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冬奥开幕式背后有个“大算盘”

来源:新华网
2022-02-05 00:27

原标题:冬奥开幕式背后有个“大算盘”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德欣、赵旭、王普

伴随着悠扬的乐曲,数百名表演者手持绿色荧光长杆,在场地中央汇成同心圆。音乐变换,长杆律动,与地面大屏特效融为一体;现场观众凝神屏息,静待冬奥盛会大幕开启……这样的场景不仅出现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更在开幕式背后的“大算盘”里千百次提前上演。

4日晚,全球目光再次齐聚国家体育场“鸟巢”,奥林匹克之光再度闪耀千年古都。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圆满成功,让北京理工大学数字表演与仿真技术实验室主任丁刚毅激动不已。两年来,丁刚毅带领北理工虚拟仿真团队,运用智能化创编排演一体化服务平台,为冬奥会开幕式提供科技支撑。

“我们通过三维仿真技术,模拟出冬奥会开幕式全流程,对演员、观众、灯光、音乐、烟花、奥运火炬,甚至转播机位等全要素进行全方位‘排兵布阵’。这个平台就像电影预演系统,帮助导演团队等直观了解节目整体效果。”丁刚毅说。

总流程时间、当前环节时间、细分步骤时长,加以逼真的人物细节、环境呈现、声光效果……透过仿真系统大屏幕,不仅能够从多个视角观看表演效果,还可窥见演出设计里的“毛细血管”——精确到秒级的时长把控、细致到厘米级的点位排布,确保“在对的时间,出现对的元素”。

“我们把开幕式各个团队的创意细节甚至想象整合在一起,变成系统里的一个个实际效果,从而对不同方案进行论证。系统呈现的所有效果,比如杆子摇摆的次数、人物步行的距离等,都要与实际演出效果保持一致。”丁刚毅表示,借助仿真系统,可找到理想状态下开幕式各环节“最优解”,再根据彩排实际不断打磨方案,大幅降低现实表演排练中的试错成本。

谈及智能化创编排演一体化服务平台在冬奥开幕式筹划中扮演的角色,丁刚毅用了“算盘”一词。“策划处、仪式处、导演团队、技术部等都要找我们,各方提出需求,我们再‘精打细算’。演出筹备过程中,各个团队几乎每天都会有新想法,比如节目人数变化、音乐变化、动作调整,‘算盘’要不停地打,有时一个小的修改会‘牵一发而动全身’,但也要以最快的速度同步在系统里,拿出最新解决方案。”丁刚毅说。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最大的难点是,每一个节目都需要把音乐、舞美和地上屏幕特效完全耦合,但由于这三个要素由不同团队分别设计,而且基本都是全新创作,需要先在仿真系统中把三者拼在一起,再一遍遍调整、模拟。多个元素需要同时进行修改,有时很难找出‘主要矛盾’。”丁刚毅说,通过团队不分昼夜的辛勤努力,保证“算盘”的“算力”持续输出,在最短时间内找到“症结”所在。

2008年,“鸟巢”举行的奥运会盛大开幕式惊艳世界,当时丁刚毅带领虚拟仿真团队参与了开幕式技术保障服务工作,为千人击缶等环节设计人数、点位、动作等。2022年,“双奥之城”北京为世界开启了一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冰雪盛会,令人惊叹的开幕式上又一次烙印下该团队的科技足迹。

从夏到冬,作为“双奥人”的丁刚毅表示:“14年间,我们国家的科技实力突飞猛进,背后不变的是我们每个人对幸福生活的追求。”

冬奥会开幕式刚刚结束,丁刚毅又带领团队迅速投入到冬奥会闭幕式、冬残奥会开闭幕式的紧张工作中……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