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冰雪欢歌耀五环——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侧记

来源:新华网
2022-02-05 02:17

原标题:冰雪欢歌耀五环——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侧记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

2月4日,璀璨的烟花点亮“鸟巢”上空,国家体育场再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立春之日,“双奥之城”北京迎来历史性时刻,奥林匹克梦想再次在中华大地绽放。

冰雪欢歌耀五环,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为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拉开序幕。五环旗下,“小雪花”凝聚成“一朵大雪花”的浪漫故事,化作五洲四海“美美与共”的永恒乐章。

以冰雪为媒,与世界同行。前进,一起向未来!

这一朵雪花浓缩百年奋斗征程,百年追梦铸就今日中国,这是冬奥梦与中国梦的历史交汇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焰火表演。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春天总是带给人们无尽想象。当“二十四节气”的倒计时归零,短片中飞舞的雪花似乎飘进“鸟巢”,开启了一场浪漫之旅。见证了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的“鸟巢”,不久前刚刚完成了智能化升级改造,此刻又翻开新的一页,书写“双奥之城”的荣耀。

空中绽放的中英文“立春”和“SPRING”焰火让中国人的冬奥梦想在这一刻照进现实。

六年多精心筹办历尽千辛万苦,履行冬奥之约克服重重困难。时光定格下这令人难忘的瞬间,历史镌刻下这浓墨重彩的一笔——“双奥之城”汇聚五洲四海的宾朋,迎来充满希望的春天。

一位小男孩用小号吹响了《我和我的祖国》。悠扬的号声响彻夜空,动人的旋律直抵人心。场地中央,12位小朋友徐徐展开五星红旗,100多位各民族、各行业的群众代表将国旗手手相传,他们双眸注视国旗、心中充满敬意。这一刻怎能不令人百感交集,怎能不让人热泪盈眶。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涓涓细流汇成江海,人民伟力重如千钧。亿万中华儿女用双手托举起蓬勃向上、奋勇向前的中国,托举起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

一滴冰蓝色的水墨从天而降,幻化为黄河之水倾泻而下,凝结成一片洁白纯净的冰雪天地。过往23届冬奥会举办城市的历史画面,闪回在升起的“冰立方”上,画面最终定格为“2022中国北京”。晶莹剔透的冰雪五环在“冰立方”中“破冰”而出。全场掌声雷动,人们尽情欢呼。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开幕式上入场。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晶莹剔透的五环将时光凝固,冰雪盛会的雪花让思绪飞扬。

从100多年前的“奥运三问”到2008年的“百年圆梦”,再到今天的“双奥之城”;从新中国第一次踏上奥运赛场,到夏奥会和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再到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中国人民参与奥运、申办奥运、筹办奥运的历史,就是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生动呈现,浓缩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诠释了“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的深刻内涵。

难忘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的经典,灿烂的中华文化、厚重的中国历史,让世界看到一个文明古国的博大气韵。置身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现场,炫酷的科技效果、充满“未来感”的节目编排,让人们感受到一个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的国家的青春活力。

“今天的中国跟2008年时的中国又不一样,深化改革开放让中国取得了巨大成果,实现脱贫攻坚胜利后的人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说,通过开幕式“你有一个机会大声地向全世界讲出中国故事”。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开幕式前的表演。新华社记者 薛宇舸 摄

正如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演员阵容组成——所有参演人员都是大中小学的学生和普通市民。在仪式前表演《一起向未来》时,上至古稀老人、下至稚气孩童环绕场地四周,演绎了一支支风格迥异的“中国式行进广场舞”。

“开幕式就是要跟大家一起共享美好的时刻,传递更多人类共同的理念。”张艺谋说。

这一朵雪花折射世界文明之光,中华文明同世界文明交流互鉴,这是全世界共襄盛举的舞台

北京冬奥会的火种采集于希腊伯罗奔尼撒半岛古奥林匹亚遗址,它犹如一束世界文明之光照耀五洲四海。当世界各地的体育健儿汇聚五环旗下,奥运会成为东西方文明互鉴的平台。北京冬奥会恰逢中国春节,当奥林匹克遇上“中国年”,将会书写哪些新的传奇?

在《和平—命运共同体》的音乐声中,贵宾们步入会场。场地中央流光溢彩的冰面上,打出了“过年好”三个汉字和英文“HAPPY CHINESE NEW YEAR”,送出了中国人民对各国朋友的深情祝福。

春节期间,众多外国政要也纷纷送上新年祝福。

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通过新华社发表题为《俄罗斯和中国:着眼于未来的战略伙伴》的署名文章写道:“值此虎年‘春节’到来之际,我向友好的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祝你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以视频致辞的形式,向全球华人致以最美好的祝福。“老虎象征着力量强大、生气勃勃、勇气十足、坚韧不拔、果敢无畏。这些都是我们今天面对前所未有之挑战所需要的品质。”

文明的繁荣、人类的进步,离不开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离不开文明交流、互学互鉴。北京冬奥会为全世界提供了一个共襄盛举的舞台。

运动员入场仪式充满了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文明交流融合的“巧思”。当19首属于全人类的世界名曲响起,戴着蓝白“虎头帽”的引导员,手举“中国结”编织而成的雪花状引导牌,带领运动员穿过冰雪雕刻的“中国门”,走在缤纷绚丽的“中国窗”上。

