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翻墙式换人,处罚被关“小黑屋”,还有“戏曲脸”拉拉队……

北京冬奥会冰球揭幕战的知识点速速get!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2-03 14:15

  原标题:翻墙式换人,处罚被关“小黑屋”,还有“戏曲脸”拉拉队……(引题)

  北京冬奥会冰球揭幕战的知识点速速get!(主题)

  作者:毕振山

  2月3日中午,北京冬奥会冰球比赛迎来揭幕战——中国女子冰球队对阵捷克队。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王伟伟摄

  比赛打响前30分钟,两队队员进场热身,每队20多人在不到一分钟内全部进入冰球场,快速地滑行、绕圈,练习击球,适应场地。比赛过程中,球员发生冲撞、在场地上摸爬滚打的情况比比皆是。不时泛起的碎冰,球员的呐喊,将整个场馆的气氛瞬间点燃。

  冰球比赛的快速紧张体现在换人上。大家可能看惯了足球比赛换人时磨磨蹭蹭故意拖延时间的情况,但冰球比赛换人非常迅速。中国队的几次换人,被换下场的球员都是直接翻越围挡出场,而且冰球换人没有名额限制,两三个人一起翻围栏上下场的场面也颇为有趣。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王伟伟摄

  冰球比赛还有一个规则,那就是一旦在场上犯规,包括故意撞人,用球杆击打对方球员等,就会被罚关“小黑屋”。在五棵松体育馆,这个“小黑屋”其实就是场地边的一个透明房,大小在3平方米左右。在中国和捷克的第一节比赛中,两队就各有一名队员被罚关在这个透明房中两分钟,此时被罚队员的队伍在场上就只有5人。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王伟伟摄

  与足球比赛一样,冰球比赛的守门员也可以用手接球。但不同于足球的是,除了守门员外冰球比赛的其他队员也可以用手触球。不过,这种触球只能是辅助接球,不能拿着球进攻。中国男子冰球队队员英如镝曾说,现在的比赛规则越来越严,只能用手往下拍球,不能将球握住。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王伟伟摄

  除了冰球队员,场上辅助人员也是比赛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球鞋上的冰刀会让冰面变得伤痕累累,所以每局比赛期间都会有工作人员上场,滑着冰用推板清理碎冰。局中则会有专门的浇冰车上场补冰。这种浇冰车可以边收集场地上的废冰,边向冰面浇热水,这些热水经过冰面下的冷却系统冷却后就会瞬间与破损的冰面融合,从而让冰面变得光亮如新。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王伟伟摄

  在中国和捷克的这场比赛中,五棵松的场馆团队也非常给力,充满激情的主持人,动感的中外音乐,啦啦队丰富多彩的表演,增添了比赛的趣味性。当第一节比赛中国队守门员陈缇娅扑球成功时,场馆内响起了黄河大合唱;啦啦队局中表演时,还曾穿着戏曲服饰,体现出浓郁“中国风”。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王伟伟摄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