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开幕式上的轮滑青年,诠释从“我”到“我们”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02-06 10:22

  原标题:开幕式上的轮滑青年,诠释从“我”到“我们”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

  在披头士乐队演绎的歌曲《想象》的旋律之下,24名中国年轻人在从茫茫白雪中滑出。雪过留痕,一条条乐曲线谱似的痕迹,串联成中国结,展示奥林匹克的格言。鸟巢上空飘荡的音符和英文歌词,也与中国古话“天下大同”传递着同一个美好期许。

  这个名为“致敬人民”的环节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上令人难忘的环节之一,轮滑青年滑过地屏,也拨动观众心弦。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双奥”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曾表示,这次开幕式最大的变化是,从“我”到“我们”。

  完成冬奥开幕式轮滑表演的学生,用他们的行动诠释了“我们”。

  完美呈现的背后,替补希望自己不被用到

  身着绚丽冰球服,手挥闪亮冰球棒,当冰球击中冰立方的那一刻,奥运五环缓缓升起,中国大门打开,拉开各国运动员进场的序幕。而这一“破冰”的动作,是由“未来冰球队”的6个年轻人完成的。

  “未来冰球队”的6名演员同时也是“致敬人民”轮滑部分的替补演员,两个节目的表演者都是北京体育大学的学生,他们大多都是00后。

  2021年9月,北体大从200人中选出30人。其中24人为“致敬人民”轮滑部分的正式演员,6人作为替补,同时承担“未来冰球队”环节的表演。

  对这些演员而言,参与冬奥会开幕式,让他们离梦想更近了。

  20岁的肖遥是北体大中国冰上运动学院冰球专业大二学生。中国冰上运动学院是北京体育大学2020年新成立的学院,成立的背景与冬奥会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的目标密不可分。

  那一年,刚参加完高考的肖遥选择填报这个学院的冰球专业,希望以后能为北京冬奥会出力添彩。他说,自己是半个东北人,五六岁前在东北长大,从小就开始滑冰滑雪,尽管之后陆续学习了击剑、田径,但冰雪运动始终是他走上体育之路的启蒙运动,他对冰雪有着深厚情感。

  黑龙江黑河的冬天,“随时随地都可以制造一个冰场”,来自黑河的贺玉博小时候担心危险,不敢上冰。十几岁的时候,他成为短跑200米专项运动员。大学却来到中国冰上运动学院短道速滑专业。

  他说,两项运动有相似之处,都对爆发力有较强的要求,选择这个专业,既有冬奥会的鼓舞,也是为了挑战自我,学习更多。“参加奥运会是每一个运动员的梦,现在能参加冬奥会开幕式,等于圆了我的奥运梦!”

  “致敬人民”环节轮滑部分的表演者,都像贺玉博一样,身板儿壮,运动底子强,他们的身高都在1.75米以上,最高的超过1.9米。在全国最大的地屏舞台上,需要较大的肢体幅度来展示宏大场面。

  肖遥说,相比两分半钟的轮滑表演,时长30秒的未来冰球队节目难度稍低,对于他这样的专业学生,冰球运动的整套动作能更快上手。去年10月,他们花了一个月时间,提前训练了冰球节目后,就与24名轮滑演员一起准备。

  张鑫俊是“致敬人民”轮滑部分替补演员之一。已参加“未来冰球队”演出的他不希望自己从替补“转正”,否则就少了一个人参加开幕式。他希望,每个演员都能成功拥有参与冬奥的机会。

  开幕式结束后,所有的演员都走到台上,载歌载舞。穿着红色中国结单衣的轮滑手,与未来冰球队站在一起,嬉笑玩闹,他们排成一列,在舞台上畅意滑行。

  7天苦训街舞,节目险些被撤

  这场冬奥会开幕式也是数字科技的盛宴。贺玉博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滑出中国结与奥林匹克格言的动作,最初的设想是由机器人完成。到2021年11月,人工智能的表现仍然不够稳定,无法做到尽善尽美,导演组最终选择了北京体育大学的24名学生。

  节目的第二次“危机”发生在2021年年末的联排,导演组看后觉得,只有专业的轮滑动作,还是显得太单调。怎么才能呈现更加丰富的节目效果?导演组提出,在轮滑中加入街舞的元素。7天后,如果仍然效果不佳,就要删减掉这个节目。

  可是这群演员都是体育生,没有舞蹈的底子,还要穿着轮滑鞋表演街舞,难度更大了。“当时感觉没一个能做到的。”贺玉博回忆,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

  有人甚至打起了退堂鼓。贺玉博鼓励自己的队友,已经训练了这么久,不要放弃。“而且大家大部分都有运动员的经历,这次训练和运动员时期很像,以前那么苦都过来了。”

  2022年的开头一周,是他们最艰难的日子,但是没有一个人退出。学生和教练一起设计动作,排队形。1月1日-7日的时间都被训练排满:从早上9点到12点多,下午2点到四五点钟,吃饭休息后,晚上再去鸟巢,或者在学校训练,直到晚上10点结束。

  肖遥告诉记者,有时候为了争取时间,训练结束后就直接穿轮滑鞋去食堂,吃完饭直接穿轮滑鞋回宿舍。“那几天,轮滑鞋好像一直没脱过。”

  1月的北京,天寒地冻。高强度的训练使得他们汗如雨下。连续几天在室内室外场地轮番练习,即便是20岁左右的小伙子,身体也吃不消。一些人感冒发烧,却仍然在坚持训练。

  贺玉博说,身体不舒服时也不告诉导演,生怕因休息耽误排练,我们只有7天,时间太紧张了。

  “大家都憋着一股劲儿,想在1月8号,把最好的都展示给导演们,让他们把我们的节目保留下来。”即便作为替补,肖遥也跟正式演员一起,尽全力为这个节目争取一把。

  而最终的答案,在2月4日的开幕式上揭晓。一贯要求严格的张艺谋说,“我要给我们的团队和开幕式呈现打100分。”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