这其中,有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沙特阿拉伯和海地……背景是各代表团的巨幅旗帜,头顶是奥林匹克冰雪五环,现场不时响起观众热烈的掌声。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开幕式上入场。新华社记者 徐子鉴 摄

“世界上没有两片一样的雪花。”这些雪花组成的“流动”画面不禁令人感慨——“人类只有肤色语言之别,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

“中国门”寓意着开放和共享。从1978到2008,再到2022,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中国正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一位在开幕式现场服务的志愿者感叹:“APEC、‘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园会等全球盛会相继在中国举行,我们见证了太多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

“中国窗”代表着文明和成就。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百年让中华大地沧桑巨变。“两个奥运”跨越的14年也让首都北京日新月异。

当家喻户晓的《歌唱祖国》乐曲声响起,东道主中国代表团高举五星红旗步入会场。体育健儿挥手致意,现场观众起立鼓掌。在本届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全项目参赛实现历史突破,朝着“取得我国冬奥会参赛史上最好成绩”的目标全力进发。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开幕式上入场。新华社记者 李尕 摄

为了这一刻的精彩绽放,建设者们冒着严寒、顶着酷暑,啃下了工程建设中的一个个“硬骨头”;冰雪健儿刻苦训练、挥洒汗水,为登上奥运赛场做了充分准备;全体工作人员不分昼夜、精心筹备,为的是奉献一场难忘、精彩的奥运盛会……

提前来到中国、进行了赛前训练的荷兰速度滑冰名将克罗尔说,如果只有一个国家能(在现在这种情形下)举办冬奥会,那一定是中国,“我们应该庆幸冬奥会在这里举行”。

这一朵雪花映照携手同行之路,“世界大同,天下一家”,这是“一起向未来”的豪迈宣言

片片雪花,静静飘舞,缓缓升起。书写着参赛国家和地区名字的“小雪花”引导牌,共同汇聚在冰雪五环下,组成了一朵硕大的雪花。从开幕式之初就出现的雪花终于形成了最终的模样。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世界各国(地区)因体育而相聚,运动健儿因冬奥而相拥,这一刻不分国度、不分种族、不分彼此,“世界大同,天下一家”成为永恒主题。

在《致敬人民》中,来自世界各地的76位年轻人在歌曲《让世界充满爱》的旋律下并肩前行。他们走过之处,形成一条由照片组成的影像长河。照片中,有全世界各国人民最平常的生活场景,也有人民休戚与共、共克疫情的感人画面,还有各国运动员为梦想拼搏的激情瞬间。

“每一次跌倒、每一次爬起、每一次胜利,我们都在一起。”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依然肆虐的严峻形势下,北京冬奥会如期举办,兑现了中国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感谢北京冬奥组委为举办北京冬奥会所做的不懈努力,感谢中国人民对北京冬奥会的坚定支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中国在申办冬奥会时提出的一个愿景,如今已成为现实。这将改变世界未来冬季运动的版图,更是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杰出贡献。巴赫评价,北京冬奥会不仅将开启全球冬季运动的新时代,也将惠及中国亿万群众。

经典歌曲《想象》鼓励人们抛开所有分歧,团结起来,远离战争,和谐相处。如今,这首意味深长的歌曲再次响彻奥运赛场。不同地域、不同肤色的人共同守护地球家园,奏响“美美与共”的永恒乐章。

罗致焕、李佳军、申雪、韩晓鹏、张会、张虹6名执旗手手执会旗,在“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图案中穿过场地。

“在当今世界,尤其是在疫情之下,只有更团结,才能一起解决问题。”北京冬奥会,是奥林匹克格言加入“更团结”之后举办的第一届冬奥会。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的主题口号与“更团结”遥相呼应,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奥林匹克领域的生动诠释。

来自河北阜平山区的孩子唱响了奥林匹克会歌。

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和官员代表宣誓后,童声合唱的本届冬奥会开幕式主题歌《雪花》回荡在“鸟巢”上空:“雪花,雪花,开在阳光下……”

2月4日晚,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主火炬和焰火表演。新华社记者 毕晓洋 摄

“大雪花”造型的火炬台清晰地呈现在观众面前,小雪花星光闪耀,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由所有参赛国家和地区名称共同构建的火炬台,响亮地发出“一起向未来”的豪迈宣言。

奥运火炬手入场,引来全场观众的欢呼。“50后”赵伟昌、“60后”李琰、“70后”杨扬、“80后”苏炳添、“90后”周洋、“00后”迪妮格尔·衣拉木江和赵嘉文……他们高擎奥林匹克之火,传承奥林匹克梦想,满怀“一起向未来”的憧憬,跑向充满希望的远方。

两位“00”后运动员将手中的火炬插在“大雪花”火炬台中央,雪花般圣洁灵动的火苗代替了熊熊燃烧的火焰,再次书写了奥林匹克历史崭新的一页。

缓缓上升的“大雪花”,依然散发着耀眼的光芒,照亮每个人努力奋进、追逐梦想的人生之路,照亮全人类携手前行、共克时艰的美好明天。(执笔记者:孔祥鑫;参与记者:岳冉冉、王子铭、赵雪彤、姬烨、王镜宇、黄垚、赵旭)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