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京张随笔】传承凝聚冰雪人 初心不改是热爱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2-06 06:44

【京张随笔】

原标题:传承凝聚冰雪人 初心不改是热爱

毕振山

2月4日晚的“鸟巢”,81岁的罗致焕再次走上奥运舞台。他和其他5名世界冠军一起,将奥林匹克会旗送入会场。

两天前,罗致焕作为北京冬奥会第一棒火炬手,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给了奥运火炬深情一吻。罗致焕说,他手中紧握的“不仅是冬奥火炬,更是一代代中国冰雪人拼搏精神的凝聚”。

图为2月2日,第一棒火炬手罗致焕在火炬传递中。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新中国冰雪人的故事,可以从罗致焕说起。

1963年2月24日,在日本长野举行的第57届速度滑冰世界锦标赛上,罗致焕在男子1500米项目中获得金牌,成为中国第一位冬季项目运动冠军。

56年后的2019年12月8日,在国际滑联速度滑冰世界杯哈萨克斯坦站,20岁的宁忠岩在男子1500米项目中突破荷兰人的“包围”,以1分44秒91的成绩夺得冠军。他的教练王秀丽激动地说:“56年后,老罗终于后继有人了!”

如果说宁忠岩在1500米项目中继承了罗致焕的衣钵,那么短道速滑女将范可新,则传承了黑龙江省七台河市这一“冠军之城”的精神。

在七台河市的短道速滑冠军馆,一个个故事讲述着从这里走出的冠军荣耀。

在这些冠军中,短道速滑女子500米的传承故事尤为动人。从杨扬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获得500米金牌,实现中国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到王濛在2006年和2010年两届冬奥会蝉联500米金牌,再到范可新5夺世锦赛500米冠军,七台河的短道传承生生不息。

由于2018年平昌冬奥会表现不佳,范可新一度想要退役。然而,七台河的冠军荣耀,短道速滑的传承,让她最终坚持到了今天。北京冬奥会,范可新期待重新“爆发”。

说到传承,不得不提中国女子冰球队队长于柏巍。

2月4日,中国队在北京冬奥会女子冰球小组赛中3比1战胜丹麦队,取得12年来中国女冰在冬奥会上的首胜。

于柏巍说,12年来自己对冰球始终是热爱的,还是保持着刚进队时的心态,“一切都在变,但初心从未变。”

中国女冰最辉煌的时期是在20世纪90年代,曾获得世锦赛和冬奥会的第4名以及亚冬会冠军。后来由于人才断档等原因,中国女冰的成绩逐渐下滑,上一次出现在冬奥会赛场还是2010年。当时,于柏巍就是队中一员。此后,中国女冰的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于柏巍还在坚持,“正是老女冰的精神支撑着我一路走下去。”

如今,于柏巍带领着一支非常年轻的队伍出现在冬奥赛场,她也在用自己的坚持向队友们阐释着老女冰精神。在她们背后,是中国冰球事业的快速发展,是冰球青少年们的汗水和希望,是“三亿人上冰雪”的激情和热爱。

罗致焕说,希望把拼搏精神传递下去;范可新说,想要“像王濛一样霸气”;于柏巍说,想要用自己的表现让更多人喜欢上冰球。

初心不改是热爱,不怕困难坚持练,面对强敌敢于拼,这正是中国冰雪人的传承。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传承,中国冰雪运动才能挺过一次次低谷,实现一个个突破。

回想本届冬奥会开幕式上,年龄从“50后”延续到“00后”的7名火炬手,短片《未来的冠军》中在冰天雪地里蹒跚学步的孩子们,不正是中国冰雪精神代代相传的生动展现吗?

(中工网北京2月5日电)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