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气象工程师:冬奥期间赛区气温与常年接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02-05 14:41

原标题:(北京冬奥会)气象工程师:冬奥期间赛区气温与常年接近

中新社北京2月5日电 (记者 刘文曦)到2月20日,北京冬奥会期间,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气温与常年接近,其间将有三次冷空气活动。

5日上午,北京城市服务保障专场新闻发布会在2022北京新闻中心举行。北京市气象局总工程师季崇萍在发布会上作出上述预测。

冬奥比赛中,尤其是户外冰雪项目的比赛,天气情况对赛会的顺利举办和运动员实力的发挥具有重要作用。季崇萍表示,根据最新的资料分析,截至20日,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的气温与常年接近,其间主要有以下三次冷空气活动,2月7日前后,有弱冷空气影响,有3、4级北风;2月11至13日前后,有弱冷空气及雨雪天气过程;2月18日前后,有冷空气活动。

季崇萍补充道,因时效较长,以上预报还存在不确定性。北京气象部门将密切跟踪天气气候形势变化,及时更新预测结论。

季崇萍说,为保障冬奥气象工作顺利进行,冬奥气象科技创新实现两个“首次”。

一是首次在中国中纬度山区组织实施了复杂地形下的冬季多维度气象综合观测试验。构建了延庆和张家口赛区的立体、加密气象观测网,为冬奥气象预报技术研发和实际服务提供了精细的天气“背景”数据,也为深化中国山地气象学研究奠定了基础。

二是首次实现了“百米级、分钟级”业务天气预报能力。基于数值预报、机器学习等技术,形成覆盖冬奥赛区百米网格、十分钟更新的冬奥气象预报产品,大幅提升了冬奥关键气象要素预报准确率,有效支撑了预报服务团队开展精细气象服务。

季崇萍介绍,所谓“百米级、分钟级”预报,就是指在冬奥山地赛场核心区域,可以提供网格间距达到100米、时间精确到10分钟一次的预报。

北京冬奥会期间,为满足冬奥高精度的短时临近预报服务需求,气象部门利用加密的自动站、雷达数据以及高分辨率的数据资料等,采用资料融合等技术方法,生成可以覆盖冬奥山地赛区百米、每十分钟更新一次的,温度、湿度、风、降水等天气要素的预报。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