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火炬外观设计师李剑叶:开放式火炬展示包容进取的时代精神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2-02-05 10:12

  原标题:

  火炬外观设计师李剑叶:开放式火炬展示包容进取的时代精神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周学帅

  2月4日,国家体育场鸟巢再次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北京2022年冬奥会正式开幕,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北京冬奥会火炬外观设计师李剑叶做客2022“双奥之城·看典”北京新闻中心直播间,以火炬“飞扬”为主题,以北京冬奥会开幕为切入口,与直播间的市民朋友分享各自与奥运的缘分。

  绿色办奥是北京冬奥会的重要理念之一,火炬的设计上也运用了一些高科技,是科技和设计的一次完美结合。“飞扬”火炬科技亮点之一是采用氢作为燃料,除了环保属性外,还考虑到冬奥会火炬接力需要在低温的环境中进行,氢燃料的特性保证了火炬能在极寒天气中使用。

  李剑叶介绍,北京冬奥会火炬由火炬外壳和燃烧装置组成,其中火炬外壳由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制造而成,呈现出了“轻、固、美”的特点。“材质选用碳纤维立体编织材料,降低了火炬重量,燃料使用环保氢燃料,实现火炬燃烧的零排放。此外,别具一格的燃烧方式在奥运火炬的设计历史上是首创,圣火在内外飘带的夹层处点燃,形成盘旋腾空的火龙。”

  从外观来说,“飞扬”整体造型受大自然的启发,自然界的流线力量充满生机;从燃料来说,氢取自于水,燃烧后又会变成水,实现零碳排放,践行“绿色冬奥”理念。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整体形象景观的核心理念取自“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中国传统哲学思想,火炬设计也遵从了这一理念。“奥运历史上首支开放的火炬,打破了火炬惯有的封闭形体,展示了一种开放包容、开创进取的时代精神。”李剑叶说。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