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开启 500余名火炬手参与首日传递

来源:新华网
2022-02-03 00:24

原标题:北京冬奥会火炬接力开启 500余名火炬手参与首日传递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记者王君璐、吴文诩)农历新年伊始,奥运火炬在北京点燃。北京冬奥会火炬2日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北京冬奥公园、首钢园传递,500余名火炬手参与传递。

2日上午,在北京中轴线北端的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火炬手们沿着健身步道依次前行,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大队长景海鹏,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希腊驻华大使乔治·伊利奥普洛斯,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童朝晖,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李兴钢,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等132名火炬手接力完成10.6公里的传递。

第一棒火炬手罗致焕曾在1963年夺得世界速度滑冰锦标赛男子1500米冠军,是第一个获得冬季项目世界冠军的中国选手。他说:“我在运动员的巅峰时期没能参加冬季奥运会,十分遗憾。今年能在家门口,代表老一代运动员传递火炬,圆了我的梦想。”

今年77岁的火炬手,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技术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培建激动地说:“北京成为‘双奥之城’,全世界再次聚焦中国。国家的繁荣富强令我感慨万分、无比振奋。我要跑出我们航天人不懈奋斗的精神来。”

在火炬传递现场,朝阳区热爱体育健身的群众进行了街舞、健身操、武术等表演。表演武术的小学生王灏翔说:“希望我长大后也能当火炬手,把火炬的精神传递下去!”

2日下午,火炬在北京冬奥公园、首钢园传递,传递距离超过20公里,由416名火炬手接力完成。水陆两栖机器人与水下变结构机器人在冬奥公园水下完成了奥运史上首次机器人与机器人之间在水下的火炬传递。

在冬奥公园,火炬手们从河堤、湖畔跑过,在青山绿水间感受冬奥魅力。黑龙江省冰上训练中心教练员王濛担任第一棒,火炬手中还有中国滑雪协会原秘书长单兆鉴、短道速滑世界冠军刘秋宏等多位出自冬季项目的代表。

“冬奥梦交汇中国梦,梦想能够照进现实,是因为有各行各业的付出和努力。点滴付出汇聚成流,才能向世界奉上一场精彩的冬奥会。”担任火炬手的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说。

“火炬也点燃了我们每一个人心中的梦想。奥运健儿在赛场拼搏,每一个中国人也都在自己的人生舞台上拼搏奋进。”参与了火炬传递的全国劳动模范、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说。

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是北京冬奥组委、首钢滑雪大跳台场馆所在地。曾经的首钢工人、而今的北京首钢园运动中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制冰师刘博强在此担任火炬手。他自豪地说:“冬奥会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让我从一名轧钢工人转型为制冰师。我盼望着能在冬奥会上与世界一流的制冰师交流,把优秀技术留在中国。”

当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接力晚间展示活动(北京地区)在首钢园三高炉南广场正式开启。

根据此前发布的火炬传递方案,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将于2月2日至4日,在北京城区、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进行。来自各行各业的约1200名火炬手将参与火炬传递,他们大部分是扎根生产和工作一线、有突出贡献的“不平凡的普通人”。在火炬手中,还有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友人。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