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打造“更温暖、更从容、更简约”的冬奥会开幕式——

张艺谋:“我要给整个开幕式团队打100分”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2-05 15:48

  原标题:打造“更温暖、更从容、更简约”的冬奥会开幕式——(引题)

  张艺谋:“我要给整个开幕式团队打100分”(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兵

  “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相比,2022年的(开幕式)更温暖、更从容、更简约,更具有全世界的角度和目光。”

  5日上午,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在主媒体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评价前一晚的开幕式。

  考虑到疫情防控因素,张艺谋及其团队采取线上形式与发布会现场的媒体记者进行交流。

  对于本届冬奥会开幕式的整体创意,张艺谋进一步解释道:“如果说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侧重向世人呈现中国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那么本次开幕式则更倾向于通过将世界冰雪运动和中国文化、科技元素的融合,来体现‘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主题。”

  2月5日,北京,张艺谋(两侧屏幕居中)连线参加2022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新闻发布会(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兵 摄)

  张艺谋表示,强调人民性是此次开幕式的一大特点。整场开幕式没有专业的艺术家、演员或者明星参与,全部由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群众、学生、志愿者和运动员共同完成。

  开幕式上的传递国旗环节,代表各行各业和中国56个民族的参演人员,用手手相传的方式表达出中国人民和祖国之间的情感关联。与此同时,一名儿童小号手吹响了《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

  有意思的是,张艺谋透露这名小号手目前正在换牙,吹奏水平还很稚嫩,但这样的“不完美”,在导演团队看来却恰恰是合适的。

  “没有表演感的‘表演’,最直抵人心。”张艺谋说。

  这次冬奥会开幕式最出人意料的创意,无疑是点火方式和火炬台的设计。

  将视线闪回到开幕式现场:当运动员入场式结束后,91名少女怀抱雪花状引导牌重回舞台,在橄榄枝编织的轮廓中,凝成一片巨大的雪花。这片雪花在“宇宙”中翩翩起舞,轻轻拂过“地球”表面,最终落回舞台中央……

  此时此刻,此情此景,除了开幕式团队外,谁能猜到,这会是历史上第一座由所有参赛国家和地区名字组成的主火炬?

  更令人“意外”的环节,出现在开幕式重头戏——点火仪式上。与以往大型赛事不断翻新的点火方式相比,北京冬奥会点火仪式的“不点”反而成为最令人叫绝的创意:由火炬手把最后一棒火炬直接放在主火炬台上,让这支形如飘带的红色手持火炬“飞扬”,与主火炬融为一体。

  在发布会现场,有记者请张艺谋为自己打分。对此,张艺谋说,挑战自我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很难给自己一个准确的分数,“不过我要给整个团队、给开幕式的呈现打100分”。

  在发布会上,张艺谋还透露了一些闭幕式的准备情况。据他介绍,闭幕式上将呈现双奥瞬间,突出“鸟巢”是全世界唯一的双奥场馆,使人们获得穿越历史、打通历史的观赏体验。

  “我们将继续秉持服务于运动员的理念,展现运动员的快乐,赛事圆满结束以及他们之间依依惜别的感情。”张艺谋说。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