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12年的等待 中国女冰期待重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02-04 08:36

  原标题:12年的等待 中国女冰期待重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2月3日,北京冬奥会女子冰球B组,中国队以1:3负于捷克队。图为中国队员在庆祝进球。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隽辉/摄

  今天中午12时许,北京冬奥会女子冰球比赛即将开始,北京五棵松体育馆内,激昂的音乐响起。当现场主持人大声向现场观众介绍中国队入场时,中国女子冰球队队长于柏巍又感受到了这熟悉的奥运氛围。她脑海里不禁飞快地闪过12年前自己作为中国女冰的一员,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场景,随后,12年来,她与队友们为追求奥运梦想的拼搏与坚守又一幕幕展现眼前。12年,她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年轻队员成长为本届冬奥会整个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大的女运动员(33岁),今天,当这个梦想时刻终于到来,她有一种想哭的冲动。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女子冰球队以第七名的成绩收官,当时年轻的于柏巍期盼着中国女冰的下一届冬奥会将有更好的表现,但没想到,夺取冬奥会入场券对于中国女冰来说已经变为难以完成的任务。

  2014年索契、2018年平昌,中国女冰冲击冬奥会资格均功亏一篑。由于中国女子冰球的基础较为薄弱,进入21世纪以来,整个世界女子冰球运动的水平又在持续提升,此消彼长,使得中国女子冰球的国际竞争力不断下滑。对于中国女冰来说,不仅重温1998年在长野冬奥会上取得第四名的辉煌变得遥不可及,就连闯入冬奥会的大门都变得极其艰难。

  于柏巍很怀念中国女冰曾经是世界强队的光辉岁月,那个时候,中国女冰位列世界女子冰球锦标赛的顶级组,是全球实力最强的八支女冰队伍之一。那时,尽管各方面条件很差,但是中国女冰却如雪莲一般在最贫寒的土壤上开出了最美的花朵。

  不过,中国女冰的世界排名已经下滑到第20位,参加世界女子冰球锦标赛也早已退出了顶级组行列,只在第三档次的甲级B组。

  当辉煌已成为历史,最难的是仍然在坚守的人。于柏巍庆幸自己一直坚持了下来,“可能是我心中一直都有女冰情结,我经历了中国女冰从高点滑落下来的过程,但我心里还有我们整个队伍都有一口气在,那就是相信女冰一定可以做到更好。”

  2022年北京冬奥会,国际冰球联合会特别批准中国男、女冰球队以东道主身份直接获得奥运资格,中国女冰终于在时隔12年之后重返奥运赛场。

  回想起这12年,于柏巍表示,对于中国女冰来说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支撑每个人走到现在的大概就是“中国女冰不倒”的信念。

  这几年,随着归化球员的加入和组织队伍参加加拿大、俄罗斯联赛等措施的实施,中国女冰的实力有所回升,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女冰目前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还是很大。

  今天中午这场中国女冰与捷克队的比赛,对于中国队来说是重返奥运赛场的第一战,又是坐镇主场,全队上下都很想取得一场胜利。但1:3的比分和全场射正球门次数14:36的悬殊差距还是表明了中国女冰的实力不济。

  但队伍仍然不失可圈可点之处。

  中国女冰的外籍主教练伊达尔斯基在赛后表示:“所有人都不想输球,但今天至少我们的队员打得很拼。”

  12年前作为替补队员参加过温哥华冬奥会,但当时没有上场的张梦莹,如今已经是中国女冰的副队长,她一方面对自己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参加的奥运比赛感到激动,另一方面也对今天的比赛结果感到遗憾。其实,从实力来说,这个结果属于正常,捷克队的世界排名是第七位,远高于中国女冰。伊达尔斯基认为,中国女冰在本届冬奥会上的第一场比赛就遇到捷克这支强队,今天全队能打成这样,已经很不错。

  中国姑娘今天在比赛中打得非常顽强,实力有差距,但是希望犹在。于柏巍动情地表示:“12年来,我最大的收获就是看着队伍的成长。我始终没有离开这个队伍,我希望可以跟队伍一起重新回到中国女子冰球队最好的那个时代,回到世界前八、回到世锦赛顶级组。我相信会有这一天,我也一直都在等待这一天。”

  中国青年报北京2月3日电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