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冠军基因在中国短道速滑“冠军摇篮”赓续传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02-06 10:25

  原标题:(北京冬奥会)冠军基因在中国短道速滑“冠军摇篮”赓续传承

  中新网长春2月6日电 (记者 郭佳)虎年正月初五的夜晚,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不像往年那般寂静,公寓楼里不时传出呐喊声,运动员、教练员都没有回家,晚饭后他们就守在电视机前,期待着中国短道速滑队在北京冬奥赛场上的精彩表现。

  当吉林省运动员武大靖与队友配合为中国拼下本届冬奥会首金时,现场沸腾了。一波三折的比赛过程让小运动员们的心情也随之起伏,他们先是正襟危坐,然后慢慢欠身,最后干脆跳了起来。

  14岁的任星辰喊得最响,高高瘦瘦的他在人群中颇为显眼,武大靖是他的偶像。“比自己站在赛场还紧张。”决赛结束后,任星辰发现手心攥出了汗。

  吉林省可谓中国短道速滑的“冠军摇篮”。多年来,该省为国家培养输送了李佳军、杨阳、李野、周洋、李坚柔、武大靖、韩天宇等一大批优秀运动员。

  曾经的短道速滑名将李野现任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短道速滑一线队教练。谈及吉林省短道速滑人才何以传承不断,他认为,这既得益于多年积累的科学训练方法和先进管理经验,也得益于奋斗精神在一代代运动员中赓续传承。

  当晚,李野颇为感慨地说,吉林省培养的运动员在奥运赛场披荆斩棘,回头再看这些充满激情的小运动员,既欣慰也有压力。

  今年,长春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运动员、教练员全员留在长春,一起过了一个特别的春节。北京冬奥会后,吉林省运动会即将举办,为了取得更好的成绩,他们决心加练。任星辰和队友大年初三就踏上了冰场。任星辰训练之余抬头看到墙壁上前辈们的巨幅海报也能感到一种激励。

  武大靖、韩天宇、孙龙等运动员有时会回到吉林省训练,他们会给小运动员带来特别的指导课。最令任星辰印象深刻的不是技术层面的内容,而是他们对于这项运动的热爱和拼搏向上的精神。“他们有时候要克服伤病为国出征,这种精神对我是终生受用的。”他说。

  任星辰9岁时接触短道速滑,曾在中国青少年U系列滑冰比赛中两次夺冠。此前,他由于膝伤耽搁了不少训练,这次复出后更加努力,在即将到来的吉林省运动会上,他为自己拼到了短道速滑所有项目的参赛资格。

  在任星辰看来,这个春节自己收获满满,与队友、教练一起见证中国队夺冠更是一段美妙的记忆。“如果你问我能不能站上冬奥会舞台,我不敢说一定可以,但我敢保证付出百倍努力。”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