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张艺谋:我给开幕式团队打100分,闭幕式还有惊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02-06 10:06

  原标题:

  张艺谋:我给开幕式团队打100分,闭幕式还有惊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令人回味无穷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成为今天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组委例行发布会的主要话题——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北京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部长常宇、北京冬奥组委疫情防控办公室副主任黄春以视频形式在分会场参加了这场发布会,张艺谋说,他给昨晚的开幕式团队打100分,冬奥会的闭幕式还会有很大的亮点。

  “很多人让我给作品打分,我一般不给自己打高分,因为一个导演的背后,是无数默默付出的人,所以我给整个开幕式的团队打100分。”张艺谋说,“接下来的闭幕式,我们会以‘服务’和‘快乐’为主题,还会穿越历史去重现2008年奥运会的场景。”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返璞归真”和“温暖浪漫”与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的宏大磅礴、炽热浓烈反差很大,张艺谋表示从创作角度讲,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和2008年的开幕式“完全不一样”,冬奥会开幕式的创意持续了两年时间,最终呈现的效果“我很满意”。

  “昨晚看完点火,很多人跟我讲,非常惊讶,我认为这是一个不错的创意。中国美学讲究含蓄、空灵,讲究以一当十、留白,所以我们的点火就是全世界的雪花汇聚在一起,在这样的‘包容’情景下,一支小小的火炬就是‘低碳、环保’的最好体现,中国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说法。”张艺谋说,“人类最早最早的一种状态,还是原始人类的时候,我们可以想象在一个原始的洞穴里,原始人小心翼翼呵护一个小小的火种,希望生命可以代代相传,生生不息。这样的传承,也符合奥林匹克精神。”

  和2008年奥运会不同的是,北京冬奥会期间“鸟巢”不承接比赛任务,所以冬奥会闭幕式的准备工作在开幕式结束那一刻就已经开始。

  “昨晚开幕式结束以后,我们就可以进行转换,这对导演来说是件很好的事儿,闭幕式的准备工作今天就正式开始了。”张艺谋说,“闭幕式我们会以‘快乐’和‘服务’为主题,运动员是冬奥会的主角,我们希望为他们服务,让他们快乐,能让大家表达出依依惜别的感情。另外‘鸟巢’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双奥开闭幕式场馆,我们也会‘穿越历史’,去重现一个2008年的瞬间,我们希望这个重现的瞬间成为闭幕式最大的亮点。”

  中国青年报北京2月5日电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