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这一刻,在奥林匹克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华章

来源:新华社
2022-02-05 00:22

原标题:特写:这一刻,在奥林匹克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华章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2月4日,立春,来自91个参赛国家(地区)代表团的运动员齐聚北京,在见证“双奥”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共同迎接这历史性的一刻。

开幕式表演中,随着六名演员将虚拟的球打向现场的“冰立方”,冰,缓缓打破、消融,冰结晶质感的奥林匹克五环破冰而出,如同世界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消除隔阂,彼此相知相融。

冰雪雕刻的“中国门”缓缓开启,戴着蓝白“虎头帽”的引导员率先出场,高举着由“中国结”设计串联而成的雪花引导牌,“Greece希腊”的字样在透明的雪花中间发着冰蓝色的光。

一场关于“雪”的入场式就此开启。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希腊作为第一个出场代表团,彰显其对奥林匹克事业的独特贡献。东道主代表团依照惯例最后一个入场。下一届冬奥会东道主意大利代表团倒数第二个入场。其他代表团按照其名称首字的中文简体字笔画多少,由少到多依次入场。

对很多运动员来说,本届冬奥会是一场圆梦之旅。

加拿大37岁短道速滑老将查尔斯·哈梅林将在北京开启他的第五次冬奥之旅,这也将是他的最后一届冬奥会。九个多月前,这位奥运三金得主曾表示,不确定自己还能在冰场上奋战多久,但希望能坚持到北京冬奥会。

“很庆幸北京冬奥会没有因疫情推迟,让我的训练节奏更加稳定。”被誉为短道速滑“常青树”的意大利选手方塔娜说。

行进队伍中,一些“一个人的代表团”成为一道特别的风景。

“能参加冬奥会是我从小以来的梦想。”刚刚在中国农历大年初一当天度过了20岁生日的厄瓜多尔代表团旗手莎拉·埃斯科巴尔难掩激动之情,她是代表团中唯一一名运动员。“感谢中国,让我梦想成真!”

北京冬奥会敞开大门,向所有参赛国家(地区)运动员致以尊重和礼遇。在北京,沙特阿拉伯和海地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美属萨摩亚时隔28年重返冬奥会赛场。运动员与“冰雪五环”同框,再次诠释“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

这些画面,将成为彰显奥林匹克精神的标志性时刻,镌刻在奥林匹克的史册中。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言:“在当今世界,尤其是在疫情之下,只有更团结,才能一起解决问题。”

当东道主中国代表团入场时,家喻户晓的《歌唱祖国》响起,全场观众一片欢腾。旗手高亭宇与赵丹共同擎旗,中国冰雪健儿自信满满地走来,不时向观众挥手致意。

本届冬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7个大项、15个分项全项目参赛,实现历史突破;运动员177人,创下历史之最;平均年龄约25岁,呈现活力朝气。为荣誉出征、为荣光而战,朝着“取得我国冬奥会参赛史上最好成绩”的目标努力,中国健儿已经准备好了。

场边的入场式标兵不断舞蹈,他们所佩戴的口罩上,以中英双语印出“欢迎”字样,在全球疫情背景下为所有参赛人员送去特别的问候。

入场式后,所有引导员高举雪花引导牌,通过舞蹈与地面的光影互动。在五环的见证下,地面上写着各代表团名称的小雪花星星点点,聚拢成团,在舞台中央缓缓升起以橄榄枝图案构成的一朵大雪花。

“世界大同,天下一家。”这一刻,定格瞬间,全世界人民打破隔阂、摒弃偏见,在五环的光辉下“一起向未来”。这一刻,必将成为奥林匹克史上浓墨重彩的华章。(执笔记者:赵雪彤、王沁鸥;参与记者:朱翃、黄昕欣、马锴)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