步,还做俯卧撑等运动,最近还上网查了北京奥运会火炬手的相关动作。”他说,非常期待北京冬奥会举办的各类项目,尤其关注越野滑雪项目,他认为这项运动和马拉松类似,能体现人类不断挑战自我、超越极限、勇攀高峰的品质。

作出突出贡献的“不平凡的普通人”,栾玉帅正是广大快递小哥的代表。

栾玉帅来自吉林吉安农村,2015年进入京东物流成为一名快递员。他腿脚勤、能吃苦,每天都能比别人多送几十单;他为人率真善良,服务的客户都把他当成了靠谱的朋友。2017年,栾玉帅第一次站上马拉松赛场就跑完了全程马拉松,此后一发不可收,每天坚持跑步一二十公里,连送快递的时候都绑着沙袋负重训练。去年的北京半程马拉松上,他跑出了“非职业选手第一名”的好成绩,被网友称为“跑得最快的快递小哥”。

“我可能就是跟跑步有缘。”栾玉帅生于1985年,来北京前,栾玉帅在老家养过鸡、学过厨师、开过馒头店,“只要是能挣钱的活几乎都干过”。

2015年,他追随母亲来北京打工,经同乡介绍进入京东物流,成了一名快递员。栾玉帅当时负责的区域是海淀区西部片区,这里科研院所林立、互联网企业扎堆,大家对物流时效要求很高。初来乍到的栾玉帅有点懵,从早上忙活到深夜也送不了几个件。

但是乐观、勤快的栾玉帅没有灰心,他一边送件一边熟悉着负责区域的大街小巷,一条路一条路地走,一栋楼一栋楼地爬,一个件一个件地送。50件、100件、150件……栾玉帅的业务越来越熟练,每天的配送单量快速攀升。

更可喜的是,他的配送速度越来越快。周边的京东小哥每天配送量为一百三四十单,他能送到一百七十多单,大促期间二三百单也不在话下。“能跑的我绝对不走,一般的楼层我都是一口气跑上去送,跑起来的感觉真的很棒。” 栾玉帅道出了高效的秘诀。

时间来到2017年,这一年8月份,栾玉帅所在营业部的站长找到他,让他报名参加9月份举行的北京马拉松赛。原来,作为2017北京马拉松唯一的后勤服务保障提供商,京东物流获得了一批参赛名额,希望能组织一线京东小哥组成京东物流跑团。

马拉松?当时的栾玉帅别说是参与,他甚至都不了解马拉松具体是啥。“我上网一查才知道,马拉松全程居然要跑40多公里!”栾玉帅说自己第一反应就是拒绝。“我主要担心一下子跑这么长的距离,耽误送件干活,再就是自己撑不下来给公司丢人,另外万一受伤了就没法继续上班挣钱了。”

见栾玉帅直打退堂鼓,站长苦口婆心地劝他,片区经理也劝他参加。“大家都觉得我能行,我也不能怂。”就这样,从来没接触过这个项目的栾玉帅站到了北京马拉松的起跑线上。

令人欣喜的是,第一次参赛的栾玉帅就顺利跑完了全程,完赛时间是4小时23分43秒,而他的参赛号码恰好是F2343,这让栾玉帅颇为感慨,好像命中注定他就与马拉松有缘。

更难得的是,在参加完全程马拉松的第二天早上,栾玉帅准时出现在网点,一点儿也没耽误干活。只是从那以后,栾玉帅的心里就种下了长跑的种子。只要天气允许,他每天都会挤出两三个小时跑个十几二十公里。甚至在工作中也是腿绑沙袋,把送快递和锻炼完美融合。他服务的客户中有不少资深跑友,栾玉帅也慢慢融入到他们之中。

2017年至今,栾玉帅先后就近参加了北京、石家庄、秦皇岛等地的多场马拉松,成绩越跑越好。在2021年4月举行的北京半程马拉松上,他凭借1小时10分31秒的成绩拿到了比赛中“非职业选手第一名”。

成为冬奥会火炬手是栾玉帅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如今当他手握着神圣的火炬,梦想变成了现实。栾玉帅也一路奔跑,从大街小巷楼宇社区,跑到了马拉松赛场,又跑上了冬奥火炬传递的舞台。“我要把京东小哥的精气神传递出去。”他说。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