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娱乐

“不用看回放,我的眼睛就是尺” 速滑名将王濛解说破圈

来源:羊城晚报
2022-02-06 11:02

  原标题:“不用看回放,我的眼睛就是尺”

  羊城晚报记者 赵亮晨

  在北京冬奥会开幕的第一天,中国队就拿到了第一块金牌。中国队在短道速滑混合团体接力比赛中可谓一波三折,半决赛排名第三,因为对手赛后被判犯规才得以惊险晋级,在决赛中也是后来居上。

  一天,只用了一天,中国军团就打平了在上届整届冬奥会上的金牌数,为本届比赛开了一个好头。

  这场比赛,任子威、武大靖、范可新、曲春雨和张雨婷五位中国选手的表现固然值得大书特书,而在场外,另一名已经退役的短道速滑名将——冬奥会四金得主王濛也是意外地、非常彻底地破了圈。这场比赛,她和黄健翔担任解说嘉宾,她不但以极高的专业度分析比赛,而且语言感染力十足。

  “这次和范可新的交接非常关键,这是我们能不能领先的事儿!”——范可新果然领先了;

  “全力滑起来(拍桌子),这是女孩儿唯一的机会,滑起来——”——领先优势扩大了;

  “我们,我们赢了!”——此时还剩下6圈,王濛却已经作出了明确的判断;

  “中国的首金诞生了!”——此时还剩4圈;

  最后时刻,武大靖被对手逼近,当两人以很小的差距冲过终点,当黄健翔还在试图分辨谁先谁后时,王濛几乎毫无停顿地说:“赢了!赢了!不用看回放了!我的眼睛就是尺!”

  解说这场决赛时,王濛是站着、跳着讲的,坐在她旁边的54岁的黄健翔,一眼望去,满满都是2006年世界杯那个夏天自己的影子——谁能想到,解说生涯制造了无数经典瞬间的黄健翔,这次居然成了王濛解说的“捧哏”和“背景板”?

  除了王濛的口音、语言和情绪带有巨大的感染力之外,令人震撼的还有她的预判能力,在倒数第四圈就能看出胜局已定,最后一棒前就断言首金已经诞生,哪怕在最后时刻意大利选手追近到了毫厘之间,她还能气定神闲地瞬间说出“不用看回放,我的眼睛就是尺”这样的金句。

  霸气背后是底气,底气的根源是专业。王濛的解说,时而松弛如唠嗑,随口就可以来两段中外选手小时候的八卦趣事;时而又燃到飞起,如同开启“动态视力”一般解读场上瞬息万变的风云。

  遥想2006年都灵冬奥会,第一次参赛的王濛就在三个单项中夺得一金一银一铜,把女子500米带进了43秒大关。四年后的温哥华冬奥会,她在500米预赛和半决赛两度刷新奥运纪录,并在决赛实现了对女子短道速滑500米金牌的蝉联,帮助中国队实现该项目的冬奥三连冠。此后她又在重感冒的情况下夺得女子1000米和3000米接力的冠军,成为中国短道历史上首个“三冠王”。

  在职业生涯的尾声,王濛遭遇了巨大的挫折和遗憾。在索契冬奥会周期,她的状态原本非常出色,就在那届冬奥会开幕前两个多月,她还刚刚在世界杯上实现了在女子500米短道速滑该项目的三连冠。然而在距离冬奥会开幕只有22天的时候,她在训练中和队友意外发生碰撞,造成右脚内外踝骨骨折,就此告别了赛场。

  退役之后,王濛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后接过恩师李琰的教鞭,当过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国家队的教练组组长,在她的带领下,中国短道速滑队创造了五年内的最佳成绩,而男子速度滑冰也收获了参加世界杯10年来金牌零的突破。虽然王濛因为执教经历相对还比较少,短板比较明显,没能坚持带队到北京冬奥周期,但她的执教能力还是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认可。

  而且,要不是这次“挫折”,我们在北京冬奥会上,可能就要错失这么一位优秀的解说嘉宾了。王濛的解说,不只是“搞笑”,更是在广而告之这项运动的魅力。充满感染力和专业度的比赛解说,可以让一场比赛、一个项目的魅力更深入打动观众的心,和夺金瞬间一道成为无数人的共同记忆,更可能会成为启蒙无数孩子接触冰雪运动的契机。

  感谢王濛,为你的精彩解说。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buschklein.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