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冰壶混双“首发”出场 斗智斗勇成功“出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02-04 08:27

原标题:冰壶混双“首发”出场 斗智斗勇成功“出圈”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作为北京冬奥会第一对在比赛中亮相的中国选手,范苏圆/凌智从昨天开始火爆“出圈”,很多从未关注过冰壶的观众,也被这对既有颜值又有实力的冰壶选手圈粉。从冰壶运动员的角度说,俩人一个25岁、一个27岁的年龄还属年轻,加上俩人配对的时间不长,在外教兰塔迈基看来,这对偶像级的中国冰壶选手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在范苏圆/凌智今天上午战胜一对澳大利亚选手,迎来本届冬奥会的两连胜之后,兰塔迈基对俩人的评价很中肯,“表现得很好但仍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2月3日晚,北京冬奥会冰壶混双第四轮,中国队凌智和范苏圆在与瑞典队的比赛中。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此时,范苏圆/凌智还在接受采访,等待采访他俩的中国媒体在混合采访区排成了长队,但正如他俩在赛场上的“临危不惧”一样,他们面对媒体各式各样的提问,总能应付自如,丝毫看不出来他们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

范苏圆/凌智作为本届冬奥会中国队最先出场的选手,关注度极高,这让他们迅速“出圈”,也让他们承受着较大的压力。但这对搭档只有3个月的年轻组合,临场表现颇有老将之风。在昨天与来自瑞士的前世界冠军组合的比赛中,俩人偶有失误,且一度比分落后,但最终力挽狂澜,险胜对手;在今天上午与澳大利亚选手的比赛中,俩人也曾出现失误,澳大利亚选手乘机一次偷得3分,但范苏圆/凌智未受影响,最后还是稳稳地战胜对手。

在混合采访区里,范苏圆/凌智展现了他们直爽的一面。凌智认为,选手在冰壶比赛中的失误非常正常,最重要的是吸取经验,不能纠结在失误中,要往前看。在冰壶这样一项体力、智力高度对抗的运动中,心态决定了运动员的表现。昨天,范苏圆/凌智能够逆转瑞士的世界冠军组合,在范苏圆看来,正是因为她和凌智的心态调整得更好。

心态也决定了选手在场上的“读冰”能力。兰塔迈基今天指出范苏圆/凌智仍有待改进的地方,就是指俩人的“读冰”能力。兰塔迈基表示,冰壶赛道的冰面并非完全均匀,选手必须细心发现冰面的性状,才能更好地发挥,一场比赛的胜机往往就在于你比对手更快地“读冰”。让兰塔迈基欣慰的是,比赛中,他能够从范苏圆/凌智的身上看到,他们的“读冰”能力在不断地增强。

对于参加北京冬奥会的中国军团来说,历史上曾夺得过奥运铜牌的冰壶,具备冲击奖牌的实力。兰塔迈基不想让夺牌目标变为运动员的压力,他只希望队员们尽情地享受比赛。不过,兰塔迈基可能不太了解,站上领奖台、让国旗飘扬的愿望是每个中国运动员心中最强大的力量。当范苏圆向媒体直言自己的这个愿望时,她充满斗志,脸上只有兴奋的表情。

外界的关注,应该也没有影响到俩人。当记者告诉凌智,很多网友都很想知道他为什么把自己练成“肌肉男“时,凌智完全不知道自己已成“网红”,正在全身心投入比赛的他,根本没工夫去关注网上的这些言论。不过,他还是愿意回应这个问题,他说,力量、体能等训练并不是自己独有的,这是对每个冰壶运动员的要求。

在冬奥会的冰壶赛场上,范苏圆和凌智还是一对新人,兰塔迈基知道,范苏圆/凌智可以继续赢下比赛,但是失利也很正常,最重要的是,他们还在成长,并会一直保持着对胜利的不懈追求。

中国青年报北京2月3日电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