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北京冬奥会首金诞生约海于格压倒性优势夺冠

挪威无愧“雪上大国”中国滑雪“借鸡孵蛋”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2-02-06 09:45

  原标题:北京冬奥会首金诞生约海于格压倒性优势夺冠(引题)

  挪威无愧“雪上大国”中国滑雪“借鸡孵蛋”(主题)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褚鹏

  2月5日下午,北京冬奥会首枚金牌在张家口赛区国家越野滑雪中心诞生。在越野滑雪女子双追逐项目比赛中,挪威选手特蕾丝·约海于格以44分13秒7的成绩获得冠军。在随后进行的北京冬奥会冬季两项混合接力比赛中,挪威队后来居上,摘得本届冬奥会的第二枚金牌。挪威选手的表现,无愧于“雪上大国”的称号。

  在中国努力发展冰雪运动的时候,“挪威经验”发挥着重要作用。

  挪威队获得 北京冬奥会首金

  和四年前的平昌冬奥会一样,越野滑雪女子双追逐项目再次成为首金项目。四年前瑞典选手卡拉异军突起一举击败挪威名将比约根拿下首金。当比约根在2018年退役后,挪威名将约海于格肩负起夺取北京冬奥会首金的重任。

  在张家口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挪威雪上军团卷土重来,展示了深厚的底蕴。本赛季表现出色的约海于格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最终以领先第二名近一分钟的巨大优势率先撞线,为挪威锁定北京冬奥会首金。

  而挪威的摘金日并未就此结束。在随后进行的冬季两项混合接力4×6公里的比赛中,挪威队又上演了逆转翻盘的好戏。这项比赛男子每人滑行7.5公里,女子每人滑行6公里,每个运动员在赛程中段需要进行卧姿和站姿两次射击。脱靶一次需要在150米长的惩罚赛道滑行一圈,总计用时最少的选手为胜利者。挪威选手虽然一度在射击中表现一般,却凭借强大的实力和耐心,在最后一个下坡觅得赶超机会。最终挪威队逆转撞线,夺得本届冬奥会第二枚金牌,法国队获得银牌。

  滑雪曾是挪威王室“保命技”

  越野滑雪这项世界上最古老的雪上运动,曾经是挪威王室的“保命技”。相传在十三世纪挪威内战时期,两名侦察兵怀抱年仅2岁的国王哈康四世摆脱敌人,靠的就是越野滑雪的绝技。在冬奥会参赛历史上,挪威发展出“进击的维京人”计划,不断强化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的优势,还进一步提升其他冰雪项目上的实力。

  在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方面,挪威队名将层出不穷。女选手比约根在平昌冬奥会上获得2金1银2铜后,成为冬奥会历史上的第三个“八金王”,并以8金4银3铜总计15枚奖牌,成为冬奥会历史上获奖牌数最多的运动员。挪威男选手埃纳尔·比约达伦,被誉为“冬季两项之王”,从1994年开始,他连续六次参加冬奥会,拿到8金4银1铜共计13枚奖牌。

  为强化挪威在雪上运动的优势,挪威奥委会和挪威滑雪协会多年来运作着“进击的维京人”计划。该计划依托挪威全国8所奥林匹克训练中心和20多所特色滑雪学校进行人才储备,通过官方协会的赛事组织和选拔,并配备训练和科研的专项保障团队进行系统化集训,全面提升挪威的雪上运动水平。本届冬奥会,挪威代表团的目标依然是取得冬奥会金牌榜第一。

  在各方面都堪当 中国滑雪的老师

  作为雪上大国,挪威在各方面都堪当中国滑雪的老师。一方面,挪威展示了冰雪普及方面的实力,另一方面,挪威专家在对中国滑雪运动提供着帮助。

  越野滑雪国家集训队顾问关惠明,就对挪威的滑雪运动底蕴赞叹不已。“挪威有500万人口,注册滑雪运动员接近3000人,而中国有13亿人口,但注册运动员不到300人,运动员人口比例差异很大。”关惠明表示,“滑雪已经成为这些北欧国家人民生活的一部分,小孩子刚会走路就会滑雪,20岁的运动员可能已经有十几年的滑雪经历了。”

  为帮助中国冬季两项迅速提升水平,挪威派遣了“冬季两项之王”比约达伦前来执教。2018年比约达伦退役后,2019年和妻子多姆拉切娃以主教练和女队教练的身份入主中国冬季两项国家队,帮助中国队备战2022年冬奥会。本届冬奥会混合接力,代表中国参赛的是孟繁棋、褚源蒙、闫星元和程方明,他们最终以第15名抵达终点,相比平昌冬奥会,已经取得不小的进步。

  值得一提的是,挪威在中国跨界跨项选材方面,提出过中肯的意见。从赛艇和皮划艇项目中挑选运动员,跨界跨项练习越野滑雪,就是挪威专家给出的建议。

  据挪威国家越野滑雪队的主教练莫尔滕介绍,赛艇与越野滑雪运动是相互最佳的反季训练项目。二者的行进速度接近,这就能够确保运动员在相同的速度空间和肌肉记忆保持进阶训练。此外,两项运动都需要强大的心肺能力和上下肢平衡能力。此前总局备战办公室跨界选材项目负责人柴翀阳曾经表示,在与挪方专家长时间研究与论证后,决定中方首批跨界运动员从赛艇与皮划艇项目取材。

  在北京冬奥周期,中国跨界跨项越野滑雪队还定期前往挪威特隆赫姆等地进行训练,挪威男女越野滑雪名将克莱伯和比约根均诞生于此。此外,挪威著名越野滑雪教练还曾来中国新疆执教,从运动员选材、组队、做训练计划及比赛方面都做出了重要贡献。如果中国雪上项目能够进一步“借鸡孵蛋”,那么这对于中国队的未来发展无疑是一件大好事。

  供图/新华社 统筹/汪浩舟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