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北京冬奥会立春开幕,我们期待什么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02-04 08:33

原标题:北京冬奥会立春开幕,我们期待什么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将于2月4日盛大启幕,中国将向全世界呈现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开幕式。

关于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我们到底在期待什么?

春天的开场

这场盛大的开幕式是与中国传统新春佳节联系在一起的。

在央视虎年春晚开场节目的短片里,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亮相。他说的一声“初四见”,戳中了很多网友。

作为世界上第一位“双奥”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曾“剧透”冬奥会开幕式特点是“空灵、浪漫、现代、科技”,令观众期待值瞬间被拉高,希望“一键大年初四”。

大年初四,也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之一,立春。张艺谋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说,这几年做的工作“好像跟冬天干上了”,他希望今年立春带来好兆头。

在春晚的冬奥特别设计节目《冰雪闪亮中国年》中,交响乐团置身冰天雪地里倾情演奏,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冰墩墩”“雪容融”如精灵一般,伴着溜冰圆舞曲、冬奥交响乐跳动的音符穿梭飞翔。

随着音乐激扬起舞,两只小精灵飞向场外,带大家俯瞰冰立方、雪如意、冰丝带、冰之帆、冰凌花等,感受北京冬奥会场馆的壮美。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首次在央视春晚的舞台上用中文祝大家新春快乐、虎年大吉,并邀约共庆2022年北京冬奥会。

廖昌永、李玟与众多国际友人唱响冬奥主题歌曲《点亮梦》。“奥林匹克的相逢,七彩的天空最美的笑容”,梦想跨越关山万重,奥林匹克精神传遍全球。

《点亮梦》是一首专门为冬奥会创作的歌曲。廖昌永说,他希望这首歌能给大家带来祝福,带来新的气象。祝愿奥运健儿能够在奥运赛场上取得好的成绩,为国争光。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不仅开启了一场体育竞技盛会,更是点亮春天崭新的希望。

95%的演员是青少年

关于这次开幕式,会有哪些改变和亮点?

根据目前公开信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参与演出人员约1.5万人,而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不再使用“人海战术”,总共约3000名演员参与演出。

其中,有95%的表演者为青少年。

国家体育场运行团队场馆副主任、开闭幕式部演出仪式处处长王军此前表示,这是历届奥运会上第一次如此大规模地邀请青少年。

这些朝气蓬勃的年轻演员,将向全世界展现中国青少年的风采。

王军向媒体介绍,为了帮助学生们平衡好学习和排练的关系,不耽误这些年轻表演者的课业,他们在冬奥会开幕式排练期间,给每个演员都配备了椅子和桌子,用来写作业、复习功课。

张艺谋此前介绍,这一次,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强调“人民性”。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开始之前,大概有30分钟的暖场表演环节—— “行进式广场舞”。热场表演不设主持人,没有任何明星和专业人员,都是老百姓参与,年龄最小的5岁,年龄最大的70多岁。

考虑到气温、防疫等因素,北京冬奥会的开幕式从时长和结构上都作了相应的调整,开幕式时长约100分钟,目标是“简约且精彩”。

为了举办开闭幕式,“鸟巢”进行了智慧化全面升级改造。

张艺谋曾介绍,本次冬奥会开幕式运用了大现场实时捕捉的一种互动感,观众可能在某些场地上看到雪花跟演员的互动。“人到哪里,雪花到哪里,或者雪花就会分开,给人让出来”。他还透露,这次在点火和火炬上有重要改革,跟以往都不一样。

从2008到2022的情感

冬奥会开幕式,凝结着每个中国人的希冀与热爱。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群星演唱的《北京欢迎你》火遍大街小巷。这首歌的总策划王平久,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之际,推出了《我们北京见》,延续《北京欢迎你》的经典旋律和奥运情怀。然而,王平久后来发现,北京冬奥会展示的不仅是奥运期间的中国,更是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展示一个开放包容、生机勃勃、团结世界人民携手共进、共创未来的中国。

于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应运而生,由王平久填词、常石磊作曲。

王平久表示,14年前,《北京欢迎你》是以“新北京”为主题,将歌曲演唱与北京地标相结合,向世界发出来自这座集古老与现代于一体的都市最热忱的邀约,邀请大家来看看真实的北京、当代的中国。而14年过去了,中国人的精神面貌、思想格局与世界观不断发展,如今的我们更心怀世界,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想者、倡导者、建设者。

《一起向未来》的音乐短片不再选用地标建筑,也不局限冰雪运动,而是将镜头对准了每一个国人洋溢的笑脸,以及笑脸背后的热情开放、自信从容。王平久说,这支音乐短片“刻画的是2022年我们新的面貌、新的格局、新的世界”。

杨钟玮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他是曲棍球项目的医疗专业志愿者。现在,杨钟玮担任北医三院崇礼院区冬奥协调办主任。

“我2008年现场看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最后一次预演,中国缶直击人心。” 杨钟玮说,期待这次冬奥会开幕式,“能有一个把所有人心律调整到一起的震撼开场”。

团北京市朝阳区委兼职副书记、北京市朝阳区律师协会团委书记张帅是此次冬奥会的城市志愿者,也是一位“双奥”志愿者。这次他有幸得到了观看冬奥会开幕式的机会。

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张帅的印象是“精彩、震撼”,而对这次开幕式,张帅说:“并没有那么激动了,因为觉得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我们精彩也是很自然的,强大也是很自然的,这可能就是国家发展了,导致我们骨子里形成自信了。”

国网兰溪市供电公司职工胡芳,将参与2月4日冬奥火炬传递。她记得,2008年看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感觉场面气势恢宏,“那么多人齐心协力做一件事情”。

当胡芳得知本届冬奥会开幕式人数相较于2008年大幅度减少,简约而不失隆重时,她认为这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以及欢迎四面八方来客的泱泱大国风范。“来到中国,我们一起向未来!我们一起努力拼搏进取,发扬奥运的精神,愿世界能够更加和平”。

北京体育大学国际体育组织学院团总支书记曹笑凡是个95后,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他还在上小学。在他印象中,当时的开幕式气势恢宏,是“经典中的经典”。

在本届冬奥会中,曹笑凡参与了志愿服务工作,担任北京体育大学张家口赛区带队教师。对于这次冬奥会开幕式,曹笑凡既激动又期待。“这次冬奥会有很多科技、环保等新元素在其中,能够在现场共同见证冬奥会拉开序幕,是很兴奋的。”

曹笑凡和北京体育大学的志愿者负责张家口冬奥村对外联络工作,在和国外代表团接触的过程中,很多国家的运动员对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印象颇深。“大家都非常期待去到冬奥会开幕式现场,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见证盛会的精彩。”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