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从“人类滑雪起源地”到北京冬奥会主火炬台——记火炬手迪妮格尔·衣拉木江

来源:新华网
2022-02-05 11:40

原标题:从“人类滑雪起源地”到北京冬奥会主火炬台——记火炬手迪妮格尔·衣拉木江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记者马锴)北京冬奥会的火光燃起,照亮了组成火炬台的每一片雪花,也照亮了迪妮格尔·衣拉木江的眼睛。

作为将最后一棒火炬直接放在主火炬台上的两名“00”后中国运动员之一,来自“人类滑雪起源地”的她已经实现了自己的冬奥梦想。

2月4日晚,最后一棒火炬手迪妮格尔·衣拉木江(左)和赵嘉文将火炬嵌入“大雪花”中央。新华社记者李尕摄

今年20岁的迪妮格尔·衣拉木江是一位维吾尔族姑娘,出生在祖国西北角的新疆阿勒泰地区,本届冬奥会她将代表中国越野滑雪队参赛。

2005年,一幅阿尔泰山先民脚踏雪板、手持单杆滑雪狩猎的岩画在她的家乡被发现,据专家推断其年代距今约1万年前,甚至更早。此后,阿勒泰作为“人类滑雪起源地”的观点得到越来越广的认可。

山高雪厚、每年雪期长达6个月以上,独特的地理和气候条件使得当地人的生活离不开滑雪。早在20世纪80年代,阿勒泰地区就曾为国家输送过多名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运动员。

她的父亲衣拉木江·木拉吉就曾是一名越野滑雪运动员,还在1993年获得过一项全国性越野滑雪比赛的季军。2010年,阿勒泰地区组建起一支20人的青少年越野滑雪队,衣拉木江·木拉吉就担任教练。

2019年3月15日,衣拉木江·木拉吉(右)和女儿迪妮格尔·衣拉木江。新华社发

队里有3名女孩,迪妮格尔就是其中之一,零基础的她自此与越野滑雪结缘。

她们的训练场就在城郊的山间。每次训练前,她都要和队友们排成一列横队,一步一挪,借助自身重力用雪板在积雪上压出雪道,再踏步返回踩出供雪板通过的沟槽。在积雪动辄深至1米的野外,她们常常要花七八个小时压雪,再让雪道冻上一夜才能训练。

2012年,第十二届全国冬运会在吉林举行,迪妮格尔代表阿勒泰地区参赛。赛后,她对父亲说,希望能像职业运动员一样赢得比赛,站上领奖台。在父亲的支持下,她正式走上了职业滑雪之路。

2015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点燃了中国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也点燃了中国冰雪经济快速发展的引擎。依托优质的冰雪资源,迪妮格尔的家乡建起国际级滑雪场,成为国内外众多雪友心中必须“打卡”的滑雪胜地。

家乡在发展,迪妮格尔也在成长,天赋和苦练帮助她进入了国家越野滑雪队。此后她先后在国际青年滑雪锦标赛、越野滑雪世界杯分站赛中有不错表现。2019年,她随国家越野滑雪队赴挪威训练时曾表示,期望自己“努力做到最好,在北京冬奥会上为国家争光”。

“一个业余赛事就有上万人。”陪她去挪威训练的父亲颇有感触,“只有鼓励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才会有更多人才出现。”

截至2021年10月,中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3.46亿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已经实现。而在北京冬奥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实现历史突破,派出177名运动员参加全部7个大项、15个分项的比赛。

父亲的期盼已实现,女儿的梦想就在眼前。去年11月,迪妮格尔在国际雪联积分赛温泉站比赛中摘得冠军,渐入佳境的她如愿入选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她将于5日参加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女子双追逐项目的比赛。

从“人类滑雪起源地”到北京冬奥会主火炬台,迪妮格尔逐梦的脚步不会停歇,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也将笃行致远。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